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讲坛上的骄傲
2018-08-20
—— Paul Tripp

每当我听到完全从律法的角度出发的布道,并且要以律法来成就只有耶稣基督的恩典才能成就的事,我立刻就会为讲道的人担心。我会关心他是如何看待自己的,因为如果一个人对自己的罪和软弱有一点了解的话,这样的布道就无法为他和他的听众带来任何的希望和安慰。

法利赛人就往往这样。因为他们自以为义,以为自己是完全遵守律法的,所以他们觉得,要求其他人背负这种沉重的担子是理所当然的。他们滥用律法 的根本原因在于错误的神学理论,也在于人性中那丑恶的骄傲。他们自以为自己遵守了律法,就认为律法是完全可以遵守的。他们甚至认为其他人也应该完完整整地 遵守律法。他们是当代的宗教领袖,却目空一切、麻木不仁、爱论断人。他们没有参与上帝当时在进行的工作,而是在阻挠这工作的进行。

骄傲泛滥

我想现在的各个讲坛上充斥着太多的骄傲。神学院的教室里有太多的骄傲,教会的员工之间也有太多的骄傲。人的骄傲往往是导致教会中许多人事冲 突的原因之一。我们往往只能作神学理论的把关者,却作不了温柔谦卑宣讲福音的人,就是因为我们太骄傲。牧师有时看似难以亲近,也是因为骄傲。为什么在开会 时,我们会动怒,在别人和我们意见不合或指出我们的错误时,我们会想要滔滔雄辩?原因还是骄傲。

我们太自以为是,也太自信了。我们武断地认为自己没有问题,还随随便便就把自己以及他人捧做英雄。全能恩典所成就的事情,我们却急于邀功。 一般信徒需要的帮助,我们总是以为自己不需要。我们过于心直口快,太少用心聆听。我们经常被一些并非针对我们的批评冒犯到。我们不耐烦,轻易停止学习。我 们每天安排用来与基督静思沟通的时间都太少,却很自信地安排那些我们根本无法完成的事工给自己。我们生活孤寂,对我们的灵命没有好处。

尚未摆脱

其实,你还没有完全摆脱你的罪,以及罪恶所带来的危险。你还是有在罪恶之极面前低头的可能。你还是会迷失方向。你还是有可能产生不敬虔的想 法以及邪恶的欲望。你还没有完全从骄傲、贪婪、淫欲、怒气和苦毒中得到解脱。在执行上帝的工作时,你居高临下, 以为自己是王,而忘了自己其实是至高王的使者。你并非在任何时候都爱上帝超乎一切。你没有无时无刻爱人如己。你不是每次都善良仁慈、耐心宽容。有时,你爱 你个人的小国度,多于爱上帝的国。

有时,你爱安逸享乐多于珍惜被救赎的恩典。有时,你的骄傲让你变得冷酷和难以接近。有时,你把事工看做是属于你个人的工作,一切都以你自己 为中心。有时,你还觉得那些你被呼召去牧养的人很烦。你有些心思意念是你无法引以为荣的,你有些言语是你怎么样也不想让会众听到的,你还有些私下做的事是 绝对不想让别人看到的。

其实我也一样。这一切证明我们这些被呼召做牧者的,也切切需要牧养。我们这些宣讲恩典的人,也切切需要恩典。我们还未突破这一切。我们还是无时无刻需要恩典。我们还在危险当中。我们还会被试探。为争夺我们的心而发起的战役还未结束。我们仍然会失败、会跌倒。

然而,我们向他人传扬的恩典,其实也已经临到我们自己身上。这恩典恰恰把那些我们想要否认或不当一回事的罪恶给凸现出来,从而让我们谦卑。当我们知道我们倚靠的不是自己的完美而是基督的完美时,那是何等美好!我们传扬的不是自己的名,而是基督的名。在我们尚未成熟时,救主就已经通过我们施恩于他人,所以我们没有必要否认自己也同样需要恩典。

Paul Tripp(保罗·区普)是一位牧师,作家和国际会议的讲员。他是保罗区普传道会的主席,他们致力于把耶稣基督的改变的能力与日常生活联系起来。这个异象驱使他写了13本关于基督徒生命的书,并到世界各地讲道及教导。保罗的使命是帮助人明白耶稣基督的福音怎样为日常生活带来实际的盼望。他最新的著作是《危机四伏的呼召:直面服侍者独特艰难的挑战》(山行文化出版社,2016) [Dangerous Calling: Confronting the Unique Challenges of Pastoral Ministry (Crossway, 2012)]。
标签
教牧事工
成圣与成长
福音布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