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教会领袖经济学
失业是个属灵问题
2021-05-25
—— Joe Carter

术语

失业

解释

在字典中你会找到“失业”一词的很多常识性定义:没有工作的状态、可以工作但没有找到带薪职位等等。但像许多其他经济术语一样,字典上的定义可能与该词常用的方式有很大不同。比如,你十几岁的女儿、邻居全职在家的配偶、或你退休的爷爷,他们会因为没有工作而都被看作是失业的吗?无论是哪种情况答案都是一样的:视情况而定。

根据联邦政府的规定:一个失业者必须是(1)没有工作,(2)正在找工作,以及(3)有工作能力的人。就业者则是有一份工作的人,无论这工作是临时、兼职,还是全职。一个人既不是就业者也不是失业者,则会被看作非劳动力

在美国,所有16岁及以上有工作或正在找工作的人(现役军人和受限在养老院和监狱等机构的人除外)都属于劳动力。劳动力由就业者和失业者组成。

因此,失业指的是一个人没有任何工作、想要工作、有工作能力,并且正在积极寻找工作。最后一句尤其重要,因为“放弃求职的劳动者”("discouraged workers")不属失业者。

意义

创世记中关于创造的记载告诉我们,起初,人被造是为了工作。神把亚当放在伊甸园中使他“修理看守”(创2:15)。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我们在职业里所做的工作是我们服事邻舍最主要的方式,也是我们荣耀神的方式。正如韦真尔(Gene Veith)所说:

当我们用主祷文祷告时,我们求“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神确实应允了我们的祷告。神借着农民、磨坊主和面包师的工作赐给我们日用的饮食。我们可以加上卡车司机、工厂职工、银行职员、仓储人员和女收银员。实际上,我们经济体系的每个环节都对你早餐吃的那块吐司有所贡献。当我们为食物感谢神的时候,这样做一点都没错。

因为工作可以满足我们邻舍的需要,并促进个人和社区的人类繁荣,所以他们是一个道德经济运作中最重要的部分。工作对个人、社区和经济的繁荣都很重要——这就是为什么失业应该成为基督徒关注的优先。

失业会对社区、家庭以及一个人的主观幸福感和自尊心产生有害影响。举例来说,美国人失业越久,他们就越有可能表现出心理状况不佳的迹象。根据2014年的一项调查,约有五分之一失业一年及以上的美国人说他们目前患有或正在接受抑郁症治疗,这个数字几乎是失业五周及五周以下之人的两倍。

2016年一项全球性调查也发现,失业的美国年轻人身体状况要比他们有工作的长辈们要差。调查发现,在美国,年龄对人的身体状况影响不如就业状况的影响大,而且失业对身体的影响尤其显著。有工作的年轻人(15-29岁)与有工作的老年人(50岁及以上)自感幸福的比例相同(31%)。但失业的年轻人自感幸福的比例(26%)比有工作的老年人低。

失业带来的最令人不安的影响是可能导致人自杀的绝望。根据发表在《柳叶刀精神病学》(The Lancet Psychiatry)期刊上的一项研究表明,全世界每五例自杀的人当中就有一例可能与失业有关。

长期失业不仅是一个心理健康危机,也是一个属灵危机。而教会是美国唯一能够充分应对的机构。诸如此类的原因,帮助人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有助于更广泛的共同体繁荣,这应该成为基督教领袖的关注点。

其他细节

失业的种类

失业的种类很多,包括结构性失业(structural unemployment;例如,工作地点可能在德克萨斯州,但会接受这些工作的人住在加利福尼亚洲),摩擦性失业(frictional unemployment;例如,最近毕业的大学生在找到工作之前),自愿性失业(voluntary unemployment;例如,工人不接受按现行工资标准制定薪资的工作),以及季节性失业(seasonal unemployment;例如,滑雪胜地的工作人员在夏季会失去工作)。就业不足(Under-employment)是个相关的概念,指的是那些有一份兼职或临时性工作的人,但他们希望做一份全职的工作。

由于摩擦性失业和自愿性失业的存在,很多经济学家认为在一个健康的经济中存在一个自然失业率(自然失业率[%]=【摩擦性失业+结构性失业】/劳动人口*100%——译注)。在美国,自然失业率在3.5%-4.5%之间,因此,当失业率低于劳动人口的4%时,就达到了“充分就业”(full employment)。

什么是“放弃求职的劳动者”?

政府把希望工作、有能力工作但在过去12个月里都没有找到工作的人视为“游荡在劳动力市场边缘”(marginally attached to the labor force)的人。“放弃求职的劳动者”是这群体的一部分。有四种原因导致“放弃求职的劳动者”目前没有继续寻找工作:

  1. 他们认为在他们的工作范围或地区没有工作可做;
  2. 他们之前一直都没有找到过工作;
  3. 他们缺少必要的学校教育、培训、技能或经验;
  4. 雇主们认为他们太过年轻或太老,或他们面临着其他某种类型的歧视。

如何衡量失业率

劳工统计局(the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每个月都会发布就业状况撮要,通常称为“就业报告”(jobs report)。就业报告中最为广泛报道的数据是失业率。

单看失业率可能是一个误导性的统计数字,因为失业率并没有把“放弃求职的劳动者”计算在内。如果人们对找工作感到灰心,并且在上个月没有找工作,那么失业率就会下降(也就是说,数据显示失业人口数量减少,但其实不然——译注)。

报告中一个更重要的统计数据是,非农就业人数是上升还是下降,以及下降了多少。需要新增100,000到150,000的就业岗位才能使经济的发展跟上人口增长的步伐。如果新工作岗位的数量高于替代率(replacement rate),那么就业前景就是积极的,否则就业前景会很糟糕,经济会走向衰退。

理解失业救济金

政府提供失业救济金,以抵消失业带来的经济影响。最常见的福利是失业保险每周提供的津贴。

失业保险是联邦政府与州政府的一个联合项目,为那些不是因自身过错而失业的雇员提供临时救济金。每个州都制定了自己的失业保险补助金的资格标准,但人们通常要符合如下条件才能获得这一资格:

  • 不是因为自己的过错而失业。在大多数的州,这意味着他们必须是因为缺少职位而从上一份工作中离职。
  • 满足工作和薪资要求。人们必须满足本州对在既定“基期”(base period)内赚取工资或工作时间的要求。(在大多数的州,这通常是在索赔之前最后五个完整日历季度中的前四个季度)。
  • 满足任何额外的州立法要求。

失业救济金的目的是为了部分地代替损失的工资,所以人们拿到救济金的金额取决于他们之前的收入。各州使用不同的公式来计算需要支付的救济金,但所有的州都以某种方式考虑到失业者先前的收入。

有些州向有受抚养人的雇员提供额外的救济金。正如阿伦·(Aaron Hotfelder)指出的那样,这些金额往往很小,大多数提供这种额外福利的州为每个受抚养人每周提供25美元或更少的金额。

失业救济金是应税的,一个人可以选择最多10%的救济金来支付联邦所得税。

很多州要求通过网络申报失业救济金,而有些州提供免费电话或其他的申报方式。你可以在这里了解更多关于你所在州的安排

失业保险的资金来自联邦和各州的税收(联邦失业税法和州失业税法),这些税收主要由雇主支付。可以推测,如果雇主没有为员工支付这项福利,那么他们会支付更高的工资,所以保险被认为是一种间接的雇员补偿形式。


译:STH;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Economics for Church Leaders: Unemployment Is a Spiritual Problem

Joe Carter(乔·卡特)是福音联盟的编辑,同时也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Arlington, Virginia)的麦克林圣经教会(McLean Bible Church)担任牧师。
标签
属灵健康
失业
教会领袖经济学
经济学
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