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教会与旧约的以色列
2018-12-14
—— Iain Duguid

起初,神创造亚当和夏娃,让他们成为一个敬拜的团体:祂要做他们的神,他们要做祂的子民。然而,他们彼此之间以及与上帝的团契交通被人类的犯罪堕落所粉碎;该隐杀了他的兄弟,使得他们当中的裂痕在下一代中也越来越深。这条由该隐的谱系所开启的背离上帝的轨迹,终结于敬拜偶像的巴别社群(创11)。与此同时,一条由真正的敬拜者所组成的谱系,从塞特开始,一路延伸至亚伯兰(亚伯拉罕)。上帝应许亚伯拉罕,他必成为大国,并且应许,地上的万族,都要因他得福(创12:1-3)。

上帝应许亚伯拉罕的孙子雅各,祂会塑造他的十二个儿子,使他们成为一个和谐敬拜的“多族”(新译本译为“大族”。字面直译是:万国的社群,Community of Nations, ESV译为Company of Peoples),而这个群体会有一个新的名字:“以色列”。很有意义的是,这里用来表示“社群”的希伯来字是qāhāl,旧约的希腊文译本通常译为ekklēsia,也就是“教会”。当以色列百姓离开埃及,来到西乃山,这个敬拜社群的目的就达成了。上帝在西乃山宣告,以色列人是祂所珍贵的产业,一个祭司的国度,圣洁的国民(出19:5-6)。上帝应许,祂要住在以色列人当中,作他们的神(出29:45)。但是以色列百姓在委身于这个圣约的关系之后,过没多久,就离弃了上帝。当摩西还在西乃山山顶领受从上帝而来的命令时,在山脚下的以色列百姓,就为自己造了偶像。从一开始就很清楚,这个“圣洁的国度”完全没有能力活出他们的呼召。

先知为我们展现了以色列其余的历史:虽然上帝对他们是信实的,他们却是败坏和悖逆的儿女(赛1:2),一个淫乱的妻子(何1-3章)。这个不忠的传统是由北国和南国所均分共享的:以色列和犹大是来自同一个家庭的一对乖僻的姐妹(结16、23章),他们都要面对灭亡和被掳的惩罚(结4:4-6)。上帝无法住在此等不洁的民当中。祂离弃了祂所拣选的位于耶路撒冷的居所,把祂的百姓交在巴比伦敌人的手中(结8-11章)。

不过,以色列在被掳中被毁,并不是这个故事的结局。因为上帝已经把自己的名和以色列绑在一起,祂必要恢复这个国家,以免祂的圣名在列国当中被亵渎(结20:14)。在西乃山所作的应许必要得着应验(耶33:20-21),因此,上帝会恢复以色列和犹大这两个国家,使它们重新合为一体,由以色列各支派所组成(耶31:1),由一个王来治理(结37:16-22)。而最重要的应许是以色列会有一个属灵的转变,在新约之下,靠着上帝浇灌祂的圣灵(结36:22-28),上帝会使他们成为一群新的百姓。他们原本冷漠无情的心会被改变,成为一个新的心(耶31:31-33)。这个新以色列会成为上帝的仆人,外邦人的光,为列国带来医治(赛42:6,10)。然而,这个字以赛亚书四十至四十八章所描绘的新以色列仍然是一群有挣扎和软弱的百姓,他们需要不断的劝诫,去追求顺服,也需要鼓励,信靠上帝对他们的信实的爱。要成就上帝的目的,需要另一个、更好的以色列。这个仆人会取代以色列的地位,完成旧以色列所无法成就的,成全她把光带到列国的呼召(赛49:6)。

这个仆人“以色列”,在耶稣基督的位格上具体化为人形。从祂出生的那一刻起,祂就在“重演”以色列的历史。祂下到埃及,好成为上帝从埃及呼召出来的真正的儿子(太2:15,引用何11:1)。正如以色列经过红海,耶稣也通过洗礼的水(太3)。然后,祂在圣灵的引导下,进入旷野,面对以色列曾经经历的、却未能坚忍到底的同样的试探(太4)。在祂传道工作的一开始,耶稣颂读了以赛亚书61:1-2节,宣告圣经已经应验在听众的耳中了(路4:18-19):祂就是那位应许的仆人,神的灵在祂身上。作为新以色列,耶稣完美地成全了律法的命令。祂的血设立了耶利米所翘首期盼的“新约”(路22:20)。耶稣成全了上帝原初为人类的圣洁所作的设计,亲身体现了先知所寻找的新以色列。

既然耶稣基督自己是新以色列,所有因信与祂联合的人也会被并入这个“神的以色列”(加6:16)。祂是真葡萄树(旧约给以色列的典型图像),我们是祂的枝子(约15)。因为基督是上帝的殿的房角石,与祂联合的人就成为这个殿的活石(彼前2:4-5)。我们可以用旧约里形容以色列相同的语词来形容:在基督里,我们是“被拣选的族类,君尊的祭司,圣洁的国度”(彼前2:9-10)

如此,成为这个新的约的以色列,其要件不是亚伯拉罕肉身的后裔,而是分享亚伯拉罕的悔改与信心的人(路3:8)。这群新的上帝的百姓,同时包括了犹太人和外邦人(加3:28),都要被嫁接到新的橄榄树——基督/以色列身上(罗11:17-24)。这不是说上帝已经忘了祂对亚伯拉罕肉身的后裔的应许(罗11:1)。断乎不是!但不是所有从以色列生的,都是这个新以色列的一部分(罗9:6)。当福音从耶路撒冷传到犹大(南国)、撒马利亚(北国),直到地极时,先知书里所应许的“以色列的复兴”就完成了,而这个被复兴的以色列,最终也会把上帝的光带给外邦人(徒1:8)。

在启示录里,约翰听见上帝的百姓被形容为是由以色列十二个支派所组成的、一个有十四万四千人的群体(启7:4-8)。不过,当他再次观看,他发现这同一个有无数人群的群体是从各族、各民而来的(启7:9-12)。上帝的新妇(旧约给以色列的图像),就是教会,如今不会再被她的罪所玷污,而是装饰整齐,等候丈夫(启21:2)。到那日,上帝给以色列原始的目的和计划——祂要拥有一群合一的、圣洁的、属祂的百姓——最后会在基督与祂的教会的婚礼中得着应验。


译:骆鸿铭;校对:改革宗出版社。原文刊载于林格尼事工网站: The Church and Israel in the Old Testament

Iain Duguid(伊恩·杜吉德)博士是费城威斯敏斯特神学院的旧约教授,他是多本书的作者;杜吉德出生于英国,在剑桥大学获得旧约博士学位之前,曾在利比里亚传教。他和妻子芭芭拉有六个成年子女。
标签
教会
旧约
改革宗出版社
林格尼尔福音事工
以色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