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信仰问答
在勾搭文化中福音的盼望
2018-10-18
—— Owen Strachan

如果你在跟随美国生活的主流,那么你应该听说过“勾搭文化”。社会学家Lisa Wade在她的新书 American Hookup 中提到无底线的性行为正在成为校园性文化的主流。Wade的书中一部分由学生所提交的报告中显示:很多学生因为现代性行为的模式所困惑和受伤。Wade相信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就是更加深入“勾搭文化”。Wade辩说:”我们要和随便的的性行为以及以前瞻性跟感觉良好的性说可以”(25, 246页)。

在公共神学中心的时候,我接触过Wade的作品,并且相信应该有一个更好的途径。以下有四个是我们可以以圣经为基础的性伦理来应对勾搭文化。

1.推动一个关注整个人的伦理,而不是关注外表的“性感”

根据Wade的书:“勾搭文化最终的目标不是只是勾搭本身,而是勾搭……一个性感的人”(34)。

基督徒对于美貌和性的吸引并不是过于拘谨的。上帝清楚地指出在婚姻中的夫妻能享受性这份礼物(创世记2:24-25;雅歌)。性是从神清洁的意志来的,不是色情狂所使用的技俩。虽然吸引力是圣约之爱里的一个部件,但这只是我们对我们配偶的爱的一部分。我们都是按着神的形象造的,神授予了我们尊严和价值 (创世记1:26-27)。爱不仅仅取决于“性感与否”。爱是复杂的,具有多面性,并且是关注整个人的。

学生们被世俗的文化所教育,会在偶然的相遇中利用别人。教会需要推动一个更好的异象,一个在彼此相爱和忠于圣经的异象。

2.推动为着神荣耀的爱情,而不是追求性的实用主义

根据Wade的学生所说:“在勾搭中,最糟糕的是‘情感的陷入’。学生们只是‘意图勾搭那些他们不是很喜欢的人’然后分手” (46页)。偶遇中的性关系就像是交易。

我们几乎没有办法来用语言来描述这个令人悲伤的现实。婚姻是需要努力经营的,但上帝却是要一男一女在婚姻里享受“一体”的联合(创世记2:24)。性不是实用主义的东西,而是在婚姻中夫妻从神而领受的礼物,就像基督和教会的关系。(以弗所书5:22-33)。比较实际地说,上帝的意思是让夫妻双方从渴望性关系中完全地进入“情感的陷入”——神想他们能够从心灵深处深爱对方。

勾搭文化摧毁了性原本的意义;圣经的教导让我们理解性所产生的热情和联系。

3.培养男人照顾女人,而不是猎捕她们

在我们所生活的现代文化中,对待性欲的观点很矛盾。一方面,我们听到拆毁传统性伦理是很大的突破。另一方面,就像Wade所提到的,学生们正在遭受“强奸文化”,性侵犯,失去亲密的关系,缺乏承诺的关系,还有更加多的情况(参见148-151页和214-215页)。

很明显,对于Wade和我 —— 还有很多其他人——来说,在这个有性别感知的时代,男人们的行为真的很差劲。但问题的解决方法并不在于远离基督教的理论,而是需要去重塑它。男人需要培训去关心女人。他们需要保护女人。他们不应该把女人看做是一个物品,而是按照神的形象所造的人。男人现在日渐衰弱,和他们卑劣的本性一起倒退着。他们需要一个更伟大的呼召,一个更高的标准,和一位配得的救主。

4.帮助学生们认识到他们不是以性欲来被定义的

勾搭文化同样也腐蚀着女性。像Wade所说的:在校园“性感主题服饰”派对上“表扬她们穿得性感暴露和激起欲望,将她们分成阶级和令她们竞争,同时间提醒她们的工作是让派对变得性感。”(195页)根据Wade自己的见证,后现代主义对于性的态度剥夺了女性的尊严——要她们竞争,使她们仅仅成为物品而令她们跌进了不幸。

基督徒的伦理是与之多么地不同啊。它把女性解放出来,让她们在基督里面寻找真正的价值。它松开了文化对于女性的枷锁。它终结了看上去无止境在充满酒精的房间里面互相的竞争。如果一位女性被呼召进入婚姻,她会得到圣约之爱带来的这份礼物,是上帝把她从需要不断地证明她自己和吸引注意中解放出来。在主里,她是自由的,从罪和罪的影响中完全被释放。

除了那些被呼召进入婚姻的,男性和女性同样的需要知道性不能判断他们。单身的人有时会觉得在性的议论中被忽略了,但是如今这些敬虔的单身有了更加深远和有价值的意义。他们可以展现出上帝就是他们的全部的一种生活文化。

重新调整和重新加载

勾搭文化已经孕育了没有责任感也没有羞耻心的一代。作为一个喜乐的破坏者,这里只有一个真的希望:福音,和从福音而来的圣洁和更新。地方教会,和一些有价值的事工合作,如Cru, InterVarsity,RUF,大学外联部,领航员,基本监控模式等等可贵的事工,都需要重新调整和重新加载来发挥最大的影响力。

我们多么需要一个从大学教会植堂和复兴的人,还有从其他伙伴们而来的新兴行动到校园里宣教。我们多么需要大胆的福音宣教,公开宣讲神完全和荣耀的劝诫,神为着已经被性欲和勾搭文化所支配的这一代睁开属灵眼睛的方法。我们多么希望我们的邻舍能够看到圣约之爱的美丽,和耶稣远超过一切的价值。


译:Feng Lin;校:Angel

Owen Strachan(史朝恩)是《牧师——公共神学家》(美国麦种传道会,2016)的作者,他在浸信会中西部神学院担任系统神学教授,同时兼任系统神学中心主任。
标签
文化
教育
性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