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分享你家的钥匙来赢得你的邻居
2022-08-03
—— Tilly Dillehay

上帝通过接待拯救了我。

更确切地说,上帝大大地使用了接待来得着我的灵魂。我所信的不可知论与我对神的渴望之间的争论(在会议厅、图书馆、教室、卧室、酒类商店及俱乐部都发生过的)许多年之后,竟在一个意想不到的地方结束了——一个基督徒的家里。

一位牧师和他的妻子,我父母的朋友,邀请我留宿他们家。在那些早晨,我向牧师倾诉我对神和基督教的不满之处。他在那几周向我呈现的经文和解释对于神在我心里所做的至关重要。

但同样重要的是他妻子对辩论所提供的证据。她的证据往往是无言的:她在下午时抽空与我一起喝茶或散步;我和她的一个女儿共用的卧室,床单干净;在一个充满儿童和青少年的家中(难得)培育出的安宁;自由给予的拥抱加上脸颊上的亲吻。

话语是必要的。但接待给这些话语提供了基础与重量。

美国亚马逊网站是这样介绍本书的:

《福音带着一把家里钥匙:在我们的后基督教世界中实践热诚而普通的接待》,罗莎莉亚·巴特菲尔(Rosaria Butterfield)

神用什么来吸引一个激进并坚定不移的不信者呢?神把她带到福音布道会吗?或者,既然她拥有文学博士学位,祂使用了印刷品吗?不,神使用了一个温和家庭共进晚餐的邀请,来自每天简单、真实地活出福音的一对谦卑夫妇的邀请。

以她反转的故事为背景,罗莎莉亚·巴特菲尔邀请我们进入她的家,向我们展示神如何使用这同样的“激进而又平凡的接待”将福音带给我们失丧的朋友与邻居。

Crossway出版社于2018年出版,共240页。

“热诚而又普通”的接待

当我拿起罗莎莉亚·巴特菲尔(Rosaria Butterfield)的新书《福音带着一把家里钥匙:在我们的后基督教世界中实践热诚而普通的接待》(The Gospel Comes with a House Key: Practicing Radically Ordinary Hospitality in our Post-Christian World时,我(的记忆)被带回到八年前,我意识到我和巴特菲尔是一样的:接待是主用来拯救我们每个人至关重要的手段。

我想知道究竟有多少基督徒有类似的故事可以讲述(可能是千千万万)?我也想知道他们中有多少人回转过来并把他们带到主面前的那种接待实践在别人身上?

很多读者都会从巴特菲尔的第一本书《意想不到的皈依者之秘密思想》(The Secret Thoughts of an Unlikely Convert)记起她因为一次热情款待而转变的故事。但这故事只是她最新作品中许多例证中的一个。《福音带着一把家里钥匙》既是接待的神学,也是以故事形式呈现的实用操作手册。

很多故事都是巴特菲尔自信主转变以来的经历。她和丈夫已深深地致力于日常实践“热诚而又普通的接待”,这是她认为任何承担基督名字的人所有的义务。

说话的权利

巴特菲尔对美国福音派很强硬。她绝不心软地说:

基督徒是这个后基督教世界的受害者吗?不……我们冷酷和坚硬的心;我们在爱陌生人这件事上的失败;我们对自己的金钱、时间与家庭的自私;我们握着特权掩面不看寡妇、孤儿、囚犯及难民,都意味着在神面前,我们因拒绝给予爱和不愿分享基督徒的见证而犯了罪……我们自己的所作所为诉斥我们其实在为这个世界作见证,我们应当感到羞愧。(61页)

我们基督徒是要敞开我们的家门,并且我们要有策略地与住在我们身边的邻舍在现实世界建立真实鲜活的关系。我们不仅应当必须这样做;甚至我们不这样做就会消极地摧毁我们的见证。巴特菲尔将道德重担放在了安于舒适的基督徒肩上——我们可能会害怕,也可能感到不确定,但我们真的是难辞其咎。

当我们回想在马太福音25:41-46中的经文,尤其以下经文(41-43节),你就不会觉得刚才的话听上去有点夸张了:


离开我……我饿了,你们不给我吃,渴了,你们不给我喝;我作客旅,你们不留我住;我赤身露体,你们不给我穿;我病了,我在监里,你们不来看顾我。


巴特菲尔对她自己接待的详细描述让你知道,无论她的话多么强烈,她都有实例和资格支持它们。

她身为一位接待的基督徒,通过接待而归信,有权如此勉励其他基督徒。

爱客旅

《福音带着一把家里钥匙》主要不是一本公诉书;它是一个富有同情心的邀请。巴特菲尔描绘的现实图画让你感觉“我也能做这些”,并感觉这些事能在任何空间里完成——从宿舍到五居室。这将需要计划、意向性以及有意腾出时间和金钱的委身度。但它不会要你拿出你在基督里没有的任何东西。

巴特菲尔讲述了领养青少年儿子作为欢迎陌生人方式的故事。她讲述了她和家人与街对面邻居汉克建立关系的故事。汉克拒绝了他们整整一年,并最终因制冰毒被捕——但后来他在他们持续的监狱探访中转变归主了。她讲述了她无神论的母亲与他们同住的故事,她的母亲给他们带来了压力、污秽和论断,但多年后却出乎意料地在她临终的病床上回转归信了基督。

这些故事的结局听起来几乎都很俗套、不用猜,但巴特菲尔在讲述这些故事时完完全全地披露了她自己的不良态度及缺乏信心的时刻。例如,从巴特菲尔艰难的童年时期,或者从她丈夫教会中最近两次痛苦的教会纪律案例中——我们要记住我们永远无法将我们的生活与黑暗隔离开来。

我们必须以我们在基督里的属灵武器与黑暗抗争,而不是逃避。有时我们还要用上汤锅和沙发床。

仁慈的正统

巴特菲尔写作最丰富之处就在于它的细微差别。她非常支持基督徒面对冲突的观点和世界观应当进行自我保护,但她对罪和罪人的态度也是毫不留情的。她说,我们爱人最佳的方式就是将真实的神介绍给他们,并允许祂的话语对他们(与我们)生活中的每一个问题说话。

她提供了有关走这条爱与真理道路的有益思想——叫信徒接受邻居生活的现实,而不去相信承认他们邻居生活中的这些部分就是赞同它们背后的罪。例如,当她爱同性恋邻居时,她要确保自己了解他们家庭的动态:

我记得准确的名字,好让我不会混淆在非异性恋者(LGBT)家庭中长大的孩子。我知道谁是妈妈(Mama),谁是妈咪(Mommy),也教我的孩子把他们搞清楚……我思考:我是否让你能安全地分享你日常生活中真正的艰辛,或者我仍然对此有负担……以至于我甚至看不到手中的匕首?(53-54页)

将你的邻居视为完全人,而不仅仅是漫画人物,可以让你参与类似如下所述的场景:

当一位我爱的邻居承认她的伴侣觉得她丑陋并取笑她而眼泪溢出时,我可轻轻地靠近,用温暖的手、一杯杯热腾腾的浓咖啡,及完全正面的目光接触,只说:耶稣永远不会这样对待你。耶稣全然、完美地爱着祂的女儿们。(54页)

她在序言中写道:

投入到热诚而又普通的接待事工中意味着我们要提供必要的时间,与我们思维方式不同的人建立坚固的关系,并在神家中建立牢固的关系。……这意味着我们知道只有伪君子和懦夫才让言语比他们的关系更强,在社交媒体上偷偷摸摸地引发文化冲突,或在社区中表现得像说教的社交伪君子。(13页)

奉献你的……家

热诚而又普通的接待事工不仅仅是让我们赢得那些需要听见福音的观众的东西。它是当我们越来越发现我们拥有关于自己家庭生活的见证时,教我们说出来的一项事工:

因为这仅仅“只是我们”,因为你选择了去陪伴那些拥有你房子钥匙的受伤之人,所以你不能放松警惕。你的孩子正学习如何流利、自然地活出并分享福音,也在学习如何在注视的世界面前喜爱福音。(116页)

这样的的愉快画面不仅仅是我们退休后可从事的额外事工。这是神呼召每个基督徒要过的生活方式的图景——请记住,若没有牺牲般的将自己的家献上,我们当中的许多人就永远不会亲历基督。


译:沈昀熹;校:邓梓禾。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Share Your House Key to Win Your Neighbors.

Tilly Dillehay(蒂莉·迪勒海)是贾斯汀的妻子,也是诺拉(Norah)和艾格尼丝(Agnes)的妈妈。
标签
福音布道
友谊
接待
爱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