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拉维·撒加利亚:丑闻、伤害和如何应对
2022-08-09
—— Femi Osunnuyi

几年前,我经历了一段非常艰难的时期,当时我发现一位受人尊敬的基督教领袖(也是我信任的个人导师)在某些商务往来上不太诚实。我年轻的头脑和破碎的心发誓,今后再也不要和我心目中的任何“英雄”走得太近。当我们了解到我们心目中所谓的“基督徒英雄”有着恶劣缺点和重大的道德失败时,我们面临的就是这样的破坏。2020年5月已故知名护教学家、宣教士拉维·撒加利亚也曾经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拉维是在神学上对我的思想和灵命塑造最大的五个人之一,我知道像我这样的人并不少。但是证据表明,拉维·撒加利亚不仅陷入了严重的个人犯罪,他还是性侵甚至虐待的施害者。

拉维·撒加利亚的性行为不端丑闻

在他去世几个月后,在拉维控股的两家日间水疗中心工作的三名女性指控这位已故的基督教领袖有性骚扰行为。这些指控后来已经被拉维·撒加利亚国际事工(RZIM)证实

这个消息,不仅对我,而且对数十万(如果不是数百万)曾受益于拉维服事的基督徒来说,都是毁灭性的。事实证明,拉维强有力的、改变生命的话语教导与他私下的生活并不一致。事实上,一位RZIM的前工作人员更进一步,称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护教学家为“最大的骗子”。难以置信!

拉维不仅在他生活的西方有影响,也在他出生和成长的东方也很有影响。他的影响遍及非洲,在那里他有许多事工合作。因此,非洲的基督徒和领袖必须思考如何处理这样一个令人不安的问题。

为此,我想谦卑地指出我们可以做的四件事:我们要认真地谴责罪,为不一致和虚伪的行为感到难过,敬畏上帝的恩典,并接受督责。

一、认真地谴责罪恶

当涉及到性侵或任何形式的性虐待时,基督徒必须站在前线保护女性、以强烈的谴责作为回应。对此我们不能含糊其辞。所有的罪都是对神的冒犯。但并非所有的罪都同样令人反感。

性侵、性骚扰和性虐待特别令人憎恶的地方在于,它滥用了神所赐下并且分别给自己的事物——身体和性行为(林前6:18-20)。此外,其影响绝不仅仅是直接的或身体上的,这些事件令受害人持续地生活在噩梦中。

滥用信任是一种破坏性行为

在撒母耳记下13章中,她玛被她同父异母的兄弟暗嫩强奸了,他与表兄约拿达密谋(撒下13:5-6)了此事。她玛被她所信任的人——她自己的哥哥——引诱到一个放下戒备的境地!同样,当拉维·撒加利亚去接受按摩服务时,那些女士们从未想过她们会有危险。因为他不仅仅是这个行业的投资者,还是一位著名的、受人尊敬的基督教领袖。他极大地影响了全世界的生活。

这就是许多没有看到这些事件细节的人急于为他辩护的原因。对这些人投入的信任使我们很难接受他们居然会出做这种事情——除非你是受害者。这正是使滥用这种信任成为邪恶的原因。

让受害者保持沉默是错误的

但是,后果往往同样具有破坏性。押沙龙没有通过正确的渠道为他妹妹争取正义,而是对他同父异母的兄弟产生了仇恨(撒下13:22)。他让她玛保持沉默,可笑地要求她不要“将这事放在心上”(撒下13:20),然后策划了一个谋杀暗嫩的计划(撒下13:28-29)。大卫、以色列最伟大的国王,“合神心意的人”,也是一个糟糕的父亲。尽管他对这种情况感到愤怒,但他什么也没做,表现出了令人惊讶的胆怯。(撒下13:21)

尽管大卫这么做可能是因为惧怕拆散家庭,但这仍然是不可原谅的。暗嫩被他邪恶的欲望冲昏了头脑,押沙龙屈服于复仇的怒火,大卫担心他的家人。但谁关心她玛?谁为受害者做了什么?

从一些报告来看,拉维·撒加利亚似乎使用自己的能力做了一切事情,让这些女士们保持沉默。当基督徒的魅力、影响力和权力结合在一起,掩盖了令人发指的罪恶行为时,使用“恶魔”一词并不夸张。拉维的行为不仅邪恶,而且极具破坏性,现在已经留下了大量的灵魂受损。受害者的困境反映了她玛的困境,我们可以痛苦地称之为羞耻(撒下13:13)和孤单(撒下13:20)。

这种创伤是属灵的、情感的和心理的

作为一个曾与许多受过性侵的基督徒交谈过的牧师,我可以告诉你,这种创伤是属灵的、情感的和心理的,通常还有社会后果。可悲的是,拉维的一位受害者说,她经过七年的辅导才接受发生在她身上的事情不是她的错。对信任的背叛,事情本身对神的亵渎,以及它对受害者造成的持久伤害,都是基督徒必须始终严肃谴责性骚扰和性虐待的原因,无论谁被发现有罪。我们的神也期望如此。

二、为虚伪而感到忧伤

在我认识到基督教护教学及其在传福音中的作用后不久,我就知道了拉维·撒加利亚。他的护教风格吸引了我。不仅仅是因为他善于使用散文和诗歌,也不只是因为他在强调理性的同时激发想象力,甚至不只是因为他在幽默和严肃之间无缝转换的天赋,而是因为他相比于许多极端理性的护教者来说极具美丽。前者只是想“摧毁”他们的无神论对手,而拉维强调不要“赢得争论,失去听众”。他解释说,彼得前书3:15要求我们以温柔和尊重的态度为我们的信仰辩护。

拉维·撒加利亚的辩证法风格很有吸引力

换句话说,我们的论点只有在与我们因敬畏基督而形成的品格前后一致的情况下才会有进展。

无论是当时还是现在,我都很清楚自己性格上的缺陷,因此我对品格在护教中的作用有确信。在拉维身上,我发现他谦卑地与那些他并不同意的人交谈,并对他们表示尊重。因此我得出结论,他在私下一定是和公开场合一样的人。但是这些指控一出来,我们就不得不问:“一个说出这些话的人,不仅在心里暗暗藏着这样的阴暗想法,而且在数年内一再付诸行动,这怎么可能呢?”

为此忧伤

想到这一点,我就感到忧伤。也许这种情感(伤害)带来的后果(而不是智识上的困惑)才是需要我们关注的直接问题。也许,我们需要做的不是解释,而是忧伤。忧伤一个人的前后不一致和虚伪,忧伤他的欺骗和两面性。而且,在我们这样做了之后,我们也会很好地为我们自己的前后不一致、虚伪而感到忧伤。

当然,我们的问题可能不会上升到这种罪的程度。但是,如果导致拉维·撒加利亚死后声名狼藉的种子同样也住在我们心里,我们就不能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谴责他。相反,我们必须为他和我们自己的虚伪感到忧伤。

三、惊叹于神的恩典

如果你和我一样,相信有一位掌权的上帝,为了实现他的救赎目的,以自己的主权护理支配着这个宇宙,那么你肯定会想:看到拉维那么大的问题,上帝还是决定使用他?我的确这么想了。但在下一刻,我也想知道为什么——尽管我有缺陷和许多黑暗的想法——上帝使用我。你也是如此。事实是,上帝允许罪人服事祂,这是一个令我们惊叹的奇妙。

所有人都亏缺了神的荣耀

上帝使用以色列的最后一位士师参孙来与以色列的敌人争战。他是一个有缺陷的人,他的罪和他的成就相差无几。神使用大卫——一个通奸犯和杀人犯——成为以色列最伟大的国王。挪亚是个酒鬼,亚伯拉罕是个骗子,雅各是个骗子,约瑟是个自我中心的混蛋,以利亚是个自我中心的疯子,约拿是个种族主义者,马太是个税吏……我们可以继续列举下去,直到你和我。神竟然允许罪人服事祂。诚然,有些人的罪比其他人更严重,而且带来伤害。但尽管如此,我们都是罪人,所有的人都没有反映神的荣耀。

因此,我们必须记住,虽然拉维生活的这一方面绝对违背了神所允许的一切,但拉维·撒迦利亚根据圣经所传讲和教导的东西都是真的。它们之所以是真的,不是因为它们得到了很好的传讲,而是因为它们是神的真理。它们之所以有效,是因为有神的灵在里头。

上帝如此关心这个世界,以至于他将通过他选择的任何工具来传递他的真理。这肯定是事实,因为神所使用的人中只有一位是无罪的——主耶稣基督。神利用一些糟糕的人传递祂的真理,这并不奇怪。而是他也使用我们中的任何一个人。

四、接受督责

最后,拉维的跌倒强调了在每个基督徒的生活中需要适当的督责。他的事工让我感到困扰的一点是,他居然花了那么多时间在出差。许多“名牧”也是如此。拉维经常谈到一年中有200多天不在家,这意味着一年中有一半以上的时间没有参加地方教会。

有这么多天不在家,就很难让地方教会中的任何一个人真正能够对他进行督责。因此,许多到处旅行做讲员的“牧师”最后的结果是,他们的所谓“教会”其实是一种伪教会,他们的机构(具有上下级关系的组织架构)不可避免地成为他们主要的基督教团体,但这并不符合新约圣经的模式。

谁能对拉维·撒加利亚负责?

此外,这对任何组织的高层或最高层的人都有令人不安的影响。期望那些有能力雇用和解雇的人能够真正让他们的下属进行督责,这可能吗?RZIM内部的这种组织性失败(也存在于许多基督教组织中)导致RZIM的员工呼吁领导层承担责任。因为他们觉得撒加利亚没有得到充分的督责。这是对的。基督教机构、亲密的朋友和机构同工都应该督责跨教会机构的领袖。

尤其是基督教组织,他们必须再次审视健康、敬虔的董事会督责高层领导人方面的适当作用。这将涉及重新考虑如何挑选董事会成员。但是,董事会成员也必须得到授权,以正确发挥他们的作用。许多组织的文化必须走向开放,允许员工表达疑虑而不必担心受到影响。基督教组织、教会也必须努力避免对任何领导人产生过分的敬畏。

然而,尽管如此,圣经教导我们,督责主要是地方教会的责任。相对而言,教会更有一个健康的治理结构,使其成员和领导人能接受督责。因此,对跨教会机构的领袖来说,成为地方教会中顺服和忠心的成员,应该成为一个硬性要求。虽然这并不能保证领袖不会堕落和失败,但它肯定会防止更多的事情发生。

我们需要耶稣而不是拉维的救赎

可悲的是,拉维·撒加利亚有缺陷的生活,就像圣经和整个基督教历史中所有上帝有缺陷的仆人的生活一样,提醒我们,我们最终不能依赖他们来获得救赎。

我们需要一位神的仆人,他的口中没有欺骗(赛53:9),他的生命中没有罪恶(来4:15)。只有耶稣可以声称有这样的成就。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得救是奉耶稣的名,而不是拉维的名(使徒行传4:11-12)。

虽然拉维的真理准确地将我们指向了耶稣,但他不一致的生活和严重的道德败坏却指出我们非常需要耶稣——我们的救主。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非洲福音联盟网站:Ravi Zacharias: The Scandal, The Hurt & How To Respond.

Femi Osunnuyi(费米·奥孙努伊)是尼日利亚拉哥斯(Lagos, Nigeria)城市教会(City Church)的主任牧师,关注植堂和领袖训练。费米同事也担任ACTS29植堂网络的同工和非洲城市引力(City to City)事工的理事会成员。
标签
跌倒
丑闻
撒加利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