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教孩子们理解经济学和爱神
2021-12-06
—— Greg Phelan

编注:福音联盟“荆棘与蒺藜”专栏旨在信仰,工作和经济领域给出基于圣经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关于如何在工作中荣耀神的问题,或在工作伦理上有困扰,欢迎来信:chinese@tgc.org


问题

我有两个孩子,一个 11 岁,一个 14 岁。我很希望他们能扎实地掌握经济学,并且能够借着所学的更好地爱神。你能不能告诉我,怎样以一个有智慧、高举神的方式教授他们经济学?

思考

经济学基本上可以简单地归纳成两个要点,这也是为什么连小孩子也能掌握经济学的原因。

首先,经济学始于认识到东西的稀缺。我们生活的世界到处都有限制:我们每天只有 24 小时可以睡觉、工作或玩耍,我们的身体在能力,精力和如何回应我们面对的事情上都有限制。限制约束了我们可以做的事情。  

其次,有限制意味着你不能什么都要。如果你只有10块钱能花在餐厅里,你可以买到一份沙拉、一个汉堡包或者是一份三明治,但你不能三样都买。决定了要花一个小时做这事,就同时决定了不能在那个小时里同时做别的事。选择了一样东西,就意味着不能同时选择另一样。  

这里面有得有失,也意味着选择带来的激励很重要。 

权衡得失与利弊

因为资源有限,所以人们无法获取更多的东西。如果面包师只拿了10条面包到市场上售卖,人们就不可能买到12条。

这就是供需关系的基础。如果生产数量超出人们的预期或是没有足够的产量,激励制度就会作出相应的改变。在市场经济里,这就意味了价格调整。价钱提升促使面包师向市场推出更多的面包,但同时也会劝退一些买家。   

随着供求波动,我们根据面临的激励和得失来决定该怎么办。激励就是作出选择的成本或效益 ——这可能是标签上标示的价格,或是某件事会有多容易或困难,又或是这样做是否可取。     

行为通常因为激励而产生变化。我和妻子现在花在学生事工上的时间比两年前少,因为我们有了第三个孩子(因此可供我们使用的时间少了),并且发生了新冠疫情(聚会因此变得非常困难)。我们的价值观没有改变,但激励却改变了。

了解限制是成熟的表现,这是为什么教孩子这个概念是既困难却又至关重要的。但他们需要知道的不止于此。  

神国度的稀缺

神创造了一个有限制的世界。我们是有限的存在。人类在地上受到真实的限制,但是我们认识的神不受限制,这意味了两件事情。

首先,神的行事方式不像我们。我们会“浪费时间”是因为我们拥有的数量有限。但是,如果你有无限数量的时间,即便你“浪费”了7个或 700 万个单位的时间,你仍然拥有无限时间。神有我们无法可比的耐心,祂不会受到稀缺的影响,所以我们不应期望祂看重效率或对“激励”和我们有着同样的感受。祂的道路远高过我们的道路。  

其次,因为神的国度里没有稀缺,祂可以要求我们做在稀缺世界里看来不合理的事情。上帝有办法在我们没有力量的时候提供力量,让我们在缺乏爱时感受到满溢的爱,并使不存在的事物存在。神让我们去做一些与我们常感到缺乏的心态有所违背的事情,因为祂能够提供我们所没有的。神的经济能力比我们在世上认知到的丰厚得多。         

了解人类的经济学可以帮助我预测当乏力或时间不足时,我发脾气的可能性就大。但了解神恩典的经济学让我知道我不仅会得到饶恕,还可以在我感到能力耗尽时可以寻求祂圣灵的帮助,这样下次我就不会乱发脾气。  

对孩子而言,重要的是明白人全部决定的,加起来不能超过自己所拥有的。他们只能花费或储蓄自己能拥有的金钱,他们只能在需要休息之前进行有限的活动,他们晚上只能把一定数量的毛绒玩具挤放到床上。  

然而,谁得到什么和应当做什么才能得到,不等于说这就是应当的。你的儿子也许能够先弟弟得到最后一个甜甜圈,但这并不意味着他可以独自享用。你的女儿可能想同时参加几个生日聚会,但这并不意味着你应该花整个星期六与她分秒必争地跑来跑去。同样地,从经济学而言得到的结论与道德伦理角度得出的结论不见得一样。   

认识这点,有助我们调整自己的选择以便和神的经济学一致,并且帮助我们展望未来那丰富的新天新地。  


译:Casper;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each Kids to Understand Economics and Love the Lord.

Greg Phelan(格列哥・费兰)是威廉斯学院(Williams College)经济学助理教授。他早年在耶鲁大学取得学士及研究院学位,他的研究集中在宏观经济及金融理论。他住在于马萨诸塞州的威廉斯顿(Williamstown, Massachusetts),是当地社区圣经教会(Community Bible Church)的长老。
标签
养育儿女
荆棘与蒺藜
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