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工作总是不能及时完成,怎么办?
2022-12-19
—— Amy DiMarcangelo

编注:福音联盟“荆棘与蒺藜”专栏旨在信仰,工作和经济领域给出基于圣经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关于如何在工作中荣耀神的问题,或在工作伦理上有困扰,欢迎来信:chinese@tgc.org。

问题

我对及时完成工作有严重的焦虑,我不知道在这种情况下应该如何交托,我该怎么办?

思考

为工作感到焦虑似乎常常不可避免。当我们的脑袋被所有该做的任务搞得晕头转向时,就会夜不能寐;每当我们想起迫在眉睫的截止期限,就会心跳加速;当我们准备上班时,那种沉甸甸的恐惧感就会向我们袭来。

我们就是无法做完所有事情。我们知道这样会让我们的老板、客户和自己失望,所以总是承诺要更加努力。但是,阅读所有这些关于生产力的书和收听所有那些与工作有关的播客,只会让我们更加意识到自己的不足。现在的我们甚至比以前更糟糕,被焦虑所困扰。

如果你有和我同样的感觉,你并不孤单。在这个勤奋努力、总有人比你更卷的文化中,工作焦虑是一种越来越普遍的挣扎。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会在压力的风暴中搁浅。有一些基本的真理可以让我们扎根其上,有一些实用的智慧可以帮助我们。

锚定真理

工作是来自神的恩赐,但由于神同时也咒诅了地,所以工作总是困难的。即使是那些从事“梦想工作”的人也无法避免荆棘和蒺藜的刺痛。通常情况下,我们的劳动总会有徒劳的感觉,我们的努力总会受挫。尽管这似乎是一个相当令人沮丧的事实,但它实际上是有帮助的。它使我们不至于追寻一个空想,并且避免我们在它没有实现的时候被动摇。它提醒我们,工作将承受诅咒的影响,直到基督再来,使万物更新——这一承诺的确定性帮助我们带着希望坚持下去。

此外,只有神能完成祂所设定的一切。祂是唯一具备完全智慧能力的那一位,只有祂能够按照祂的计划和预定的时间完成祂的工作。作为受造之物,我们就是缺乏这种能力。我们不是无限的,然而我们的骄傲却总是驱使我们想要证明自己是无限的,所以我们需要把这种骄傲钉在十字架上并接受我们的局限。我们会在工作中犯错。我们会不知道该怎么做。我们会感到疲惫;我们会生病。我们傲慢和自足的罪恶倾向会使我们陷入困境。尽管我们可以在智慧、知识和技能方面成长,但我们永远无法达到完全。成长只发生在我们作为被造物的范围内。

我们的不足会使我们感到沮丧,但它们可能可以唤起对神当有的敬拜。如果你在工作中感到困难,赞美神,祂没有困难;如果你累了,赞美神,祂从不打盹也不睡觉;如果你犯了错误,赞美神,祂总是能完成祂的旨意。

最后,记住你的身份并不存在于你的工作、生产力、成就或成功中。工作是神创造你的一部分,但它不是你的身份。我们是神形象的代表,神创造我们是为要我们认识神和爱神。把我们的身份放在基督以外的任何东西上,会使我们的安全感变得异常脆弱。生活中的任何事情都可能在瞬间发生变化,动摇我们认为不可动摇的东西。只有耶稣基督是昨日、今日和永远都不改变的。如果你与他联合成为他身体中光荣的一员,你的身份是确定的。

实用的智慧

有一些习惯和做法有助于减轻来自工作无法完成的焦虑。这里有两个圣经中明确要求我们作为基督徒该有的做法,以及我从别人那里学到的两个智慧。

第一,有规律地休息。

如果工作上的压力令你喘不过气来,你会很想避免休息。然而,因为神呼召我们休息,并为我们设计了休息,所以我们必须休息。当你面前有一英里长的待办事项清单时,休息是信靠神的表现。这将有助于把你的心引向神,并把工作放在适当的位置。

第二,在祷告中信靠神。

我们的许多焦虑是因为我们想要倚靠自己造成的。我们需要在一切事上都倚靠神,因此在工作日要操练祷告,提醒我们自己要信靠神。你需要设定一些祷告的时机,这会对你的祷告生活很有帮助。比如在你坐上驾驶座的时候、中午时分、开会前、当你审查一个项目时……我们的祷告不需要长篇大论,也不需要雄辩。一个简单的“神啊,我现在需要智慧。请指导我,帮助我在这项工作中敬重你”,就可以调整你的心。

第三,例行的“头脑风暴”。

如果你和我一样,同样的任务、压力和恐惧会在你的脑海中反复循环。把它们都写在纸上或与人口头过一遍,可以打断这种循环。这将帮助你获得视角并重新组织你的关注力。

第四,尝试在时间表上为自己设定专注的时间块。

这要感谢卡尔·纽波特和他的优秀著作《深度工作》。以多任务处理的方式工作通常最终适得其反。如果你的注意力在不同的项目、电子邮件和对话之间不断跳动,你的工作就会受到影响。集中注意力需要时间,所以如果我们不断地调整注意力,就会不断地重新开始这个集中注意力的过程。

一个“时间段日程表”为特定的任务提供了特定的时间段。当你在那个时间段时,你要尽一切力量保持对该任务的关注。例如,如果我给自己一个两小时的时间段来处理一份文稿,我需要克制自己在这段时间内查看或回复电子邮件的冲动,因为这将打断我的工作流程。

根据你的工作特性为某些项目指定特定的时间段去进行处理,这对你提高生产力可能会有帮助。这样,如果你开始为你还没做的事感到恐慌,你就提醒自己:“这不是我现在的问题。我已经决定明天再做这件事。今天,我专注于一个不同的项目。”(我现在就在操练,我有一份学校的论文悬在我的头上,记住今天不是我的工作时间,这让我感到很得自由!)。

最后,记住你的神爱你。祂想帮助你。祂想承担你的重担。你可以把你的忧虑抛给祂,因为祂关心你(彼前5:7)。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elp! I'm Worried I Can't Finish My Work in Time.

Amy DiMarcangelo(艾米·迪马仓基洛)是一位妻子、三个孩子的母亲和来自新泽西的墨西哥玉米卷爱好者。她参与带领主权恩典教会(Sovereign Grace Church)在玛尔顿(Marlton)的福音事工,也部分时间地教自闭症儿童。
标签
压力
焦虑
荆棘
蒺藜
截止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