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是寻求救主还是寻求斯多葛主义?
为什么现代男性在教会之外寻找属灵智慧
2023-04-13
—— Shane Morris

想象一下,你有一个通常不喜欢读书的年轻男性亲属,最近你发现他的注意力完全被一本书吸引住了。他向你解释说这是一本关于生活美德、锻炼勇气、培养节制、正义和智慧的人生指南,他声称这是一本关于克服障碍、饶恕别人、承担责任以及在他必须面对的死亡面前寻找意义的入门读物。

听了这段描述,大多数人都会认为这是一本宗教典籍,或者可能是某个牧师或某位圣经辅导专家的作品。然而,令你大跌眼镜的是,他手中这本书从未提到基督或圣经,这实际上是一本基于古代斯多葛思想家如马库斯·奥勒留(Marcus Aurelius)、塞内加(Seneca)和伊壁鸠鲁(Epictetus)的现代版自助指南。

越来越多的男性认为,这些资源填补了他们生活中的道德及灵性空白。但为什么是自助书籍而不是教会?为什么是斯多葛主义而不是救主?

斯多葛主义和海豹突击队带来的灵性塑造

有一个可能的回答是说:基督教并没有垄断道德洞察力或常识,尽管耶稣是唯一的得救之道,但爱耶稣并不是学习成为男人的必由之路。

像瑞安·霍利德(Ryan Holiday)和海豹突击队队员乔科·威林克(Jocko Willink)这样的世俗自助书籍作者通过将古代斯多葛主义的原则转化为现代建议,赢得了大量的男性粉丝。这两位的作品都与加拿大心理学家乔丹·彼得森(Jordan Peterson《生存的十二条法则》,大家出版)的流行作品意义重叠。如果我们必须提炼出三者共同的信息,那可能是这样的双重教导:(1)美好生活(eudaimonia)是一种美德,基于持久的道德原则,在痛苦的熔炉中得以铸就其意义,以及(2)每个人都应当离开虚无主义和享乐主义,承担责任,过上这样美好生活。

除了心理学家、海豹突击队和斯多葛主义,我们还可以加上乔·罗根(Joe Rogan)、蒂姆·费里斯(Tim Ferriss)和布雷特·麦凯(Brett McKay)等等的播客,他们都在自我提升、身体健康和喧嚣文化的交汇点;所有这些作者都在宗教和世俗男性中广受欢迎。这些播客挖掘了一种深刻的感觉,即男子气概在现代社会是一种失落的艺术,而那些想重新获得它的人必须付出足够的艰辛。男子气概不是与生俱来的特权,而是那些愿意承受杠铃和责任的衣钵,成为他们的行业、时间和激情的主人之人所获得的奖励。对于那些似乎处于身份和意义危机中的男性来说,这一信息具有磁铁般的吸引力。

现代世界中的迷失男性

自2000年以来,我们就听说过“迷失的男孩”,但现在可能用“迷失的男人”这个词更加准确。

现在的社会约有四分之一的男性成长过程中缺乏父亲,而曾经经历过抑郁或者有自杀倾向的男性比例则与此相等。大多数男性工资低于40年前同等职位的水平,而大多数女性的工资却有所增加。Z世代中被广泛谈论的性生活质量与数量的下降,主要来自年轻男性——他们要么无法找到并委身于一个真正的伴侣,要么不再试图这样做。不到一半的男性表示对他们的友谊关系感到满意,只有五分之一的人说他上周得到了朋友的情感支持(得到这种支持的女性比例是男性比例的两倍多)。超重的男性比女性更多,男性也比女性更有可能与父母一起生活到30多岁才离家,而且比女性更有可能死于药物过量。正如布鲁金斯学会的一位学者和关于这个问题的作者所说的那样,男性“在学校、工作和生活中都相对更加失败”。

部分原因与技术相关。过去,男性在职业上的成功部分归功于他们的体力。但现在工业化和自动化意味着女性现在可以从事那些曾经需要男性肌肉的工作。白领、办公格子间和业务外包的兴起意味着服务和知识工作已经取代了许多传统的体力劳动和制造业。

在我们这个被超链接联系起来的世界里,我们所做的工作和它的成果之间也存在着根本性的脱节。几乎没有人从头到尾建造任何东西,也几乎没有人直接看到他的劳作给另一个人带来的好处(除了收到工资之外)。对于男性来说,他们原本重塑外部世界的动力像金字塔一样古老,像农业一样普遍,但现在却遥不可及,这可能特别令人沮丧。社交媒体和全球新闻周期给人的印象是,唯一重要的事件是那些遥远和庞大的事件,我们任何人都无法用我们的双手来影响生存的星球,冷漠似乎不可避免。所有重要的事情都发生在“外面”或屏幕上,这种难以表达的感觉会让现代人对在教会、家庭或小镇领袖们所从事的安静、高尚的任务感到悲哀。

然而,在现代社会中有一股更深的暗流,这股暗流进一步打断了男人的脊梁。两性平等以前所未有的势头席卷全球。数据表明,一个有利于女性、日益扩大的差距正变得越来越明显,教育是这一趋势表现最明显的领域。与女生相比,男生在幼儿园至12年级的表现一直较差。而备受关注的男女在大学入学和毕业时的差距已经达到了历史最高点。这个差距“40年来一直在慢慢扩大”,而且看不到尽头,因此“在未来几年内,每一个男性获得大学学位就意味着有两位女性也获得了。”

诸如此类的统计数字至少导致一位评论家提出,由于“现代后工业经济对女性比对男性更有利”,男性正在变得无用。罗马天主教作家安东尼·埃索伦(Anthony Esolen)在他的《不道歉》(No Apologies)一书中采取了不同的视角,他认为如果现代学校让男孩和男人失望,那是学校的错:“在智力和实践上,男孩就像苍白而骨瘦如柴的植物,一生都被关在室内”(46页)。他们在现代学校里找不到自己需要的东西,埃索伦认为他们需要一支“箭”:一个驱动的目标,一个征服或使命,一个一心一意的召唤,他们“不安的阳刚之气”因此会借着改变地球的面貌来回应(31页)。

为什么斯多葛主义对今天的男性有吸引力?

男人希望他们的道德选择和行动显得重要。如果要说斯多葛主义对现代文化有什么贡献,那就是这种保证。“每日斯多葛”(The Daily Stoic)的创始人瑞安·霍利德将他的成功归功于这一理念。他没有把斯多葛主义当作学术好奇人士才会翻开的尘封主题,而是当作一种成熟的个人应用的相关伦理。他对斯多葛主义原则的反思著作《障碍就是道路》(The Obstacle Is the Way)邀请读者跟随历史上伟大领袖的脚步,将斯多葛主义的美德和格言应用于自己的生活。最明显的原则——视障碍为机遇——是该书名称的灵感来源。霍利德引用了罗马皇帝马库斯·奥勒留的话,后者在《沉思录》(Meditations)中写道:“我们的行动可能会受到阻碍……但不可能阻碍我们的意图或倾向。……行动受阻会推动行动。挡在路上的东西会成了路。”

因为生活抛给我们的每一个挑战都是操练勇气、节制、正义和智慧等美德的机会,所以斯多葛学派总是将绝望和自负视为非理性的。这也是为什么斯多葛主义者对其他一切——包括时间、财产、名誉和生命本身——都握得很紧。霍利德经常回到一个任何读过戴尔·卡耐基(Dale Carnegie)的自助类经典著作的人都熟悉的主题:停止担心我们缺乏能力,而是专注于我们可以改变的东西。他写道:“如果我们能够专注于明确我们一天中哪些部分是我们可以控制的,哪些部分是不可以控制的,我们不仅会更快乐,而且会比那些没有意识到他们在打一场不可能赢之仗的人有明显的优势。”

其他拥护斯多葛主义的当代作家包括前面提到的威林克,他的《极限控制》Extreme Ownership,与海豹突击队战友立夫·巴宾合著)从在伊拉克与恐怖分子作战的经验教训中传授了斯多葛式智慧。把他和霍利德比较一下,他们的信息上共鸣很明显,特别是在涉及到控制情绪和承担责任的时候。

在他书中一个令人难忘的章节中,威林克讲述了一个近乎灾难的友军缴获事件,该事件导致了一次军事调查。虽然每个级别都犯下了失误,但威林克是指挥官,因此他决心为这一事件负起全部责任。在另一章中,他描述了说服他的部队相信训练不足和装备不良的伊拉克军队是盟友和兄弟有多么困难,海豹的战友们很难相信伊军在每次任务中的存在至关重要,更难接受他们的福祉将是海豹部队的责任。

这种“极端所有权”与乔丹·彼得森流行作品中的概念相似,这些作品敦促读者对自己的生活负责(从他们的姿势卧室开始),并在其他人放弃的地方寻求责任。这三位作者都希望他们所推崇的美德、战场教训和生活规则在心理学、健康、商业和人际关系方面有广泛的应用。甚至许多人在这些思想和健身文化之间的联系都感觉天衣无缝。威林克像大山一样坚定,彼得森提供肉食建议,而我认识的每一个接受他们自我提高品牌的人都有一种明确无误的“你还举得起来吗,哥们?”的态度。

与教会的对比

斯多葛主义和教会中常见态度之间的对比是很难忽视的。我想起了一个朋友,他和其他基督徒男性开始了周五上午的读书会,他们认为在理解基督男子气概的具体方式上,他们需要努力,因为平常的教会生活并没有提供这些。他观察到,男性查经班的目标常常让人怀疑是在复制女性查经班的内容,并经常表达出脆弱和情感上的亲密。

即便在那些传统男性特征没有被贬低为美国西部文化残留毒素的教会里,它们也经常受到忽视,或者将之与更柔和、更被动的特征对立起来,轻而易举地将后者称为“基督化”。对我的朋友来说,问题很简单:效法基督的呼召听起来就像一个不太像男人的呼召。当他在首次周五学习中解释这一点时,桌子周围的弟兄们都点头。

曾经流行的“真男人爱耶稣”保险杠贴纸展现了这种困难。基督教作家、牧师和领导人用这样的语言暗示,成为敬虔的人就是成为男人,或任何不敬虔的人都不是真男人。但是,如果归信基督并学习遵守其命令就是成为一个好男人的全部含义,这与成为一个好女人有什么不同?的确,男性和女性都应当归信,但这种呼召是否排除了这样一种可能性,即由于上帝对男性和女性有着独特的设计方式(创1:27),男性和女性的基督徒生活可能看起来是有些不同的?是否有一般的、自然可辨的、上帝设计的特征,我们可以称之为“男性气质”,而男人应该明显地表现这一点?如果有的话,我们从哪里可以学到?

情感不是敬虔

新斯多葛学派的自助主义作者们似乎认为这种特质是存在的,而且宗教并不是我们可以学习它们的唯一地方。也许这就是为什么他们有意识地以男性化的方式应用美德、使用男性化的例子,并解决男性化的问题。不足为奇的是,从这些著作中,我们看到和感受到了男性特质。

男人们对个人选择和行动的确重要这种哲学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它是一种射向目标的箭,刺穿了晚期的冷漠,并宣告说:“做正确的事,不管你的感觉如何。”在这里,异教著作的智慧可以为男性和教会文化提供一些东西——在后者那里情感与敬虔被等同了起来。在这里,我们应该特别注意斯多葛主义经常受到讽刺的那个特征:坚忍不拔。在表现型个人主义文化中,对情绪的控制价值并不高。那些行使这种克制的人经常被指责为压抑自己的心理、为有毒的男性理想服务。但是坚忍不拔的精神——不是否认情绪,而只是有秩序地控制情绪——在传统上是男人擅长的领域之一,这对他们保护的妇女和儿童大有裨益。正如埃索伦所说

在遇到危险或麻烦的时候,有一个人在身边,能以完全超脱的态度思考问题,仿佛除了要做的事情外,什么都不重要,这是相当有价值的。……在危机中却不哭泣的人并不是在对自己说:“看,我是多么强大。”他是在强迫自己把一种感觉和另一种感觉分开,现在放纵这种感觉会损害我们的机会,或者会给其他人带来负担,而那种感觉则几乎没有名字,就是那种不顾一切和在灾难中做正确事情的强烈愿望。

如果人们从异教作者那里学到这种价值观,这可能好像损害了基督徒的门训与栽培,但其实对基督教福音没有威胁。这是关键的一点:真男人可能爱耶稣,但洗礼不会像传授电子工程学位一样自动传授真正的男子气概。

不要惧怕普遍恩典下的真理

最好的自助书籍作者讲述的是来自自然的真理,是补充而不是与在基督里找到的超自然救赎竞争。这些普遍恩典真理听起来往往与《圣经》中的智慧书或登山宝训非常相似。考虑一下霍利德和其他人颂扬的斯多葛主义主要见解:道德操守胜过财富(箴22:1);不要为明天忧虑,而要在今天采取道德行动(太6:34);不要为你无法控制的事情感到紧张(加12:25-26);不要以恶报恶(太5:38-48);活得好像每一天都可能是你最后一天(传3:19)。

当然,基督徒担心把道德培养外包给异教哲学家可能最后培养了异教徒,这样想也没错。使徒保罗当然不认为斯多葛派在神学上有最后的发言权(徒17:22-34),我们也不应该这样认为。如果你的教会中的人能够更容易地引用马库斯·奥勒留而不是马可福音,或者能够背诵彼得森的12条生活准则而不是保罗的罗马书12章,这就是一个问题。但保罗本人也受到斯多葛主义的影响,并事奉一位教导许多相同美德的救主。被造世界中的任何真理或道德洞察力都不应当与救赎相对立——两者背后都是同一个上帝,他将普遍恩典慷慨地洒在义人和不义之人的人身上,无论在古代还是现代都是如此。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现代生活对人性造成的破坏,挖掘过去时代智慧的自助书籍作者将继续销售旨在教导读者做人的书籍。这不应该让我们感到惊讶或困扰。基督徒可以和最好的古代哲学家一起提醒令我们困惑的文化:男人有天性,他们不是女人,而且,男人作为男人远没有过时,这是不可或缺的(就像女人作为女人一样),是世界正确的重要组成部分。

如果阅读圣经能使男人崇尚美德,并为自己的生活承担新的责任,上帝就会为之感到喜悦,他们的邻居也会得到祝福。更重要的是,它给了教会一个机会,重新考虑保罗敦促他在哥林多的兄弟们“要作大丈夫,要刚强”(林前16:13)并寻求以各种方式造就人。

斯多葛主义和自助书籍不会拯救任何人,好生活也不是永生的同义词。但这些哲学也不是我们应该害怕的障碍。如果基督徒足够谦卑地从这些书中学习,我们可能会对障碍有不同的感受。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Savior or Stoics? Why Modern Men Look for Spiritual Wisdom Outside the Church.

Shane Morris(沙恩·莫里斯)是科尔森中心的资深作家,也是“逆流而上”及“突破点”播客的主持。他与妻子加布里埃拉(Gabriela)和他们的三个孩子住在佛罗里达州的莱克兰市。
标签
文化
男性
书籍
斯多葛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