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失去圣道的“教会”
2019-01-24
—— W. Robert Godfrey

美国许多教会如今是乱七八糟的。从神学上来说,他们的神学是冷漠、混乱的,甚至错误到一个危险的地步。从崇拜仪式来说,他们被肤浅的流行时尚所俘虏。从道德上来说,他们多半有大量的会众、财富、活动,但他们是真的教会,还是已经败坏到只不过是特殊的俱乐部而已呢?

到底是哪里出差错了呢?这团混乱的核心是一个简单的现象:这些教会似乎对神的圣言失去了热情,也失去了信心。他们手上仍然拿着圣经,并宣告圣经的权威。他们讲道也根据圣经,也还有许多查经课程。但是在他们的崇拜服事里,实际上并没有读很多经文。他们的讲道和查经,通常不是在查考圣经所认为的、对上帝的百姓来说很重要的内容。他们逐渐把圣经经文当成一些颇具启发性的诗歌小品、大众心理学、励志自助的建议。那些忽略圣经或滥用圣经的会众,他们正处于一个最严重的危机当中。离开上帝圣言的教会,很快就会发现上帝已经离他们远去。

面对这种可悲的光景,圣经教导要如何解决呢?简短却深刻的答案是保罗在歌罗西书三章16节所说的:“当用各样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丰丰富富的存在心里,用诗章、颂词、灵歌,彼此教导,互相劝戒,心被恩感,歌颂上帝。”我们必须把上帝的圣言存在我们心里,好叫我们认识上帝所认为的、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真理,并且认识祂的计划、祂的优先顺序。我们应该少关心那些“感觉上的需要”,而是要多关心圣经所教导的,失丧的罪人真正的需要。

保罗在此处不仅呼吁我们要把上帝的圣道丰丰富富地存在心里,也说明这种丰富的经验是什么样子。他用三点来说明(毕竟,保罗是个布道家):

首先,他呼吁我们要用上帝的话“彼此教导,互相劝诫”,好叫我们越来越有智慧。保罗是在提醒我们,我们必须要教导上帝的圣道,并且当它丰丰富富地住在我们心里时,就可以将它应用在我们的生活中。无论是在讲道、查经、阅读或对话中,要鼓励并促进这样的教导。我们必须在圣道上不断长进。

不过,我们从圣道中不只是为了搜集资料而已,而是要在不断认识上帝对我们的旨意上成长:“因此,我们自从听见的日子,也就为你们不住的祷告祈求,愿你们在一切属灵的智慧悟性上,满心知道上帝的旨意;”(西1:9)认识上帝的旨意可以让我们有智慧,而借着这样的智慧,我们可以在造物主的形象中得到更新,也就是原先被罪所破坏的形象:“穿上了新人,这新人在知识上渐渐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象。”(3:10)

这种智慧也会重新安排我们人生的优先顺序和目的,从关心世上的事转到关心天上的事:“这都是由于那给你们存在天上的盼望,这盼望是你们从前在福音真理的道上听过的。”(1:5;新译本)当上帝的圣道丰丰富富地存在我们心里,我们就有把握,满心知道上帝的旨意:“照上帝为你们所赐我的职分作了教会的执事,要把上帝的道理传得全备”(1:25)。我们可以从圣经认识到关于我们的救恩和敬虔的一切知识。

其次,保罗召唤我们要在我们的“歌唱”中,不断更新我们的心。有趣的是,保罗把歌唱,和让圣道丰丰富富地住在我们心里联系在一起。他提醒我们,歌唱是把上帝的道理深深放在我们心思意念中具有无上价值的途径。我认识的一些年长的基督徒,有很严重的老人痴呆症(Alzheimer’s disease),但是仍然会唱许多赞美上帝的诗歌。唱诗帮助我们把真理和我们的感情联系在一起。它帮助我们得到激励,并给我们信心的确据:“要叫他们的心得安慰,因爱心互相联络,以致丰丰足足在悟性中有充足的信心,使他们真知上帝的奥秘,就是基督;所积蓄的一切智慧知识,都在祂里面藏着。”(2:2-3)

当然,唱诗的重要性会显出我们所唱的内容有多么重要。如果我们唱的是肤浅的、不断重复的诗歌,我们心里所存放的上帝的圣道就不会太多。但是若我们唱的是上帝完整而丰富的话语本身,我们的确会让自己变得很富有。我们必须牢记,上帝已经给我们一本诗歌集,也就是诗篇,帮助我们唱歌。

第三,保罗召唤我们要记得神的圣道的作用是使我们成为随时“感恩”的人。在歌罗西书三章15-17节里,保罗三次召唤我们要感谢。当“基督的道理”丰丰富富住在我们心里时,我们就会得到引导,过一个感恩的生活。当我们学习并默想上帝在创造、护理、救赎中为我们所作的一切时,我们心中就会充满感恩。当我们回想到祂赦罪、更新、保守、得荣耀的应许时,我们也会成为活出真正感恩生活的人。

比起以前任何时刻,我们今天更需要让基督的圣言丰丰富富住在我们心里。如此,教会才能脱离困境,成为上帝所要的基督荣耀的身体。


译:骆鸿铭;校:改革宗出版社。原文刊载于林格尼事工网站:The Word-less "Church"

W. Robert Godfrey(罗伯特·葛福雷)博士是利戈尼尔事工(Ligonier Ministries)的主席,也是加州威斯敏斯特神学院(Westminster Seminary California)的教会历史教授。
标签
教会
圣道
改革宗出版社
林格尼尔福音事工
诗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