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五种迷思
对性别认同的五种迷思
2024-01-05
—— Sam Ferguson

编注:本文系十架路出版社“五种迷思”5 Myths)系列文章之一。“迷思”的英文为 myth,或译“误解”,即“常被信以为真,但实际上是错误的观念”。

迷思一:只有男女二性的两性世界是限制性的捏造

20 世纪 90 年代,性别研究教授朱迪斯·巴特勒(Judith Butler)提出了“性别表演”(gender performance)的概念。[1] 她的意思是,(性别认同为)男性或女性,并非与身(生理性别的男女身体)俱来,一种而是我们“表演”出来的社会建构。简而言之,生理并不是命运。

性别认同与生理性别的分离,不仅为性别转换提供了空间——男人可以转换为女人,女人可以转换为男人——而且也为性别扩展提供了空间。随着生理界限的拆除,性别的可能性远远超出了男女两种。最近的身份认知倾向包括性别扩展和性别流动。[2]

《上帝在乎性别认同吗?》(Does God Care about Gender Identity?)将变性运动的核心理念和做法与圣经中的基本真理进行比较,鼓励读者活出上帝赋予他们的身份。

虽然我们应该注意,不要将性别简化为文化中的刻板观念,但我们必须认识到,将性别与生理完全割裂,实际上会扼杀性别。如果性别可以是任何东西,那么它最终什么也不是。如果性别只是心理学或文化的产物,那么它就会像心理学或文化一样:不稳定、不长久。

然而,圣经教导我们,上帝创造了两种性别、“照着祂的形像造男造女”(创 1:27),性别身份源于生理性别(见下文第 2 点)。性别和性不可分割。

此外,圣经揭示的男女二元世界并非限制性和压迫性的。丽贝卡·麦克劳林(Rebecca McLaughlin)写道,“从根本来说,男女二元世界是一个创造性的世界”。[3] 只有通过男女之间的结合,文化使命才得以实现——“生养众多,遍满地面”(创 1:28)。按照上帝的设计,每一个人的存在都要归功于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性别的二元性赋予了生命

迷思二:我的性别是一种感受

曾经有一位同学跟我说,他对自己的性别感到困惑。他告诉我,虽然有着一个男人的身体,他总觉得自己是女人。有一天,他问我:“你觉得自己是男人吗?"

多年来,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一个人如何描述自己是男人还是女人的感觉?最后,我意识到,他的问题隐藏着一个错误的前提:即性别是一种感觉,一种情感或一种心理现实。但是,性别不是一种感觉,就像种族或年龄不是一种感觉一样。我们可能自己的年龄或种族有所看法,但这些看法感觉并不能决定现实。它们基于冷冰冰、硬邦邦的生理事实之上。性别也是如此。

男女的性别可归结为自我的感觉,这是一种激进的现代观念(正如上文第 1 点引用的巴特勒的著作中所指出的)。这也不符合圣经。当上帝创造第一个男人和第一个女人时,圣经强调的是身体的物质性,而不是情感:“上帝用地上的尘土”(创 2:7)。

“造”(formed)这个词在圣经其他地方用来形容陶匠用泥土造瓦片(赛 45:9)。“耶和华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个女人,领她到那人跟前”(创 2:22)。译为“造”的这个词用来描述上帝塑造女人的身体,字面意思是 "建造",这个词在圣经其他地方用来描述建筑祭坛(出 17:15)和建造城市(民 32:37)。

这些经文并没有将性别解释为我们内心的一种感觉,而是上帝设计的一种具体的现实。从圣经的角度来看,性别从来都不亚于生理构造。你可能对自己的性别有所想法,但这种想法并不能决定你的性别。

迷思三:我的性别是个错误

一位年轻女孩在解释其妹妹的性别错乱时说:“男孩的心,女孩的身”。这句话有一个假设前提,即人可能会生错了身体。

在一个堕落的世界里,我们的身体可能会让我们觉得它是个坏消息。保罗说“外体在毁坏”,我们“心里叹息,等候......身体得赎”(林后 4:16;罗 8:23)。

然而,至少有两个原因可以说明你的身体不是一个错误。首先,因为神所造的一切都是好的(创 1:31),神造了你的身体,‪你在母腹中时,神就已经覆庇着你(诗 139:13)。虽然罪和堕落影响了我们的身体,但即使被逐出伊甸园,受造物(包括我们的身体)仍然延续着最初的美好设计,这就是为什么保罗可以从自然秩序的角度来论证(见罗 1:26-27)。

其次,你的身体不是一个错误,因为在复活的时候,身体不会被丢弃,而是会变得完美。保罗解释说,基督“将我们这卑贱的身体改变形状,和他自己荣耀的身体相似”(腓 3:21)。从耶稣复活的身体的例子中我们知道,这并不意味着从无到有(ex nihilo)的创造,而是上帝原作的完美体现。复活后的基督有血有肉(路 24:39)——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个身体是全新的、不同的,较少受到空间时间的限制(约 20:26)。然而,基督的新身体仍然带着祂复活前受苦的伤痕(约 20:27)。耶稣从出生到死亡再到复活的历程告诉我们,救赎不是重新开始,而是将创造完美、圆满。

因此,无论你是男是女,你的身体不是个错误。尽管它可能满是痛楚破碎,它依然是上帝美好创造的一部分,终有一天,它也会成为上帝美好救赎的一部分。

迷思四:我的性别是指定的

今天,人们说起“出生时被指定的性别”,暗示着性别是由我们决定或肯定的。但这种观念只是我们想要摆脱限制——甚至是生理限制——的另一种表现形式。

我们的性别既不是在出生时由医生指定的,也不是在青春期由我们自己决定的。相反,《创世记》第一章告诉我们,性别是上帝赐予我们的礼物,人类的身份不是自己创造的,而是上帝赐予的。“神就照着自己的形像人,乃是照着他的形像”(创 1:27)。“造”这个字使用了三次,强调我们是有创造者的受造物,我们的性别由神而非人决定。上帝赐予我们荣耀,让我们能按照自己的性别活得精彩,恰当合宜,但祂并没有授权我们自由设计或指定自己的性别身份。性别写入了我们的身体,它来自上帝,而非由人指定。

迷思五:变性是通往完整和幸福的最佳途径

我曾和一些有性别焦虑症(gender dysphoria)的朋友在一起——“性别焦虑症”是指个人经验性别与指定性别之间存在不同而导致的严重且持续的不适。一位朋友告诉我,他从小就有这样痛苦的挣扎。

基督徒不能认可当今性别革命的基本意识形态,而且必须警惕随着青少年中的病例增多而出现的“社会传染”现象。然而,基督徒应该对任何处于痛苦中的人表示同情,给他们带来盼望。

焦虑症(dysphoria)是指“感觉非常不开心、不安或不满的状态”。它与兴奋正好相反。基督徒谈堕落,即从亚当和夏娃开始的陷入罪中、逐出伊甸园和不断破碎的过程。罪影响我们所有人,它是毁灭性的:“昏暗的心”(罗 1:21)、“邪僻的心”(罗 1:28)、“服侍各样私欲”(多 3:3)、让我们“心里叹息”(罗 8:23)、“外体在毁坏”(林后 4:16)。从某种意义上说,在一个堕落的世界里做人,就是经历痛苦(dysphoria)——我们的生活和世界都不是它们本该有的样子,这让人痛苦。

基督徒在同情任何经历性别不安的人的同时,也为他们提供了一条通往完整和痊愈的独特道路。性别运动提供了变性的希望,这个过程涉及青春期阻断剂、激素治疗和手术。这些治疗的效果往往是不可逆的,效果也各不相同,许多欧洲国家都限制未成年人接受治疗。

圣经提供的走出痛苦的途径不是通过性别的过渡,而是生命的转变,这才是最重要的。转变不是从外表开始,而是更深层次的,从思想和心灵开始:“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罗 12:2)。最终极的改头换面不是要改变我们的身体,而是靠神的复活让我们变的完美:“等候得着儿子的名分,乃是我们的身体得赎”(罗 8:23)。

转变靠的不是手术刀,也不是任何人造社区能行出来的。相反,转变是圣灵在人心中的工作,在教会的团契中展开:“圣灵与我们的心同证我们是神的儿女(罗 8:16)。同一位圣灵使我们与其他基督徒合一:“都从一位圣灵受洗,成了一个身体”(林前 12:13)。住在我们里面的圣灵和周围的基督徒群体改变我们,重塑我们,使我们更像基督。

性别过渡并不能提供一条通往完整和幸福的光明大道。它只是一种解决心理和属灵病症的表面疗法。可以肯定的是,符合圣经教义的转变即深入又彻底,意味着这不是一条容易的道路。然而,它是由我们的造物主亲手完成的,是在与祂的子民相交的过程中完成的, 这转变的标志是不断增长的荣耀和喜乐。

注释

[1] 参见朱迪斯·巴特勒(Judith Butler),《性别麻烦:女权主义与身份颠覆》(Feminism and the Subversion of Identity)(纽约:劳特利奇出版社[Routledge],1990 年)

[2] 马克·A. 亚尔豪斯(Mark A. Yarhouse)和朱莉娅·萨杜斯基(Julia Sadusky),《新兴性别认同:理解当今青年的多元体验》(Emerging Gender Identities: Understanding the Diverse Experiences of Today’s Youth)(布拉索斯出版社 [Brazos],2020 年),8-9页。

[3] 丽贝卡·麦克劳林,《世俗信条:应对五种当代主张》(The Secular Creed: Engaging Five Contemporary Claims)(奥斯汀,德克萨斯州:福音联盟,2021 年),96 页,强调为原文作者所加。


译:变奏曲;校:JFX。原文刊载于十架路出版社英文网站:5 Myths about Gender Identity.

Sam Ferguson(山姆·弗格森)是华盛顿特区福尔斯圣公会(Falls Church Anglican)的会牧。他毕业于哥顿·康维尔神学院(道学硕士)、剑桥大学(哲学硕士)和美南浸信会神学院(博士)。
标签
十架路出版社
五种迷思
性别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