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耶稣基督是谁?
2023-12-18
—— Justin Taylor

但以理·特雷耶(Daniel Treier)在其有着丰富释经且历史谙熟的基督论著作中向读者呈现了圣经中关于基督身份的渐进性启示:

神永恒的爱子,享受着神圣三位一体的合一,

为了让人在这福分里有份,

成了新郎;藉着祂,我们能享受与神永远的合一。

这本名为《主耶稣基督:教义新探》(Lord Jesus Christ, New Studies in Dogmatics)的书由迈克尔·艾伦(Michael Allen)和斯科特·斯温(Scott Swain)编辑、宗德万出版社(Zondervan)于 2023 年出版

特雷耶联系圣经文本,通过十个论点对基督的身份进行了论证。我觉得这些论证十分清晰且有益。为此在这里进行转载,以飨读者:

第一,基督是神的儿子。

正如《以弗所书》1 章 3-14 节所述:

耶稣基督是神的儿子。祂享受着和圣父、圣灵永恒同在的合一。

第二,耶稣是神独特的像。

正如《歌罗西书》1 章 15-29 节所概括的:

耶稣基督是神独特的像。祂体现了神创世的永恒智慧。

第三,耶稣基督是弥赛亚。

正如《路加福音》24 章13-35 节所体现的:

耶稣基督是那位成就神圣约应许的弥赛亚。

第四,祂的名是以马内利(意思是:神与我们同在)

正如《以赛亚书》7 章 14 节所言:

旧约圣经预言了耶稣基督的第一次降临。祂名为以马内利,意思是神与我们同在。祂道成肉身变成人的样式。

第五,耶稣基督是神的道。

正如《约翰福音》1 章 1-18 节所呈现的:

耶稣基督是神的道。祂道成肉身是神终极的自我启示。

第六,耶稣基督是主。

正如《腓立比书》2 章 5-11 节所描述的:

耶稣基督是主。祂存心谦卑、取了奴仆的样式,以作为人完全顺服的方式彰显了神的爱。

第七,耶稣基督是救主。

正如《路加福音 》4 章 14-30 节所描绘的:

拿撒勒人耶稣是救主。祂早期的事工开启了神的国降临在人中间。

第八,耶稣基督是人子。

耶稣基督是人子。祂受难是为了一次献上永远的祭,藉此神救赎了我们。

第九,耶稣基督是中保。

正如《希伯来书》7 章 22 至 8 章 6 节所示:

耶稣基督是神与人之间的中保。祂身体的复活及升天使祂升为至高。

第十,耶稣基督是新郎。

正如《启示录》21 章 1 节至 22 章 5 节所描绘的:

耶稣基督是新郎。祂的再来将带来创造和救赎的完全成就,使圣约中的子民荣耀地完全与神同住。


译:Luke Zhou;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作者博客:Who Is Jesus Christ?

Justin Taylor(贾斯汀·泰勒)是十架之路出版社(Crossway)的高级副总裁,曾出版过多本书籍,同时他也是“两界之间”(Between Two Worlds)与“福音派历史学”(Evangelical History)这两个博客的博主。
标签
圣诞
基督
身份
基督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