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在寻求智慧的时候避免背后议论人
2021-11-02
—— Megan Fowler

编注:福音联盟“荆棘与蒺藜”专栏旨在信仰,工作和经济领域给出基于圣经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关于如何在工作中荣耀神的问题,或在工作伦理上有困扰,欢迎来信:chinese@tgc.org


问题

我知道背后议论是罪,我不想陷入其中,也不想鼓励别人这样做。但有时我和同事之间出现了一种情况,我觉得我需要其他人的意见。比如,有时一位同事对待我的方式很奇怪,或者要求我做一些看起来不合理的事情,而我不确定我对这种情况是否有准确的解读,这时听听第三方的想法会很有帮助,但我从不确定这是否算是背后议论人,我怎么知道就工作中的人际关系情况征求别人的意见是否合适?

思考

让我们从一个简短的故事开始吧!每年夏天我都去我丈夫负责的基督徒营会。参加营会但却不是工作人员,这让我对团队的关系和组织领导有了一个独特的视角。今年有一天我正好从饭厅的窗户望出去,看到了一件让我心头一沉的事:一位辅导员正在哭泣。

我冲出去问她怎么了,我希望这不是因为发生了医疗危机或是营员披露虐待。她一边抽泣着一边告诉我,关于她的谣言像野火一样在营会工作人员当中蔓延。她被这些谎言击垮了,并为她的朋友和同事随意将这些流言蜚语传递给其他人而感到心碎。

在倾听和安慰之后,我为这位辅导员提供了许多能够解决这种情况又敬畏神的方法,但我的挫败感依然存在。粗心大意的流言蜚语破坏了关系,破坏了信任,并消耗了福音事工的时间和资源。

我在夏令营目睹的情况,我认为不是你希望看到的那种“征求建议”式谈话的结果。你希望你的工作关系和方式无可指责,这没错、值得赞扬。的确,你从同事那里寻求的那种观点有可能会帮助你与所有人和平相处。但是你的问题也很合理:与无利害关系的第三方谈论另一个人或另一种情况会否带来背后议论?什么时候这种类型的谈话可以帮助到你?

为了能够清楚阐述这个问题,我接下去会把你想征求意见的对象称为“同事”(colleague),把你试图辨别其动机的人称为“工作伙伴”。

一个值得信赖的、明智的同事可以帮助你厘清一个令你感觉混乱的局面。如果你过去与一个工作伙伴有过紧张的互动,你认为这个人对待你的方式很奇怪,或者对你提出不合理的要求,请一个知道这种情况的人给你一个观点,可以帮助你辨别你的成见是否可能误导了你。

但是,在你与第三方交谈之前,有一些事情要牢记在心。

第一,以祷告开始。

为你的工作伙伴祷告,希望主能祝福她的工作。也为你的同事祷告,希望她能提供与圣经一致的智慧。为你自己祷告,希望圣灵能查验你的心,揭示任何不纯正的动机,也给你一颗理解你的工作伙伴并愿意接受纠正的心。

第二,决定你想向谁寻求智慧。

如果你确定寻求智慧会对你有帮助,就要确保参加的人是合适的人选。你的公司是否有关于员工应该如何提出有关其他员工问题的政策?人力资源部门是否有人可以帮助你思考这种情况?是不是最好向你的主管或认识该工作伙伴的、无利害关系的第三方寻求智慧?如果你与工作伙伴的关系因以前的冲突而充满紧张,与熟悉你们之间历史的人讨论这一情况可能会有帮助。

第三,决定说什么。

谈话的内容是你能做些什么来改善你与工作伙伴之间的状况,而不是要求同事对你的工作伙伴如何对待你进行评价。以“我能做些什么来改善我与工作伙伴的关系?”的姿态来进行对话,会比 “你是不是觉得她有问题?”更有成效。

第四,努力维护你工作伙伴的好名声。

在你能够努力的范围里努力地维护工作伙伴的名声和声誉。你可以选择只与一位同事讨论,公平地描述工作伙伴的行为(“我们上个月有分歧”,而不是“她无缘无故地对我大发雷霆”),抵挡将讨论转移到抱怨或发泄的试探。想象一下,你的工作伙伴如果事后知道了这次谈话,你所说的话会令你自己感到羞愧吗? 

注意风险。

这样做并非没有风险。就像教会成员可以在分享“代祷需求”的幌子下散布流言一样,向同事征求智慧也可以演变成一同就某个让你们感觉艰难的人吐槽。虽然征求智慧这个动机本身并不是要背后议论,但你需要确保与同事讨论情况不会演变成对工作伙伴的八卦,而且你的同事会对谈话内容保密。

另外,要敌挡以牺牲工作伙伴的利益为代价与其他同事建立亲密感的试探。在反对某人的共同斗争中与同事“走得更近”可能很诱人,但这种三角关系对促进健康的工作环境毫无益处。

在你听完同事的观点后,为什么不回到工作伙伴那里去,试着澄清一下呢?问问你是否在某些方面让她失望了,或者你的工作表现是否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地方。

圣经经常谈到驯服舌头的命令(雅各书3章)、流言蜚语的危险(箴11:13,26:20),以及过多闲谈的愚蠢行为(箴10:19;20:19)。你对避免背后议论的关注是明智的,特别是在工作环境中,轻视他人和不负责任的谈话会滋生不和谐、创造不健康的文化,并伤害关系。我安慰那位伤心的营地辅导员的经历说明,不经意的话语会带来多大的悲痛。

谦卑地寻求他人的观点时,要注意保护工作伙伴的声誉和好名声。当你在工作场所服事主时,愿主得到荣耀。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w Can I Ask for a Second Opinion without Gossiping?

Megan Fowler(梅根·福勒)是《因信》(By Faith)和《今日基督教》(Christianity Today)的作者。她住在宾夕法尼亚州的格罗夫城。
标签
工作
荆棘与蒺藜
议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