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达雷尔·博克:以色列在应许之地的角色
2024-02-03
—— Darrell L. Bock

编注:神在《创世记》12:7 给亚伯拉罕关于土地的应许是:“我要把这地赐给你的后裔。”这一应许带来了以色列土地与居住在这片土地上的犹太人之间的深刻联系。土地应许这一主题,从圣经历史延伸到现代地缘政治,既经久不衰,又饱受争议。在哈马斯和以色列之间的战争之际,我们邀请了三位资深福音派学者——G. K. 毕尔(G. K. Beale)、达雷尔·博克(Darrell Bock)和杰拉尔德·麦克德莫特(Gerald McDermott)——来解释圣经中以色列和土地之间关系的深层含义,并思考在我们这个时代,这种关系是否仍然与教会相关。阅读其他条目: G. K. 毕尔 | 杰拉尔德·麦克德莫特

摘要:达雷尔·博克在本文中探讨了其在神对以色列的应许之地方面析毫剖厘般的理解。他的强调是,《新约圣经》并没有废弃神对以色列的应许,而是将其扩展到万民和好的宏大背景中。这应许基于神对亚伯拉罕的应许并透过耶稣基督这位亚伯拉罕的终极苗裔扩展到了更广范围。博克认为,以色列于新约时期在这片土地上的存在并不否定这应许的持续,而是强调和平的缺失也是应许的一部分。博克认为神对这片土地的应许终将显现。这是神宏大救赎计划的一部分。以色列是中心角色,这是因为她的弥赛亚,也是因为神对祂应许的信实是祂属性的彰显,更是因为万民与神和好的宏大计划。

以色列和这片土地是关于包含特定人群的神圣应许。简而言之,神对那些承受应许的人持守祂的圣约。有一种论调很常见:新约用神在这世上的选民替代了这片土地上的以色列人。这样理解是将这一神学主题过度简化了。问题是:神国度的普世性扩展是否取代了神对以色列民的应许。

有时候,人们或许会说新约从未提及应许之地。这种说法忽略了主后一世纪《新约圣经》的现实背景。因为那时候以色列人正生活在以色列(巴勒斯坦)这片土地上,故而《新约圣经》无需再特别提及应许之地。当时以色列缺乏的是应许的和平。正如我和克雷格·布莱辛(Craig Blaising)在《渐进性时代论》(Progressive Dispensationalism)这部著作中所提到的:《新约圣经》着重于将外邦人纳入神的应许而非将以色列人排除在外。这不是关于民族主义而是关于万民的和好与和平。作为万民中的以色列民“显然不会被排除在应许之外”。

应许

那么神对这片土地的应许有多广泛和具体呢?这应许具体到神的属性。神用这应许将一个民族和一片土地绑定在一起,以实现在《创世记》12:1-3 中祂对亚伯拉罕的许诺。《创世记》12:1 引出了这一应许,“耶和华对亚伯兰说:你要离开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在之后的《创世记》12:2 中特别提及了以色列人要承受这一祝福,“我必叫你成为大国”。他们作为一个民族在神面前作见证。这见证不仅仅是由弥赛亚呈现而且是万民彼此和好计划的一部分(参《以弗所书》2-3 章)。

《创世记》12:3特别将以色列从众民族中区分出来:全地都将通过以色列和亚伯拉罕的苗裔得到祝福。《创世记》12:7 提及了这个对亚伯拉罕苗裔的应许,“我要把这地赐给你的后裔。”在《创世记》13:15-16,这个关于亚伯拉罕苗裔的应许被再次提及,“凡你所看见的一切地,我都要赐给你和你的后裔,直到永远。我也要使你的后裔如同地上的尘沙那样多,人若能数算地上的尘沙才能数算你的后裔。”如今在新约中,我们知道耶稣基督就是那位亚伯拉罕的苗裔(参《加拉太书》3:16)。耶稣基督祂是成就这一应许的终极苗裔。但以色列作为众民族中的一个民族依旧从这一应许受益,当他们信的时候。应许范围的扩张并不废弃原有的应许。这也是《罗马书》9-11 章特别提及的以色列民族对耶稣是基督的回应。他们将会比保罗时代的余民更多。

神定期向以色列领袖重申祂的应许,对亚伯拉罕(创 15:5-7、18-21, 17:1-8)、以撒(创 26:2-5)、雅各(创 28:3-4、13-15)。因此,以色列这一个民族的应许包含了对一个民族同时拥有土地与和平的应许。《创世记》以这片土地对约瑟的应许结尾(创 50:24)。这是神对一个众民族中特定民族的应许重申。

这样的论述并不只在《创世记》中。在《出埃及记》6:4 中,主对摩西说了,“我与他们坚定所立的约,要把他们寄居的迦南地赐给他们。”这在随后的《出埃及记》6:8 得到了重复:“我起誓应许给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的那地,我要把你们领进去,将那地赐给你们为业。我是耶和华。”对这民族土地的应许是持久的核心。那么这份产业是暂时的还是持久的呢?

对土地的应许最终是有条件的吗?

《申命记》28-32 章明确了以色列人在这片土地上的祝福和保障。这包含了众民中祝福的升华(申 28:1、8、12)。悖逆将导致败亡、飘零、疾病(申 28:15-37)。从这片土地流亡和被掳于其他民族是这个警告的一部分(申 28:48-49)。但这是永久性的吗?这神对这片土地的应许会改变吗?

答案在《申命记》28-32 章中就能找到。《申命记》28:62 告诫我们神对悖逆的审判是严厉的。《申命记》28:63-64 描绘了神对以色列悖逆的审判是将他们分散在万民中。但这是最终判决吗?不是的!《申命记》30 章谈及了回归。主会带领以色列回到这片土地并祝福他们(申 30:1-4)。《申命记》30:5节描绘了这份祝福比他们祖先所承受的更大。在《申命记》32 章中,摩西之歌证实了这点。

《约书亚记》21:43 这样说:“耶和华将从前向他们列祖起誓所应许的全地赐给以色列人。”但这并不是这应许的最终成就,直到这地实现了和平。因此,当犹太人和巴比伦、亚述一样从这片土地上流离时,我们不禁再次发问:应许改变了吗?

神应许了以色列的归回

《耶利米书》11:1-17 描述了这民族在悖逆《申命记》所记载上帝诫命时遭咒诅的场景。《耶利米书》32-33 章呈现了一个对比。在 32 章中,先知耶利米在亚拿突买了一块地。这象征了以色列人将归回这片土地。《耶利米书》32:22 突出了这应许,并且在 23-24 节提及了因以色列的悖逆而导致巴比伦人将要到来。25 节经文作了总结并提到亚拿突,“主耶和华啊,祢对我说:要用银子为自己买那块地,又请见证人。其实这城已交在迦勒底人的手中了。

《耶利米书》32:26-44 节概括了这些情况。巴比伦人的到来是源于以色列人的悖逆。然而,神说了(耶 32:37-38):

我在怒气、忿怒,和大恼恨中,将以色列人赶到各国。日后我必从那里将他们招聚出来,领他们回到此地,使他们安然居住。他们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他们的神。

《耶利米书》32:40-41更强化了这约:

又要与他们立永远的约,必随着他们施恩,并不离开他们,…,诚诚实实将他们栽于此地。

令人感到奇妙的是,《耶利米书》31:31-34 刚刚提及了以色列和犹大家的新约。《耶利米书》31:37 确保了这约的成就,“耶和华如此说:若能量度上天,寻察下地的根基,我就因以色列后裔一切所行的弃绝他们。这是耶和华说的。”随后,《耶利米书》33:17 提及这约的成就离不开大卫的苗裔。

正如日夜交替永不改变,神对以色列将在万民中兴起一位君王的应许也永不改变。神祂自己的话语和应许构成了这许诺的基石。《以西结书》20:40-41 也描绘了相似的内容。无论关于基督的应许发生了什么;无论这应许的范围有多大的延伸;这都不涉及应许的废弃。

还有两点需要澄清:

首先,这是关乎以色列人在众民族中命运的。这一宏伟蓝图否定了直接将以色列人纳入万民中的做法。

其次,神对亚伯拉罕原始的约定是一切作为的基础。神保守祂的约。

这一应许将我们带向何方?

《新约圣经》确认了这应许。耶稣和使徒们重申了以色列的定位。我在我的著作《以色列的民族、土地和未来:以色列和犹太人在神计划中的角色》(The People, the Land, and the Future of Israel: Israel and the Jewish People in the Plan of God)中详述了这一点。这论述对于这片土地的问题增加了另一层次的论述。这位亚伯拉罕杰出的苗裔的追随者们包含了以色列。这可以从相关的圣经文本里看到(太 19:28;路 13:34-35, 21:20-24, 22:30;徒 1:6-7, 3:18-22, 26:7;罗 9-11)。

这应许将我们带向了神对这片土地的应许和存在。合一与多元、平等又有别,这些呈现了神透过大卫的后裔所立的新约将万民带回祂国度的工作。以色列站在世界的中心是因为她的弥赛亚。在这一切中,神向以色列领袖持守祂的话语,因为神在万民中向那些敬畏祂的人守约并将他们带回祂的国度。(赛 19:23-25)


译:Luke Zhou;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Darrell Bock on Israel's Role in the Land Promise.

Darrell L. Bock(达雷尔·博克)是达拉斯神学院(Dallas Theological Seminary)的资深新约研究教授,同时也担任文化研究部门的主任,著有多本书籍。
标签
旧约
应许
以色列
中东
巴勒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