基督徒生活 思念这些事
思念这些事:凡是有美名的
2022-01-19
—— Amy DiMarcangelo

编注:本文是腓立比书4:8系列文章的一部分,那节经文说:“弟兄们,我还有未尽的话:凡是真实的、可敬的、公义的、清洁的、可爱的、有美名的,若有什么德行,若有什么称赞,这些事你们都要思念。”

这个地方(寄养中心)有七位年长的妇人,岁月虽然留下了皱纹,但她们脸上却散发着和蔼的笑容。我并不清楚她们的背景经历,但是有人告诉我她们是一度生活在贫困中的寡妇。当我遇见她们的时候,她们每天或者是怀抱幼小的孩子,或者是在追赶着刚开始学步片刻不能安静的儿童。

这是一个谦卑的工作,无关乎晋升、奖励或是任何形式的荣誉。但它是值得人们赞许、在神眼中有美名的工作。这工作虽然不被人看见,但是却深深影响着孤儿的生命。它也影响了我(收养的)女儿的生命。

我不知道还有什么事情比它更能赢得美名,就是把全部时间和精力用在照顾无助的孩子。像爱自己孩子一样爱这些孩子,同时意识到孩子们因为成长会离开你。

因着我女儿的保姆,我对参与寄养的家庭有了新的认识。那些妇女照顾她有26个月之久,不管她们自己是否意识到了,她们所做的事会影响我女儿一生之久,在我女儿的生命中深深扎根。

在孩子成长发育最初的关键几年,她们帮助我女儿学习如何与母亲般的人建立连系。在她们的教导下,我女儿知道哭的时候会有安慰。她们喂她吃饭,给她穿衣,让她有足够的安全感。她们慈爱的手告诉我女儿怎样接受和表达情感。

我总是忍不住赞扬这些老人。有一次我女儿特别虚弱无人照顾,她们选择切实的爱她。她们明明知道会有分别的时候,但还是这样做了。每当想起这些事,我的心里充满感恩。不仅如此,它常提醒我“天父向孤儿存怎样怜悯的心肠”。

保罗敦促我们思考关于有美名的事,就是那些受人敬佩和赞颂的事情。这并不是肤浅地鼓励人们去积极思考。它是邀请人们敬拜神,在堕落的世界发现神创造和救赎的踪迹。

所有的受造之物都见证了人类的堕落,我们眼目所及之处都能看见罪尽行破坏。我们在叹息中盼望神的救赎,这时候也很容易陷入绝望。当生活并不是原有的样子,这种痛苦会变成重担,压得人喘不过气。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必须牢记,所有受造之物也是神恩典的见证。

只要稍加留意,在我们的周围就能看到一些人在做有美名的事,他们的行为最终把人引向神,看见神自己的性情。当一个母亲用身体乳养刚出生的孩子,我们就会想到神为我们舍弃自己的身体。当一位有能力的领导者降卑自己,为了帮助那些受压迫的人,我们就会想到那位君王为我们倒空自己。

每一次的慷慨,不管是出于孩子的手,寡妇的手,还是成功企业家的手,都在指向那一位慷慨的赏赐万物给我们的神。不管我们看到还是经历到舍己的爱,这仅仅是让我们预尝基督的爱。

神从来没有停止祂在全地的作为,使人可以认识祂。然而只有能看的眼睛,我们才能从这代到那代颂赞神的作为(诗145:4)。


译:小靴子;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hink About Such Things: Whatever Is Commendable.

Amy DiMarcangelo(艾米·迪马仓基洛)是一位妻子、三个孩子的母亲和来自新泽西的墨西哥玉米卷爱好者。她参与带领主权恩典教会(Sovereign Grace Church)在玛尔顿(Marlton)的福音事工,也部分时间地教自闭症儿童。
标签
腓立比书
思念这些事
美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