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教会领袖经济学
为什么说价格体系是上帝的创造?
2021-08-12
—— Joe Carter

术语

价格体系使用一种货币金额表达价格,用于对商品和服务以及生产要素的估价和分配。

它为什么重要

在2007年的一次拍卖会上,安德烈亚斯·古尔斯基(Andreas Gursky)把99美分变成了334万美元。

更准确的说法是,他把一张名为《99 Cent II, Diptychon》的摄影作品卖出了几百万美元的高价,这张照片描述的是超市商品层层围困、色彩斑斓的画面。在当时,这成了世界上最昂贵的照片。

更令人惊讶的是,这是同一照片的第三张印刷品,仍然卖出了几百万的价格。另外两张在2006年售出,一张卖了225万美元,另一张卖了248万美元,总共807万美元。这对于一张超市照片来说有点令人难以置信。

古尔斯基用数字技术改变了图像、减少了视角,迫使观众从不同的角度看熟悉的景象。我们在图片中注意到的主要是颜色。不过,在关注这一方面的时候,图片把我们的注意力从我们经常认为理所当然的美丽而复杂的东西上引开了。我既不是艺术家,也不是艺术评论家,但我想把你的目光吸引到这个特点上。

你看到它了吗?不,不是番茄酱,而是价格标签。乍一看,它似乎没有传达任何特殊的含义(除了在打折这一点)。但这个单一的数字——2.49美元——揭示了几乎无法想象的信息。

当基督徒想到上帝作品的威严时,我们倾向于想到自然界的可见方面。我们同意大卫的观点:“诸天述说神的荣耀;穹苍传扬他的手段。”但是,上帝的创造中还有一些复杂而美丽的方面,是我们不常想到,或者不认为是上帝创造的。

以价格体系为例。在其最基本的意义上,价格只是分配给产品或服务的一个数值。但我们也可以说,价格是一个信号,包裹着上帝协调的激励。经济学家亚历克斯·塔巴罗克(Alex Tabbarrok)解释了这意味着什么,他探索了价格的神秘和奇迹,并讨论了价格体系如何让知识和信息来源都不同的人协调全球经济活动。

当然,是每个人设定了自己产品与服务的价格,但却是上帝设计了价格体系以作为协调人类活动的手段,最终实现人类的繁荣。正如塔巴罗克在视频中所说:“如果价格体系是人类发明的,那将会是人类头脑中最惊人的创造之一。”价格体系确实是一个惊人的创造——但却出自神的手笔。

不过,谁来决定番茄酱是否会卖到2.49美元,或者一张照片是否会卖到334万美元?大多数情况下,决定是由消费者做出的。当然,不是直接作出,也不是消费者单独决定。但正如经济学家唐·包德罗克斯(Don Boudreaux)所解释的:“价格反映了消费者认为的产品价值。无论是一瓶番茄酱的价格还是一个爱马仕钱包的价格,价格标签都是‘全球合作链’的最终结果。”

很多时候,我们只有在买卖东西时才会想到价格,只会在价格体系遭到腐蚀和滥用时才会意识到它。这种狭隘的关注使我们错过了看到上帝利用价格体系进行沟通和协调的美丽且错综复杂的过程。上帝知道并关心那些看似微不足道的问题(比如你是否喜欢在薯条上加番茄酱),并为我们的邻舍提供了一种方法来帮助满足这些需求。

就像上帝给人类的大多数好礼物一样,我们也会腐蚀它,并以伤害我们邻舍的方式使用它。然而,在大多数情况下,价格体系是一种巧妙的沟通方法,被用来改善人类的状况。

下次当你为你的日常供给献上感恩祷告时,记得也要感谢上帝为你创造的巧妙而复杂的系统,借此把你日用的饮食送到你的手中。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Economics for Church Leaders: Why the Price System Is One of God’s Artworks.

Joe Carter(乔·卡特)是福音联盟的编辑,同时也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Arlington, Virginia)的麦克林圣经教会(McLean Bible Church)担任牧师。
标签
教会领袖经济学
经济学
价格
价格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