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我应该接受一份需要搬家的新工作吗?
2023-02-27
—— Charlie Self

编注:福音联盟“荆棘与蒺藜”专栏旨在信仰,工作和经济领域给出基于圣经的智慧忠告。

问题

我得到了一份新的工作机会,这工作对我来说是在职业上的一个重要提升。但这意味着我们(妻子、4岁的孩子、2岁的孩子和我)必须搬到离我们现在的亲戚们约1600公里远的地方,时间不会短于2-3年。此外,我们喜欢自己所在的教会和小组,考虑加入一个新的教会和建立新的关系对我们来说都非常具有挑战性。然而,我想我能看到神的手带领我们一步一步走向这个机会。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如何在当下的处境中做出智慧的决定?我们应该如何祷告?我们如何知道何时去,抑或凭着信心留下?

思考

当我们立志活出忠实的见证和福音的影响,并在基督信仰共同体的背景下养育我们的家庭时,知道什么时候离开和什么时候留下是信徒面临的巨大挑战之一。

这个机会为你和你的配偶打开了一扇门,以完善你家庭的使命和智慧。对于不同的人,没有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答案。

然而,有一个必不可少的特征和五个合乎圣经的问题可以帮助你识别圣灵的引导。

一个必不可少的特征

所有引导的基本特征就是敬虔的谦卑,其表现为敬畏和对智慧的持续渴望。箴言列出了谦卑和敬畏耶和华的基本方面,这些就是我们顺服的框架(箴2:1-11,3:3-9)。正如四十年前一位带领者对我说的那样,“顺服带来的危机多过寻找引导的危机。”当我们发现圣经中神引导的方式,并顺服时,我们认出圣灵具体引导的能力就会得到完善。

五个问题

问自己五个问题可能会有帮助。

第一,在你去到的城市中有传讲福音的教会吗?

除非你是个教会植堂者,打算去建立一间传讲福音的教会,否则这一条是必须的。你和你的家人需要得到当地教会的属灵喂养、鼓励和挑战。你需要和其他信徒彼此服事(来10:24-25),一同参与金钱奉献(玛3:8-10),一起祷告和擘饼(徒2:42)。你的家人需要一个地方来接受教导(徒11:25-26),参与圣礼(太28:19-20;林前11:17-34),并在爱中成长(弗4:14-16)。

第二,这个机会是否与我作为国度大使和忠心工人的使命一致?

换句话说:我作为门徒的使命,以及我的职业,能否在新的工作中得到富有成效的反映?在你的问题中,答案似乎是肯定的,所以继续下一个问题。

第三,这份工作是否促进我们作为夫妻和家庭的共同使命?

除了丈夫和妻子各自有独特的职业和工作领域外,神还呼召一个家庭有共同的使命。你和你的妻子在培育家庭、寻求共同利益和扩大神的统治时,有什么价值观和愿景来促进共同成长?她和你的孩子会在新的环境下同样兴旺吗?

第四,当我们为此事祷告时,我们是否合一?

这个问题更深入一点,在所有神赐的责任中,都同时存在着牺牲和祝福。

几年前,我拒绝了两个重要的工作机会,因为我的妻子和我的观点有分歧。她并不固执,恰恰相反,我们经常顺服神的带领而搬家。她只是对地点和时间感到不平安,而对我来说,说“不,谢谢”并不难。

寻求属灵长辈和同伴的祷告,并听取他们的见解也是智慧的。

第五,这个机会所带来的提升能否以其他方式完成,包括在你目前的地方进行混合/远程工作,还是说搬家是必须的?

我们认为“没有选择”,这有可能是因为我们没有询问那些聘用我们的人。我在一个机构工作期间,我们有必要搬到离我妻子家近的地方,以便她能帮忙照顾她生病的父亲。我认为我需要另一份工作,并准备了四份简历。然后我去找所在机构的主席,问我是否可以住在其他地方,并以创造性的方式完成我的工作。他说可以,所以我现在仍然在这个组织工作。

我相信当你们作为一个家庭考虑祂的方式并渴望祂的荣耀时,神会带领你们。


译:DeepL/STH;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Should I Take a New Job If It Requires Moving?

Charlie Self(查理·塞尔夫)是一位作家、牧师、教授、及演说家。 他在“蓬勃发展”(Made to Flourish)机构担任总监,负责拓展城市事工。该机构致力于使牧师及他们的教会网络能够获得跟更多关于信仰,工作和经济方面的智慧。
标签
荆棘与蒺藜
搬家
换工作
使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