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在一个关顾自我的时代,要看重教会生活中的关顾彼此
2023-07-10
—— Joe Keller

近年来,一种关于人类社会如何健康兴盛的新观点进入了教会:关顾自我。“关顾自我”(self-care)是现在讨论个人和精神健康时最常用的术语之一,对不同的人来说有不同的意义。它可以用来指某个基本需求,如睡眠和运动;也可以指参与一个新的派对,或者前往丛林参加为期三天的祷告退修会。

从表面上看,“关顾自我”似乎理所当然,我们当然需要照顾自己。但是,如果关顾自我的文化信息没有被圣经中的彼此关顾原则重塑,这一文化就会对我们个人价值观和教会文化产生负面影响。将对自己的关顾置于对他人关顾之上的教会将收获浅薄的成员关系、误解成圣,并且在福音事工上很容易自满。

平衡自我关顾和彼此关顾

当我们不再为自己而活,而是因为有一颗得了重生的心去关顾他人时,福音之美就会得到彰显(林后5:11-21)。毕竟,属灵成长始于内心,但它通过有意表达对他人的关怀而体现出来(西3:1-4:6)。

这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当然,教会应当鼓励大家优先关顾自己的属灵健康,但同时也要谨慎,以免我们忽视了地方教会在实践新约中“彼此”“互相”命令时能够带来的美好和归属感。

成长需要朋友

没有彼此关顾的自我关顾很少能产生深刻而敞开的关系,它反而会促进孤立和自我保护。如果这种倾向没有得到解决,教会就会成为一个充满一个个个体而非弟兄姊妹的地方。教会领袖必须有一个持之以恒的委身:发展整个基督的身体,而不仅仅是部分肢体。全人的成长发生在教会整个身体的成长当中。

属于地方教会将意味着要有彼此之间密切的关系。教会成员不仅应当委身于主日聚会,还应当委身于参与彼此的生活(来10:24-25)。这需要主动、敞开和愿意受伤,以彼此关顾为目标向对方的生命迈进(罗12:3-13)。彼此关怀的动力来自圣经(西1:28-29;帖前5:14),因为它是灵性成长的需要。教会共同体通过互相帮助理解和应用神的话语来促进成长(西3:16)。彼此之间的投入、鼓励和训诫有助于他们共同成圣。

高举关顾自我会导致教会更多关注个人成长的标志,而不是集体成长的标志。虽然属灵的成长确实发生在个人心中,但我们不能忘记,这种变化是在社群共同体中发生的,其他人的反馈促使我们不是仅仅按照自我设定的准则生活。

不是一种“职业”友谊

我们文化中对自我关顾的痴迷会无意中使个人成长成为每段友谊的目标。今天很多人受到的试探时避免建立那些会花费他们时间和精力的关系,其他人则追求与对自己有帮助的人建立关系,仅仅向和自己相似的人敞开。

当然,和自己相似的人的确可以在基督徒成圣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在教会中,我们需要建立基于相同圣经原则的同辈关系。但从长远来看,这些既给予又接受关顾的普通友谊是我们成长和变化中最有意义的部分。

成长需要一个快乐的外向焦点

忽视彼此关顾的试探不仅影响我们与教会中人的关系,也影响我们与教会外之人的关系。

传福音往往让人觉得要求很高,令人望而生畏。过分强调自我关顾可能会阻碍传福音的努力,因为这对很多基督徒来说感觉要求太高,成为重担。但是,当一个基督信徒带着福音的盼望与失落的世界互动时,他或她的属灵成长和健康会得到帮助。逃避传福音(或只是想让它变得更容易)不会导致教会内外的兴盛。相比之下,忠心地传福音会带来喜乐。

我们的门训之旅必须是全面的。不要让对自我关顾的过度关注使你的教会偏离方向。在你的教会中培养各种关系,既能发展自我,又能建立基督的身体。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In an Age of Self-Care, Prioritize the Church's Mutual Care.

Joe Keller(乔尔·凯勒)教牧学博士毕业于威斯敏斯特神学院,在基督教事工和带领领域已经服事了25年。目前在加利福尼亚的恩典浸信会(Grace Baptist Church, Santa Clarita, California)担任主任牧师,也是福音联盟的理事之一。
标签
文化
服事
自我
彼此
照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