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不要把信心放在错误的人身上
2022-09-07
—— Thaddeus Williams

在20世纪80年代末,乔治·迈克尔(George Michael)唱了一句经典的歌词:“我得相信,相信,相信”。但这句歌词里有一些更深的东西,也许是这位前威猛乐队歌手的本意。

十多年来,我听了不少无神论的教导,也花了很多时间倾听那些无法离弃基督信仰的人,我很清楚一件事情:人们不是没有信心,而是把它转移到了另一个对象上。

人们把相信耶稣的邀请看作是对他们自我决定的威胁,并不是出于纯粹的理性;他们只是把他们的信心放在了别的地方——包括政治意识形态、浪漫主义,以及“内心的声音”。当他们做出这种转移的时候,他们很少像审查耶稣一样审查这些信心对象。如果真的付诸审查,许多以为自己是离开了摇晃的小船来到了坚实地面的人,结果会发现他们是踏入了汹涌的大海。(值得注意的是,许多离开基督信仰的人最终确实仔细检查了他们后来的信心对象,并又回来遇到真正的耶稣。事实上,我就是由两个这样的人抚养长大的)。

当你以为忠心的那位让你失望时的信心

我的许多离开基督信仰的朋友都归咎于其他所谓的基督徒坏榜样。一位朋友在一次营会活动中遭到一位值得信赖的青年领袖性侵。另一位发现她信任的领袖和基督教媒体人从她为之工作的事工中抽走了数百万美元。还有一些人因为教会领袖自己离弃了信仰,或者陷入莫名其妙的狂热后离开了教会。

当那些声称代表基督的人打破人们对他本人的信任,或以基督的名义实施不公正的行为时,这确实不是一件小事。对许多人来说,这种信任崩塌让人觉得是毁灭性、无法恢复的。我确实经历过几个事工,它们让我觉得,如果那些领袖是耶稣的代表,我就不想和耶稣有任何关系。但我们在其他领域也有倒掉洗澡水而留下婴儿的经验。因为哈维·温斯坦(Harvey Weinstein)是个性侵者而再也不看电影,这合理吗?因为菲尔·斯派克特(Phil Spector)被判处谋杀罪而砸掉你的披头士乐队的Let It Be专辑,这合适吗?当然,当涉及到信仰问题时,我们很难不因为那些以神的名行事的伪君子而拒绝上帝,这是可以理解的。

对于任何被基督徒灼伤的人,我温和地提供一个简单的见解:那些代表(或错误地代表)基督的人不是基督。你可能知道这一点,但它值得重复。那个故意进入一个充满痛苦的世界的耶稣——祂成功地忍受了试探的炙烤、公众羞辱的刺痛、宗教精英的愤怒、忧虑到哭血的地步、在荆棘刺入祂的太阳穴时刺痛的神经末梢、被劈开的十字架吊在他已经被鞭打的背上、大铁钉穿过他的手腕和脚踝、肋骨下的刺伤、罗马十字架上的窒息——这位耶稣不是伤害你的那个人。这个耶稣是爱你的人,祂的爱超出了你的理解范围。耶稣,真正的耶稣,永远不会骗人、虐待、诈骗、欺骗,或使你失去人性尊严。

没有其他任何人

对耶稣的信心与对那些以祂的名义伤害你的人的信心有很大不同。每个世界观都有披着羊皮的狼。这就是为什么基督信仰最本质的是呼吁人们向耶稣基督降伏,而不是在智识上认同一个人造的世界观。你可以搜遍地球,坐在大师的脚下,阅读最好的哲学家,收听最有启发性的播客——但你不会找到像他那样具有挑战性、令人着迷、不可预测、实质性和有洞察力的人。

你总要相信什么。为什么不相信那位唯一永远不会让你失望的人?


译:Tom Tang;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Don't Put Your Faith in the Wrong Person.

Thaddeus Williams(赛迪斯·威廉斯)博士毕业于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PhD, Vrije Universiteit, Amsterdam),目前是拜欧拉大学(Biola University)的系统神学副教授。
标签
世界观
福音
耶稣基督
信心
跌倒
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