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惟有基督》中让琼妮想要一跃而起的歌词
2024-02-22
—— Joni Eareckson Tada

每个熟悉《惟有基督》(In Christ Alone)这首诗歌的基督徒都有一节自己最喜欢的歌词,它能让人的内心充满喜悦、安慰,有时甚至能坚固我们的信心。我也不例外。我曾坐在一个不同的大会里,看着人们唱出他们最喜欢的这首赞美诗时的反应:有的人会流泪,有的人会闭眼,也有的人会摈住呼吸、举起双手。

但其中有一节如此引人入胜,以至于歌唱者往往无法抑制自己的情感。在唱到这句歌词时,我往往看着他们从座位上一跃而起、伸展双臂,仿佛要触摸天堂,以更好地尽情歌唱:

至荣耀日祂光再现,

坟墓已空复活升天。

因他牺牲在荣耀中,

罪恶不再把我捆绑!

我属基督,基督属我,

救主宝血将我释放。

哦,我多么希望我能付出自己的一切,以购买能站起来和我的朋友们共同歌唱的时刻啊!我真想从轮椅上站起来,举起双手、仰起头,和他们一起又哭又笑。

罪恶不再把我捆绑

是什么让这一节歌词击中我的心弦、让我释放泪水和欢乐?我无法确定,但我有一点思路。

虽然其他赞美诗也优美地表达了基督征服坟墓的那一刻,但没有一首能与《惟有基督》的歌词相媲美。它将震撼人心的真理与美好的旋律完美地融合在一起,拨动了人类的心弦。在那些坐了成千上万基督徒的大会里,每个人都在想同一件事:当基督站在胜利中时,罪的诅咒对我失去了控制!

当我唱起这句歌词时,昔日的忧伤和过错就像扑克牌一样在我脑海中闪过。但它们并没有刺痛我。这是因为我过去的罪孽如今已成为恩典和救赎工作的地点,在那里,至高的基督遇见了至卑贱的我。

是的,我们仍然要面对罪在我们生命中的存在,但它对我们的控制已经被摧毁。我们不再必然犯罪,这一切都是因为人子并没有继续躺在巨大墓碑后面的灰色岩石上。耶稣基督走出了他的坟墓,现在他充满了生命和光明,站在了战胜死亡诅咒的胜利之巅。对他的信心就是我的得胜。

世上最受欢迎的现代诗歌

没有一首现代诗歌能像《惟靠基督》这样俘获全球教会的心。每一句歌词都经过了教义思考和雕琢,不留一丝虚浮或无意义的填充。它从头至尾呈现的都是完整的福音,也许这就是它的真理能与我们的灵魂产生彻底共鸣的原因。

唱一遍这首赞美诗,你就心满意足了。唱两遍、三遍或更多遍,你会继续感到满足。就像福音书一样,它永远不会过时。似乎你唱得越多遍《惟有基督》,好消息的美丽和庄严就越能一层一层地展现在你面前。这首歌是如此有力,如此独特。

当我的灵魂被世界所蒙蔽,或当我陷入犯罪的漩涡或习惯时,我就会想起这首现代诗歌。当我需要希望和帮助时,我会唱《惟有基督》,因为我需要这样的好消息。惟有基督!离开基督,我就没有希望。基督是我的磐石,我的力量,我的诗歌。不知不觉中 我就开始重复那些经过精心排练、蕴含丰富教义的歌词,它们就像手印一样印在我的心上。我感受到上帝的喜悦,因为我在他里面得到了极大的满足。因此,在他再来或召唤我回家之前,我将在基督的大能中屹立于此。

背诵歌词

在这首诗歌因着澳大利亚的乐团 CityAlight 的重新编曲和发行之际,我建议大家背诵《惟有基督》的歌词。在某种程度上,你将因着记住这首诗歌的歌词而记住福音的救赎。当你重新唱起这首歌时,也许你也会惊奇地闭上眼睛,张开双臂、一跃而起。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he 'In Christ Alone' Stanza That Makes Joni Want to Leap.

Joni Eareckson Tada(琼妮·厄尔克森·塔达)是为残疾人士发声的国际知名人士。1967年的一次跳水事故导致当时17岁的她四肢瘫痪,终身困在轮椅上。经过两年的康复训练,她学习了新的技能,也决心帮助处于类似状况下的人们。她在1979年创立了“琼妮之友”机构,开始为有特殊需要家庭、教会和社区提供以基督为中心的各类项目。2010年,琼妮在第三期乳腺癌中存活下来,并且坚持繁忙的事工日程。她著有《上帝在哪里》(凤凰出版社,2011)一书。
标签
基督
诗歌
琼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