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五种迷思
对灵修的五种迷思
2023-11-21
—— Kristen Wetherell

编注:本文系十架路出版社“五种迷思”5 Myths)系列文章之一。“迷思”的英文为 myth,或译“误解”,即“常被信以为真,但实际上是错误的观念”。

迷思一:神要求我们灵修

说起来你可能不相信,(甚至会觉得这是胡言乱语!),但圣经中并没有关于每日灵修的要求。想一想吧:

圣经里提到,神要求我们尽心、尽性、尽意、尽力爱主(可 12:30)。我们也需要紧紧跟随圣灵的指引,因为圣灵借着圣经教导我们福音的真理(加 5:1-26)。还有一些命令要求我们将生命的道表明出来,不要被错误的教导所迷惑,要将起初确实的信心坚持到底(腓 2:16;提前 4:6-16;来 3:14)。

但是,神有没有类似“你要在早上五点起床,手捧咖啡,与主独处两小时”的命令呢?老实说,当我们因为没有读圣经而感到有点别扭时,我们通常会以为自己违背了圣经的命令。但是,神并没有给出这样的规定。相反,祂要求我们在祂里面的灵性成长要有正确的优先次序:“你们要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其他所需的)都要加给你们了”(太 6:33)。祂希望我们渴求的是生命之粮,而不是一个理想的规范。祂要我们追求的是神的话语,而不是完美的灵修时光——如果真有“完美的灵修”这么一说的话。

迷思二:灵修(Quite Time)必须要……安静(Quite)

这点并没有神学根据:当我们与神相遇时,神想对我们说话——祂的声音肯定不是安静(诗 29:4)!当我们通过圣经亲近神时,我们会听到祂响亮清晰的声音,然后转而再默想祂的话语。我们的目的不是通过聆听和默想来“清空心灵”,而是用基督的心来充满我们的心思意念。

一般人也很少能做到完全彻底的安静。我们中许多人都有孩子要照顾,有工作要做(周围还有同事),所处的环境也总有嘈杂的声音,我们就是在这种环境中接触神的话语。当然,安静的环境最理想不过了,它有助于集中注意力,但并非必不可少。神希望我们无论何时何地都能聆听祂的话语——尽管有时旁边有吵闹的孩子(申 6:5-7)。

迷思三:只有一种正确的“灵修”方式

我的主任牧师曾经说过这样的话:“在圣经中与主相遇,没有一种固定的‘正确’方式。如果你发现自己厌倦了一贯的安排,那就换一种方式”。这正是我需要听到的智慧之言。我的牧师是一位虔诚的年长信徒,他与耶稣同行数十年,大多数时间都是浸润在神的话语之中。他建议我要有创意,“灵修”不是只有一种方式。

如果你对圣经感到厌倦,却不知道原因何在;如果你因遵循相同的读经计划而感到疲惫(就像我一样),并想知道如何才能再次渴慕神的话语;如果你因日程安排的节奏、他人的需求、周围的干扰以及太多的其他选择而觉得应接不暇、有点气馁时;或者你知道当做何事,却又总是做不到,因此深感内疚的话,那么请听一听这个让你自由的好消息吧:灵修并没有某一种特定的“正确”方式。

有很多方式可以在主的话语中亲近耶稣:按照读经计划读圣经,与朋友一起读,在开车或运动时听有声圣经,与孩子一起读经并开展讨论,在家里或办公室贴上经文小纸条,通过赞美诗歌来敬拜神。关键是我们要常在神里面(约 15:4)!

迷思四:灵修是我们属灵营养的主要来源

圣经是写给谁看的?总体来说,是给聚集在一起的神之子民。这并不是说我们个人不能或不应该阅读圣经——当然不是!但我们属灵养料的主要来源是与神聚集的子民——教会——一起享用神的话语。教会就是圣经的主要写作对象。

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个人主义的社会,所以我们把读经与自己一个人读联系在一起。自己读经很好!但这并不是全部。我们需要在教会里听道、祷告、读经和敬拜,这才是完整、全面的“属灵大餐”。我们需要与弟兄姊妹同吃,而不是一人独吃, 或者像“吃零食”一样零星半点地随意享用。教会是基督的身体(罗 12:5)——祂的身体需要如此滋养才能茁壮成长。

迷思五:如果没有明显的得着,灵修就失败了

神在我们心中的工作往往是隐秘的、缓慢的,就像种子生长一样(太 13:8)。但是,即使我们看不到立竿见影的效果,神也的确是在通过祂的话语、祂的灵做工。有时,我们读经之后会得到非常清晰的应用。而其他时候,我们只需要相信神正在把祂的话语播撒到我们的心田里,让它慢慢成长,即使我们无法确定祂是如何做的。

当我们感觉灵修没有任何作用时,很多人都会感到气馁。但这些时刻并不代表着失败,这是培养信心的时刻。我们行事为人是凭着信心,不是凭着眼见(林后 5:7);然而,仁慈的神赐给我们一些我们肉眼可见的东西:祂的话语,印在纸上,黑白分明。这是多么奇妙的恩典!


译:变奏曲;校:JFX。原文刊载于十架路出版社英文网站:5 Myths about Quiet Time.

Kristen Wetherell(克里斯汀·韦瑟雷尔)是一位妻子、母亲和作家。她是《谦卑的母亲》和《战胜恐惧》的作者,《受伤时的希望》的合著者,以及《12个忠信的女子》一书的编辑。她还喜欢在会议和退休会上向女性教导圣经。
标签
灵修
十架路出版社
五种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