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五种迷思
对色情的五种迷思
2023-09-18
—— Ray Ortlund

编注:本文系十架路出版社“五种迷思”5 Myths)系列文章之一。“迷思”的英文为myth,或译“误解”,即“常被信以为真,但实际上是错误的观念”。

色情建立在谎言之上

色情属于撒但。我为什么这么说?因为色情世界到处充斥着谎言。色情只有靠著谎言和迷思才能继续下去。耶稣这样评价撒但:“他本来是说谎的, 也是说谎之人的父。”(约 8:44)撒但的王国是靠谎言撑起来的,不断地用新的谎言来圆老的谎言。

果不其然,色情承诺的多,兑现的少——不但如此,事实上色情提供给人的与其承诺的恰恰相反。被色情玩弄于股掌之间的我们是不是都已经受够了?广告商在说谎,政治家也在说谎,色情制品也向我们说谎,这个世界伤透了我们的心。但是耶稣已经降临,他的国度治愈我们的心灵。所以,让我们勇敢面对。靠著神的恩典,挣脱每一个谎言的束缚,从色情这一骗局开始。

迷思一:色情制品能够满足你的欲望,它甚至能激发你的性能力

可能吧。不过也就一小会儿。只是在生理层面。但是这之后的苦涩却无人能免。按照清教徒托马斯·布鲁克斯(Thomas Brooks)的话来说,“撒但把诱饵送到我们眼前,却把钓钩藏了起来。”

为什么色情制品总是让我们陷入羞耻和悔恨中去?因为神为着祂的荣耀,按照祂的形象造了我们。祂给我们所有的一切都赋予了崇高的意义,是的,甚至包括性欲。因此,每当我们将上帝赐予我们的性欲用于低级的目的,特别是丑陋、侵害他人的目的时,我们能指望收获什么呢?难道不就是灰心失望、筋疲力尽、掏空了吗?我们可不要自作聪明地认为能找到一个更好的办法使用色情制品,让自己受益。不。色情只是向我们证明了它的本色。它是毒药,没有警告标签的毒药。圣经警告我们的这句话是有道理的:你们的罪必追上你们(民 32:23)。所以,让我们把这句话倒过来,找到我们的罪,它们不过是可恶的失败者!让我们重新开始生活!

迷思二:色情制品到处都是,甚至已经常态化了。干嘛大惊小怪?

从某种角度来说,这个迷思是对的。色情很常见。事实上,色情是我们文化的墙纸。可能用“常见”这个词还不足以表现出色情现象的严重,我们需要一个更强烈的词,比如“无孔不入”。让人性致大发的图像到处都是。那么,色情很普遍吗?当然。但是,普遍就意味着正常吗?

关于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有一点我们必须要清楚。世界之所以如此, 因为其目的就是将不正常的令人感觉正常。在这个世界上,我们称恶为善,称善为恶;我们以暗为光,以光为暗;我们以苦为甜,以甜为苦(赛 5:20)。如果有足够多的人上钩的话,那么这些不正常的就开始变得正常起来。我们为满足自己的欲望而重新定义现实,这太疯狂了。就算整个人类都加入这场游戏,那又如何?数量并不代表真理。上帝说了算(罗 3:4)。

色情不仅不正常,甚至不符合人性。它肯定也不高贵。但是神造人,本是叫我们高贵。我们为什么自甘下贱,为这些怪异离奇、毛骨悚然的东西弄得如此不堪呢?当色情长驱直入进到灵魂深处,它会深深地塑造我们。但是,如果我们老老实实地从神的视角看到现实的本来面目,祂会帮助我们远离色情回到祂身边。神要重新把尊严还给这些让色情冲昏了头脑的罪人。

迷思三:色情制品没有伤害任何人,它只是帮我化解压力的消遣而已。我做的这么辛苦,可以犒劳自己一下。

关于这个迷思,我有两个回应。首先,它不仅仅是一个迷思,它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谎言。事实是,哪里有色情制品,哪里就有人口贩卖、哪里就有威逼、堕落、无尽的苦难折磨。色情就是现代版的奴隶贸易。

在 1863 年《解放奴隶宣言》之前,奴隶制在美国一直是合法的。现在回顾这一全国性的耻辱,我们看到基督徒中有三种反应。第一种:积极参与者。有的基督徒参与奴隶贸易,今天,我们为他们感到悲痛,他们到底在想什么?第二种:消极旁观者。这些基督徒没有参与。他们只是耸耸肩,咕哝道:“这种事是免不了的。”我们现在看他们会想说,为什么你们不为正义挺身而出呢?第三种:解放奴隶者。这些基督徒反对奴隶交易,他们为推翻奴隶制到处奔走,不断祷告,还愿意冒风险来解救奴隶。今天,我们为他们欢欣鼓舞,为他们感谢上帝。

话说回来,后人会如何看待我们?我们是在将人从色情工业这不公不义的机器中解放出来吗?今天我们就可以饿死这头邪恶的怪兽,今天我们就可以让沉溺其中的男男女女重获自由。但我们会这么做吗?如果我们的答案是不,那么就让我们老老实实地承认,我们赞同当年的奴隶贩子,我们站在他们一边。我们说老实话吧。但是不要那么做!现在是上帝赐予我们的历史时刻,我们要挺身而出,让世界看到耶稣解放了我们,而我们也要为他的缘故成为解放者!

第二点,神造我们不是让我们成天懒洋洋的混日子,过一天算一天。我们疲惫倦怠压力很大的时候,当然应该休息一下。但是我们要记住神造我们,也是要我们在遇到险阻时依旧勇往直前。困难对基督徒来说算得了什么?圣经告诉我们,受苦是荣耀,“你要和我同受苦难,好像耶稣基督耶稣的精兵” (提后 2:3)。基督就是我们一战再战的原因。我们站在他一边,胜利的一边!在最后的胜利之后,我们会有足够的时间、足够的精力来欢庆。但是现在我们千万不要自怨自艾,好像为基督受苦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绝对不是这样!耶稣爱我们,他孤注一掷。我们爱他,我们也孤注一掷。这是何等的殊荣!

迷思四:色情不会给人带来长远深刻的影响。你随时可以叫停。你掌握主动权

这个迷思是在说:“你甚至可以规划自己的色情制品使用时间。当你需要为基督、家庭、或者其他任何事情效力时, 就忍一忍。但是当你表现挺好了之后,你可以再回去,没问题的。”真的吗?罪那么容易就收手?我们那么容易重获自由吗?

耶稣说,“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仆”(约 8:34)。如果说在我们的生活里有哪一方面正让我们受到痛苦的奴役,那就是性。为什么?因为神创造了性欲,性是夫妻之间的磁铁,将他们一次次的结合起来。在神良善和智慧的创造下,性原本意味着忘记自我、不断地坦露真实的内心。但是当我们将这性能力用在其他罪恶的目的之上时,我们发现,我们以错误的方式忘记了自我,神设计的真实迷人的袒露成了有辱人格的奴役。 性原本是为了满足我们最深处的归属感,可是被罪扭曲之后, 却变成了强迫的、自残的孤立。

迷思五:难道神不想你快乐好好过日子?

神严肃看待道德,祂也将我们重塑为严肃对待道德之人。“难道神不想我们快乐?”——这种想法十分荒谬。我们怎么能够尊重这种想法?更不要说去敬拜那位我们以为提供如此教导的神?揭穿这个迷思无需太费口舌,我们只要注目十字架,看到耶稣在为我们的罪受苦,这罪就包括轻看神,用花言巧语包装自己的自行其是。

在这篇文章开头,我说色情是撒但的谎言,结尾我要换一个角度来说,你是永活神之形象的承载者,为着祂的荣耀而造(创 1:26-28)。你不会这辈子都沉沦在色情之中。创造你的神可以重新让你昂首挺胸走正路、造就他人。为什么要重蹈覆辙呢?充满恩典的救主向你伸出手来,要给你自由。为什么不去争取呢?


译:变奏曲;校:JFX。原文刊载于十架路出版社英文网站:5 Myths about Porn.

Ray Ortlund(雷·奥特伦)神学毕业于达拉斯神学院,后在阿伯丁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在是田纳西州纳什维尔以马内利教会的主任牧师,同时也是福音联盟的理事之一。
标签
色情
十架路出版社
五种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