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九个事实
九个事实帮助你认识现代以色列
2023-04-19
—— Joe Carter

三天后(原文发表于2018年4月21日——译注)就是以色列独立日了,这一天也是以色列国庆日,是犹太历5708年以珥月(在公历的4-5月间)5日,本文中的九个事实可以帮助你更好地理解现代以色列国。

第一,公元138年,罗马皇帝哈德良镇压了巴尔·科赫巴起义(Bar Kochba revolt),并禁止所有犹太人进入巴勒斯坦(即《圣经》称为以色列的地区),自此古老的以色列国不复存在。这片土地随后被不同的国家征服,直到1517年被奥斯曼帝国所控制。奥斯曼帝国对该地区的控制一直延续到1917年,英国人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占领了耶路撒冷。

第二,到了1850年,巴勒斯坦只剩下大约14000名犹太人。但在1881年,为了应对欧洲和俄罗斯日益增长的反犹主义,出现了一些“爱慕锡安”(Hovevei Zion)组织,这些组织的目的是促进犹太人在该地区的定居。“爱慕锡安”组织是现代犹太复国主义的先驱,是争取犹太人民返回家园并在以色列土地上恢复犹太人国家的民族主义运动。

第三,《以色列建国宣言》(Declaration of Establishment of State of Israel)称西奥多·赫兹尔(Theodor Herzl)为“犹太国家的精神之父”,他于1896年发起了现代犹太复国运动。在他的小册子《犹太国家》(Der Judenstaat)中,赫兹尔这样思考“犹太人问题”:

事实上,一切都倾向于一个相同的结论,这在柏林那句经典的口号中得到了明确的阐述:“犹太人滚蛋!”(Juden Raus!

现在我将以最简短的形式提出这个问题: 我们现在该“滚去”哪里?

或者,我们还可以留下吗?如果可以,能留多久?

赫兹尔通过提议建立犹太人的国土来回答这个问题:

整个计划在本质上非常简单,因为如果要让所有人都能理解,它就只能如此:

让我们对地球上的一部分地区拥有足够的主权,以满足作为一个国家存在的合理要求;其余的一切我们会自己管理。

赫兹尔还为这个国土提出了两个可能的地点——巴勒斯坦,或者阿根廷。他说:“我们将接受所给予我们的,以及犹太公众舆论所选择的。”

第四,到了1897年,赫兹尔开始将他的计划付诸行动,在瑞士巴塞尔召开了第一次犹太复国主义大会(Zionist Congress)。在这次具有象征意义的大会上(它被称为巴塞尔大会),该团体通过了《巴塞尔纲领》,提出了这样的目标:“犹太复国主义寻求在巴勒斯坦建立一个由公共法律保障的犹太人家园。”大会结束几周后,赫兹尔在日记中写道:“如果要我用一个词来总结巴塞尔大会——我将避免公开宣布——那就是这个: 在巴塞尔,我建立了一个犹太国家。如果我今天公开说出这句话,迎接我的将是嘲笑。也许五年后,五十年后就更肯定了,每个人都会看到这一宣告获得实现。”

第五,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协约国将土耳其人赶出了属于奥斯曼帝国的叙利亚。1917年,英国政府在《贝尔福宣言》(Balfour Declaration)这一67字声明中宣布支持建立“犹太民族自己的家园”:

国王陛下政府赞成犹太人在巴勒斯坦内建立一个民族之家,并会尽力促成此目标的实现,但要清楚明白的是,不得有任何行为,是可能会伤害已经存在于巴勒斯坦的非犹太社群的宗教权利,以及犹太人在其他国家享有的各项权利和政治地位。

战后,英国控制了巴勒斯坦地区,并获得国联(League of Nations)授权管理该领土。在英国治下的时候,巴勒斯坦地区有时被称为巴勒斯坦托管地(Mandatory Palestine)。

第六,从1919年至1923年期间,随着犹太人开始逃离发生在俄罗斯和乌克兰的迫害,巴勒斯坦的犹太人口不断增加。犹太人的涌入,加上《贝尔福宣言》,导致这片土地上的阿拉伯居民发展自己的政治运动,被称为“巴勒斯坦民族主义”(Palestinian nationalism)。巴勒斯坦阿拉伯人的民族主义暴动导致了1936-1939年的“大叛乱”("Great Revolt")。这次暴动导致英国人提议将这片土地划分为犹太国和阿拉伯国各自治理。但阿拉伯人拒绝了这一提议。

第七,到了1939年,英国开始限制犹太人移民到巴勒斯坦。即便在欧洲发生犹太人大屠杀并形成犹太难民问题后,英国仍拒绝取消移民上限。数以千计的犹太人因为试图乘坐小船逃往巴勒斯坦而死在偷渡之路上,还有数千人被抓并被赶出巴勒斯坦。美国政府推动一个允许10万名犹太新移民进入该地区的动议,这促使英国放弃巴勒斯坦托管责任,将该问题留给联合国解决。

第八,1947年5月15日,联合国成立了UNSCOP(联合国巴勒斯坦问题特别委员会),其代表来自11个“中立”国家,包括: 澳大利亚、加拿大、捷克斯洛伐克、危地马拉、印度、伊朗、荷兰、秘鲁、瑞典、乌拉圭和南斯拉夫。该特别委员会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提出了两项建议。第一个计划得到了委员会大多数成员的支持,它建议将巴勒斯坦地区划分为一个阿拉伯国家和一个犹太国家,并将耶路撒冷城置于国际托管之下。第二个计划得到了委员会少数成员的支持,该计划主张阿拉伯人和犹太人组成联邦国家,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犹太复国主义者接受了两国分治的解决方案,但阿拉伯人把这两个方案都拒绝了。1947年11月29日,联合国大会将两国分治计划作为第181(II)号决议获得通过。不久之后,巴勒斯坦托管地就爆发了阿拉伯人和犹太人的战争。

第九,1948年5月14日,英国对巴勒斯坦的委托管理到期,犹太人民委员会发布公告,宣布以色列国成立。这一天在以色列被庆祝为Yom Ha'atzmaut(“独立日”)。由于以色列宣布独立的日期与希伯来民历以珥月5日对应,所以这一天每年的公历日期都不一样。2023年的以色列独立日是公历的4月25-26日(犹太历以傍晚为一天的开始)。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9 Things You Should Know About the Creation of Modern Israel.

Joe Carter(乔·卡特)是福音联盟的编辑,同时也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Arlington, Virginia)的麦克林圣经教会(McLean Bible Church)担任牧师。
标签
以色列
国际
国庆
巴勒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