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耕作那长满荆棘与蒺藜之地
2019-12-03
—— Kevin McAlvey

你评估自己的生活,发现实在不错。家庭:除了________(孩子/配偶/某个反复出现的问题,任选其一)还算好;工作:也进行顺利,或者说如果________(客户/同事/老板/情况/任务,任选其一)不存在就好了;教会:真是个美好的地方,但是似乎________(弟兄/姐妹/长老/执事,任选其一)总叫人扫兴。小心!别太快选答案。肯定有人在某个空白处填上了我的名字,你的名字也有可能出现。我们很容易把注意力放在问题上,并不是为了胜过,而是抱着一种心态——如果要它不存在,我就无忧无虑了。我发现自己竟然相信,只要能改变生活中的一些事,我就能真的快乐起来。

当事情比想象中困难时,不必惊讶,好像只有我们有麻烦似的。圣经告诉我们有试炼。亚当和夏娃吃了他们被明确告知不可吃的果子之后,神就形容了他们犯罪之后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在创世记第3章,神说:

地必为你的缘故受咒诅。你必终身劳苦,才能从地里得吃的。地必给你长出荆棘和蒺藜来,你也要吃田间的菜蔬。你必汗流满面才得糊口,直到你归了土,因为你是从土而出的。你本是尘土,仍要归于尘土。

并非每个人都直接在田里工作,但我们都同住在受咒诅的世界。直到主再来,或我们归于尘土之前,都要面对同样的现实:我们的工作掺杂着痛苦、汗水、和荆棘。

在这样的世界里工作与生活,我们会遇见荆棘。如果我们没有心理准备,就容易在反应上犯罪;但是,当我们知道必有荆棘,又做了恰当的准备,就可能更成功的对抗试探。至少有三种试探是我们走过荆棘人生时需要小心提防的:

第一,沮丧。

痛苦、荆棘的情况未必表示你处在错的地方、跟错的人在一起,也不表示不会有好结果、或凡事徒然。偶尔自我反省是好的,或许有需要改变之处,但遇见问题不该让我们放弃或退缩。注意!你所遇见的并非不寻常,继续努力面前!

第二,不满。

我抱怨过多,又不够感恩,这并不是神的心意。我怀疑你们当中也有不少人如此。我们期望万事顺遂、照着计划走,生活一旦变得困难,我们就深感挫折、发怨言。别人的事看来即容易又顺利,或者,你觉得没有得到该得的尊重和赏识。预设痛苦不存在是不切实际的,若不加以防范,一旦不如预期,必导致怏怏不乐与不满。相反的,那些属于基督的人,在各种状况下都能一再受到激励而满心感恩。定睛在基督已经赐给你的一切恩福,以此对抗不满。存心感激!

第三,失焦。

在马太福音13章耶稣讲了一个比喻,说明听见神国信息的各种不同心思意念所作出的回应。有些人领受了神的话,结果却被周围的荆棘挤住,耶稣称之为世上的思虑和迷惑。荆棘能刺痛,痛苦会伤害。伤人的苦痛总深深吸引我们的注意力。这原是好事,提醒我们注意问题,然而,却常让我们把目光从应该注意的事上移开。当我们注意今世的思虑,很容易忘记我们前进的真正方向,不再收割,反而把解除痛苦、减低困难、铲净荆棘当作了目标。我们无法排除生活中的每个思虑,试图这样做是徒然的。无论任何事发生,要引起我们的注意,身为基督徒的我们,都该注目看耶稣。

注目看耶稣能防止我们抱怨、防止我们放弃、防止我们步上歧途。今生必有挑战,对那位从天上下来与他的子民同住、又拯救他们的,也同样如此;他经历极度的伤痛——刺入的荆棘冠冕——十字架上的死亡。因为他曾受苦,所以我们在遇见荆棘时可以信靠他,盼望一个崭新未来——吃喝、生活、工作都将不再有苦痛。努力面前吧!努力工作吧!尽力移除你能移除的荆棘,耐心忍受那些除不掉的。无论什么事发生,不论什么人出现,定睛耶稣,他因那摆在前面的喜乐,就轻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难。


译:丽文;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orking the Thorny Ground

Kevin McAlvey(凯文·麦克艾维)是校园改革宗教会(University Reformed Church, Lansing, Michigan)的社区部主任。
标签
基督
荆棘
苦痛
难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