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五种迷思
对三位一体的五种迷思
2023-12-14
—— Fred Sanders

编注:本文系十架路出版社“五种迷思”5 Myths)系列文章之一。“迷思”的英文为 myth,或译“误解”,即“常被信以为真,但实际上是错误的观念”。

迷思一:三位一体只是神学家才会关注的问题

三位一体的教义适用于所有因耶稣得救的人。或者,说得更详细点,它是给每一个靠着圣灵的大能而相信圣子来到天父那里的基督徒(见林后 13:14)。再或者,它是为每一个被天父收养的人准备的:天父派遣圣子救赎了我们,并让圣灵进入我们内心,使我们向上帝呼喊 “阿爸,父”(见加 4:4-6)。或者换一种说法,这是为每一位基督徒而设,他们共同藉着圣灵,来到在基督的父里(见弗 2:18)。

或者,更准确地说,它是为每一个基督徒准备的, 他们想要了解这深奥的救赎之工,以及福音所揭示的设计救赎计划之上帝。这是因为三位一体的教义是唯一能让人理解基督教救赎观的上帝。这也是教会以圣父、圣子和圣灵的名义施洗的原因之一(见太 28:19):了解三位一体是所有重生者的权利。

当然,在三位一体这个话题上也有专家,他们对这一教义进行了细致深入的思考和学术研究。但是,不管是什么课题, 我们既可以仅仅去简单地理解它们,也可以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任何事物都有专家,但专家们的专业知识并不意味着他们研究的东西就只能为他们所有。三位一体教义十分重要,不能仅仅留给神学专家去研究。

迷思二:圣经中并没有三位一体,这是早期教会编造出来的

这个迷思可能来自于这样一种观察,即我们传统谈论三位一体时使用的关键词并不是圣经中的词语:例如,“三位一体”“位格”“本质”“关系”等等。但所有这些词都只是标签,可以让我们用简单扼要的方式来描绘圣经中的事物。独一真神应许我们与祂同在,天父差遣圣子与圣灵来到我们当中,这是一个宏大的故事,我们藉着这两个位格的证言从上帝的救赎计划来认识祂。自早期教父时代起,基督徒们就倾向于使用简短易记的词语来表达这一概念,而不是每次思考福音中上帝身份时都把整个故事讲一遍。但是,教父们使用这种方式,本意不是创新。他们在一次又一次的公会议、一篇又一篇的评注、一本又一本的教义中都反复强调,他们所说的都是圣经上的话。

有些现代基督徒不认同教父的这种表达方式,他们只愿用圣经里出现过的字眼来表达圣经真理。然而,他们势必要解决那些两千年前早期教会已经解决过的问题(教会内有人给圣经词汇注入不同的含义,成为异端;如何向下一代传播信仰,等等),而且他们的理解还会带有种种现代的观点而不自知。还有一些现代基督徒过于遵从传统,自己发明一些教义,然后归功于教父。对于这群人,教父们的回答是“不”。他们从来不想让我们仅仅藉着他们自己的见证来相信三位一体;他们竭尽全力要证明上帝已在圣经中揭示了祂自己的三位一体。

迷思三:三位一体与属灵生活无关

既然神的三位一体与福音如此紧密地结合在一起,那么,它就是每个基督徒属灵生命的根基。你越是深入了解你在基督和圣灵里所经历的属灵现实,你就越能理解和经历神的深奥。如果你认为三位一体与你作为基督徒的属灵生活无关,那么你很可能是为一种经验上的视觉偏差所误导了。我的意思是:在开始思考“三位一体”之前,你可能已经相信基督、获得救赎、并在圣灵中与神交通有一段时间了。由于在开始思考三位一体之前,你的基督徒生命都很顺利,你可能会认为三位一体无关紧要。你知道它是真的, 但它与你的生活无关。 然而,事实上,你的灵命之所以一帆风顺,是因为你一直沉浸在圣子和圣灵带来的现实中,他们积极主动地将你带入天父的爱中。认识到这一潜在的现实,让你更深地进入你已经开始的属灵生命。

在某种意义上,我想你可以说三位一体与基督徒的属灵生活无关。之所以说它与基督徒无关,因为它绝对独立于信徒之外:不管你是否看重它,它都是真实的。即使圣父从未派遣圣子和圣灵来到世上,即使圣父、圣子和圣灵从未创造祝福过任何造物、任何人,或者有没有人相信祂,上帝依然是圣父、圣子、圣灵三位一体的神。但是,上帝独立于一切非上帝的事物,这一点我们必须认识到。换句话说,你一定要知道,上帝没有你,依然是上帝。

迷思四:三位一体不符合逻辑

有时,我们会用缩写的方式来称呼三位一体的教义,称之为“我们的神是三一真神(our God is three in one)”或“三一(three and one)”。这听起来很矛盾。但你如果填入相关的名词,矛盾就消失了:上帝有三个位格,是一个存在。这也许是个谜,但并不一定矛盾。“三一”这个短语的问题在于,它可能暗示“三神合一”,或“三个位格合一”,或“三个存在合一”。这个短语缩减了整个圣经信息的内容(即只有一位神,祂以圣父、圣子和圣灵的形式存在),省略了所有的名词,将原话压缩成像代数一样,而且还是很糟糕的代数。当上帝以圣父、圣子和圣灵的身份显现自己时,祂并不要求人盲目相信。祂要的是我们谦卑受教,这也是接受任何上帝的启示所必要的品质。

迷思五:三位一体的比喻非常重要,有助于我们更深入地理解三位一体。

三位一体的上帝像什么?三叶草?液态、冰态和蒸汽态的水?散发着光束和热量的太阳?蛋壳、蛋黄和蛋白?一个记着自己、认识自己和爱自己的思想?只有一个议程的三人委员会?一个人有三份工作?不,三位一体的上帝根本不像这些。这些类比中有些是完全错误的,绝对不应该使用;有些则对抽象地思考三位一体教义中的某些孤立要素有点帮助。但它们都不重要,也不能让你更深入地理解圣经对三位一体的启示。我们以为可以找到一个好的比喻来理解“三位一体”,这往往表明我们是从错误的角度来理解这一教义。有些问题根本不值得我们去寻求答案。如果你对用比喻来形容三位一体的指望非常、非常、非常低,那么有些比喻也许值得考虑。

但重要的是,上帝没有在圣经里使用任何三位一体的比喻来告诉我们有关圣父、圣子和圣灵的真理。上帝已经揭示了我们需要知道的关于上帝永恒生命的真理,并不需要提到三叶草或冰山。理解圣父、圣子和圣灵永恒关系的最佳方式就是理解圣父派遣了圣子和圣灵。永恒的上帝就是圣父在永恒中派遣了圣子和圣灵,因为上帝从亘古以来就是圣父、永生的圣子和永在的圣灵。这就意味着,当我们讲述福音故事时,我们已经在描述上帝的本质了。这就意味着,三位一体和福音是我们信仰的基础,也是我们理解的开端。


译:变奏曲;校:JFX。原文刊载于十架路出版社英文网站:5 Myths about the Trinity.

Fred Sanders(弗莱德·桑德斯)是拜欧拉大学的教师,著有多本著作。
标签
三位一体
十架路出版社
五种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