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哈马斯借鉴了亚玛力人的战术
2023-10-13
—— Peter Leithart

哈马斯 10 月 7 日对以色列的袭击就像来自远古黑暗时代的恶魔。这些掠夺者进入以色列境内不是为了夺取领土,甚至不是为了掠夺财富,而是为了屠杀无辜和劫持平民作为人质。他们杀害年轻女子、从街头抢走老人、杀害儿童,甚至焚烧里面还有孩子的住家。

哈马斯的战术与圣经中的亚玛力人所做的如出一辙。

耶和华的诅咒

离开埃及之后,以色列人在与亚玛力人的战斗中第一次尝到了战争的滋味(出 17:8-16)。当时摩西坐在山上,亚伦和户珥帮他举起双手,约书亚则在山谷中领军击败了敌人。一切结束后,耶和华起了誓:“耶和华已经起了誓,必世世代代和亚玛力人争战。”(16 节)神起了誓,要与亚玛力人争战,直到对亚玛力的记忆从世上消失为止(14 节)。

耶和华成就了祂的宣告,祂命令扫罗执行彻底消灭亚玛力的命令(参撒上 15:1-3)。然而扫罗虽然赢得了战斗,却放过了亚玛力国王亚甲和大部分战利品。撒母耳在吉甲将亚甲砍杀,但亚玛力人却幸存了下来。大卫在非利士的流亡生涯即将结束时,亚玛力人袭击了他在洗革拉的营地,抢走了妇女、儿童和财富。大卫在被任命为犹大王之前的最后一次行动是追击亚玛力人袭击者,夺回他的妻子、孩子和财物(30:1-20)。

然而,仍然有四百亚玛力人从大卫手中逃脱(30:17),因此亚玛力人得以存留下来,继续与以色列百姓争战。但耶和华没有忘记祂的誓言。以斯帖记中的那个恶棍就是“亚甲族”人哈曼(斯 3:1;8:3),他是曾与扫罗王交战的那位国王的后裔。以斯帖巧妙地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而神(虽然全书没有提到祂)精心策划了一系列事件,使哈曼最终被钉死在他为以斯帖的堂兄末底改制作的绞刑架上。这是旧约圣经最后一次提到亚玛力人。耶和华的咒诅终于得到了成就,人们之所以记得亚玛力人,都是因为圣经的记载,而圣经记载的就是他们如何从世上消失。

古代世界有很多凶恶的民族。亚述人是出了名的残忍,迦南人更是耶和华发怒的对象,可是为什么只有亚玛力人不复存在呢?

战争中的亚玛力人

亚玛力人擅长攻击弱者。摩西提醒以色列人,亚玛力人“在路上遇见你,趁你疲乏困倦击杀你尽后边软弱的人,并不敬畏神。”(申 25:18)。当大卫和他的勇士们与非利士人一起与扫罗作战时,亚玛力袭击了洗革拉,当时那里只有妇女和儿童(撒上 30:2-3)。哈曼密谋利用亚哈随鲁帝国的力量消灭已经在流亡的犹太人。

亚玛力人不仅残忍,而且也是以色列的反面。耶和华一再指示以色列人照顾孤儿、寡妇、客旅和其他弱势人群(出 22:22;申 10:18, 14:29,24:19-21,26:12-13)。在以巴路山和基拉心山,以色列对任何“向寄居的和孤儿寡妇屈枉正直的”宣告了诅咒(申 27:19)。先知们一次又一次地抨击以色列及其领袖忽视和欺辱弱者(赛 1:17;耶 7:6, 22:3;结 16:49;亚 7:10)。

亚玛力人伤害妇女和儿童,这是他们的“主业”而不是无法避免的“附带伤害”。亚玛力人不会像以色列人那样按照耶和华的命令只毁灭选定的迦南城市。当所有的男人都被消灭之后,以色列人并没有继续进攻耶利哥、艾或何珥玛。他们进攻的是坚固守卫的城市,征服它们,并用烟和火将它们献给耶和华。亚玛力人则专门攻击妇女、儿童和弱者。亚玛力人是以色列人的反面,他们的生活方式、价值观和军事策略与耶和华对人类的旨意完全相反。

亚玛力人还魂

当然,哈马斯不是亚玛力。哈马斯并没有受到耶和华的诅咒。哈马斯当然也不等同于巴勒斯坦人民,有成千上万的巴勒斯坦人是基督徒,许多巴勒斯坦穆斯林反对哈马斯及其暴力行为。把哈马斯比作亚玛力并不是为种族灭绝辩护,甚至也不是暗示种族灭绝。

尽管如此,哈马斯在 10 月 7 日以来使用的战术仍是亚玛力战术。哈马斯并不是唯一一个像亚玛力人一样作战的恐怖组织。几十年来,恐怖组织一直使用妇女和儿童作为盾牌。印尼的伊斯兰教徒把妇女当作人体炸弹,“博科圣地”组织把儿童当作“人体炸弹”,阿富汗的恐怖分子杀害产房中的孕妇和婴儿。在反击哈马斯的军事行动中,甚至以色列都有可能成为像亚玛力人那样成为真以色列的反面。

将亚玛力从地上清除的神仍然是宇宙的主宰。祂仍然决心消灭暴力者,尤其是那些掠夺无助者的人。祂恨的不只是亚玛力人,而是所有主张血腥和暴力的人。祂“试验义人;惟有恶人和喜爱强暴的人,他心里恨恶”(诗 11:5)。耶和华所憎恶的六件事包括“流无辜人血的手,图谋恶计的心,飞跑行恶的脚。”(箴 6:17-18)

为正义祷告

耶稣用铁杖掌权,击碎万国如陶器(启 2:27)。祂将把所有的敌人都踩在脚下,不仅仅是亚玛力人般的哈马斯人,而是所有喜爱暴力、憎恨仁慈的人。有时,耶稣通过改变暴力者来打败他们,有时则通过摧毁他们来打败他们。无论哪种方式,我们都应该请求基督彰显公义。

值得庆幸的是,我们有一本祈祷和赞美诗集——《诗篇》,其中充满了为正义和审判恶人而作的祷告。现在正是一个好时机让我们拂去这些咒诅诗篇上的落灰,祈求耶稣伸张正义,直到将所有亚玛力人,无论其国籍如何,从天下清除干净。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amas Is Borrowing Tactics from the Amalekites.

Peter Leithart(彼得·雷塔特)是阿拉巴马州伯明翰西奥波利斯学院(Theopolis Institute)院长。
标签
旧约
以色列
恐怖主义
亚玛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