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现代经济学原则体现了圣经智慧
2023-03-14
—— Robert Plummer

箴言是关于通常生活经验的总结和简要陈述,所有语言和文化都有自己的箴言。可能因为美国人总是执着于财富和效率,所以我们文化中的箴言往往都和效率、金钱、就业或满足有关。

举一个例子来说,有一个美国常见谚语是“小洞及时修补,免遭大洞苦”("A stitch, in time, saves nine"),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如果你看到衣服破了,那么立即就停下来修补它,这可以避免以后面对更大的破洞要修补。这句箴言使用了针线家务的语言,但它适用于任何情况——汽车维护、家庭维修、人际关系——只要稍加考虑、立即干预,就能避免以后更大的麻烦。

在我对经济学的非正式研究中,我发现经济理论的一些谚语和原则与圣经中教导的智慧有相似之处。比较优势(comparative advantage)就是这样一个例子。 

什么是比较优势?

与所罗门给他儿子用故事和寓言说明问题(箴7:6-23)不同,美国的儿童故事里就直接教导关于工商业和生产力的原则。事实上,我们的儿童文学是一个隐藏的充满经济比喻的宝藏,作者们(也许是下意识地)已经记录并传承了我们国家的经济进步故事。

以有50年历史的短篇故事经典之作《圣诞节前的夜晚》(The Cajun Night Before Christmas)为例。书中提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圣诞老人要用会飞的驯鹿?”他可以用鳄鱼,对不对?但是如果你看一下那些有趣的图片,你就会发现,让圣诞老人落在屋顶上并从烟囱里下来比让鳄鱼把他从房子的侧面推上去要容易得多。

这个有趣的小故事说明了比较优势的经济原理:某个人、某个公司、甚至某个国家总有自己擅长生产的某些商品和服务。一本经济学教科书是这样说的

当人们找到自己的专业(以生产他们能以低价提供的商品和服务)时,他们就可以把这些产品或服务卖给别人。获得的收入可以用来购买那些自己生产成本很高的物品。通过这些交换,从事专业化生产的人将生产出比做其他事情更多的商品和服务总量。经济学家将这一原则称为比较优势原则。这一原则适用于个人、企业、地区和国家之间的贸易。

考虑一下这如何适用于国际贸易。如果你买运动鞋,它们可能是在中国、越南或其他东南亚国家制造的。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些国家的供应链和劳动力成本使其在鞋类低成本生产方面具有比较优势。

比较优势如何应用于家庭?

这在日常生活中是什么样子的。例如,让我们考虑一下家庭经济学。我喜欢数学,谈到钱的时候我非常注重细节。我在6岁的时候开了第一个银行账户。当我六年级时(11岁),我去了一个夏令营。我记得营地里有一些可以学习新技能的课程,于是我报名学习如何记账。

当我和我妻子结婚时,她不知道她的活期账户里有多少钱。她在管理个人财务方面不像我那样有效率和兴趣,但她有自己的优势。她是一个有天赋的音乐家和一个家装小能手,她喜欢把家具搬来搬去、在墙上刷新颜色、展示新的艺术品等等。(在家庭装饰方面,我只满足于平庸。) 

在我们家,我在数学和财务方面有比较大的优势。我很擅长这些,所以我做这些事情。另一方面,我的妻子在装饰方面有比较优势,她擅长这个。当我专注于我最擅长的事情,而她专注于她最擅长的事情时,我们的家会更好、更有果效,当然只是相对而言。

比较优势是否符合圣经?

我们是否能在圣经中找到比较优势的经济原则?是的,有很多地方。

当所罗门需要大批高质量的木材建造圣殿时(列王纪上5章),他没有在超大的古代温室里种植杉树。相反,他与北方的推罗王希兰进行交易。所罗门用小麦和橄榄油(古代以色列在这方面具有比较优势)换取木材(推罗在这方面具有比较优势)。

比较优势的原则也适用于属灵领域。在哥林多前书12-14节,我们看到教会中有不同的属灵恩赐(不同的属灵比较优势!),当我们勤奋和谦卑地使用我们的恩赐时,基督的这一身体就会更好地运作——重视和尊重我们周围人的不同恩赐。在哥林多前书12:17-18,保罗问道:

若全身是眼,从哪里听声呢?若全身是耳,从哪里闻味呢?但如今,神随自己的意思把肢体俱各安排在身上了。

传递现代智慧文学

在许多方面,美国的经济箴言与《圣经》中的箴言一样是对生活经验的总结,但有一个主要区别——圣经中的箴言是神所默示的,因此是无误的话语。圣经确认了神所喜悦的,也反对神所反对的,而现代经济的“智慧文学”并不总是如此。

圣经的作者始终关注公平、公正和正义。当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比较优势来自奴役或虐待劳工时,圣经世界观会谴责它。

然而,当美国经典儿童故事中的现代经济“智慧文学”与圣经原则相似时,我们应该感恩并渴望将其传递下去。也许,就像米甸人叶忒罗来给摩西提供关于如何组织司法框架的实用建议一样(出18:1-27),我们仍然可以从经济原则中学到很多东西,即使它们没有明确地与圣经一致。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w Principles of Modern Economics Can Reflect Biblical Wisdom.

Robert Plummer(罗伯特·普拉默)是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美南浸信会神学院科林和伊芙琳·艾克曼(Collin and Evelyn Aikman)圣经研究教授。他还担任该院信仰与工作项目的主任。他是《释经学40问》(40 Questions About Interpreting the Bible)一书的作者。
标签
信仰
智慧
原则
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