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我“离开”了穷人,为要服事穷人
2022-08-22
—— Greg Phelan

我读研是为了帮助穷人。

我想研究的领域是经济发展——是什么造成了全球贫困人口陷入贫困,以及可以为他们做些什么来改变现状。与经济学中的任何其他领域相比,研究经济发展似乎更有益处,因为经济发展的目的就是为了让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所在的世界变得更美好。

但在我读完研究生的第一年后,我成为了一名宏观经济学家。我现在不是直接研究什么影响了最贫穷的人等类的领域,而是研究全球金融体系这样的抽象概念。我研究的主要角色不是全球穷人,而是全球富人——银行家和金融家。他们投资了难以想象的资金,完全没有考虑到他们动用的资金如何影响到了马拉维(Malawi)的农民。

当我告诉我的一位教授我想研究宏观经济学时,他尖锐地告诉我,“那你还能帮到谁呢?”然后他转身就走了。他是贫困干预方面的专家;而我将成为华尔街干预方面的专家。在他眼里,也许在许多基督徒眼里,我已经出卖了自己。

与此同时,早在2008年,一度不为人知的美国次贷市场危机拖垮了全球金融体系,导致全球经济活动出现大萧条以来前所未有的崩溃。

金融危机源于美国,但它却震撼了整个世界。发展中经济体失去了大约8.5%的收入增长。这意味着马拉维和蒙古以及整个发展中世界的农民比全球金融体系没有崩溃的情况下平均要穷8.5%。如果没有美国次贷危机,马达加斯加的经济可能会增长7%,但它现在却萎缩了近5%。在马达加斯加,美国抵押贷款的银行损失夺走了2000万人收入的12%。

为了服事穷人,我们需要像我的教授这样的贫困干预专家。但这并不是我们需要的全部。

如果美国的金融体系可以通过限制某些形式的风险承担而变得稍微稳定一些,虽然马拉维的农民不会直接注意到,但是精心设计和有效的宏观和金融政策意味着整个世界将变得更加美好。为了回答我的教授,我会说好的宏观政策将帮助每个人,包括全球的穷人——甚至可能会给后者带去特别的帮助。

并非遥不可及

这并不容易。减轻灾难是困难的,防止金融危机的发生可能是不可能的,稳定全球金融体系和全球经济的政策是很难“正确”的,这关系到很多事情。

但是,好的宏观政策并不是我们无法企及的。有时我们很清楚哪些政策会有帮助,哪些会导致混乱和恐惧的状态。

我父亲年轻时从委内瑞拉移民来了美国。委内瑞拉现在是世界上最不稳定的国家之一。贫困率超过76%。经济规模比三年前缩小了约40%。通货膨胀率已达到每年80000%——这几乎是一个毫无意义的数字——在这种通胀速度下,价格甚至毫无无意义。

虽然委内瑞拉经济的全部故事很复杂,但其结果是完全可以预测和避免。委内瑞拉越来越不必要地依赖石油收入来为政府开支提供资金。油价崩溃了,政府就印制了无尽的钞票来为其支出提供资金。货币的价值崩溃了,价格暴涨。政府实行价格控制,导致食品、水和尿布等基本必需品的短缺。黑市蓬勃发展,而官方市场则遭到查封。现在只有最富有的人才能买得起食物和药品。

对于3000万人口来说,这是一场可以避免的危机。无论怎样的贫困干预战略都无法阻止它。但好的宏观政策会阻止它。

多层次的复兴

当以色列从流放地返回时,它既需要微观干预也需要宏观机制。人民需要以斯拉来呼唤他们的个人圣洁,需要尼希米来组织经济活动,需要以斯帖来制定宏观政策,使以色列能够做这些事情而不会遭到屠杀。重建耶路撒冷需要灵性、经济和政治等多个层面的更新。

像以色列一样,委内瑞拉需要多方位的更新。他们需要救灾,他们需要私营企业,他们需要卫生服务和食品分配网络,他们需要教会为人民提供物质和精神关怀,他们还需要更好的国家领导人。

但是,如果他们得到这些东西而没有负责任的经济政策,他们就会回到同样的困境中。

经济政策很重要。为了照顾穷人,为了提供就业机会,为了地球的发展,为了推进上帝的国度——经济政策很重要。

作为基督徒,我们都应该感谢我的教授,他一生的工作就是了解贫困的实地细节。我们也应该为决策层的良好政策而感激。这是基督徒可以去做同样事情的另一种方式。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I 'Left' the Global Poor to Serve the Global Poor.

Greg Phelan(格列哥・费兰)是威廉斯学院(Williams College)经济学助理教授。他早年在耶鲁大学取得学士及研究院学位,他的研究集中在宏观经济及金融理论。他住在于马萨诸塞州的威廉斯顿(Williamstown, Massachusetts),是当地社区圣经教会(Community Bible Church)的长老。
标签
政策
经济学
宏观经济学
调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