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谈女儿与约会:吓跑求爱者的正确方法
2019-09-18
—— Jen Wilkin

作为抚养着两位十多岁女儿的母亲,我对最近出现的一篇文章颇有兴趣, 题为“与我女儿约会的申请书”。文章实在很逗,它把人们头脑中的一幅刻板场景调侃了一番:佩戴猎枪的父亲与他尴尬无奈的女儿对峙,商讨着她第一次约会的敏感话题。随之,一些基督徒博主们深谙精髓纷纷跟进。大多数情况下,这些跟进作品也非常逗乐。其中有一些耳熟能详的主题:面对穿着松垮的裤子不务正业的求爱者,做爸爸的散发出查克·诺里斯(Chuck Norris)式的霸气作威胁。翻阅这些内容时,我自始保持着成熟的幽默心态,直到犯了一个策略性错误:去阅读了读者的评论。那让我的心顿时坠入了悲哀的低谷。

一条让我最感悲哀的评论来自于一位好意的基督徒父亲:

弟兄,这太棒了。我女儿今年才两岁,但我还是把它打印出来贴冰箱上。谢谢你虔敬的榜样。

天哪!

好的,逗乐结束了,弟兄。现在是严肃起来谈谈策略的时候了。难道那简单粗暴恫吓人的伎俩就是你全部的收获?你当然需要更聪明的手法,因为,醒醒吧,不论如何她好歹是你女儿!让我们坦诚探讨一下在她约会时你需要如何做来对她加以保护吧。你的策略绝非是去挥舞一把猎枪,或把一份约会申请表拍在桌上,你需要做的是筑起一堵墙。

对的,你没听错——筑一堵墙。就像《长发奇缘》里面一样:把墙垒得高高的,只让最强壮的求爱者能够攀越。但是弟兄,不要等到你的宝贝女儿长到十多岁才着手垒墙,现在就开始!早早抢先开始,宝贵光阴一寸都输不起!

筑一堵墙

在雅歌8:8-9的文字中,我们聆听到一家人的期望,期望他们的妹妹成长为强大有尊严的女人。你猜得到文中描述那样的女性时所用到的比喻吗?答案是:一堵墙!他们的妹妹在经文第10节中确切声明自己真就是一堵墙:一堵建成的,配有塔楼的墙。她所作的声明指向了一种保证,保证她不仅强壮,而且能够抵御配不上的求爱者。弟兄看看吧,那才是你应该想要的——你应该要一堵墙。

所以这就是猎枪笑话与冰箱上粘贴申请表的问题:对于任何旁观者,这些举动都在大声宣布:你眼中的女儿是个判断力糟糕的人。请知晓你的女儿对此是心知肚明的。所以当你女儿真的表现出你所期待的判断力时,请不要震惊,因为你心思花费在了怎样事后吓唬或者修正潜在求爱者的功夫上,而不是花费在垒墙,即准备你女儿的心去做明智选择的功夫上。

与其震慑你女儿所有的潜在追求者,不如培养一个自己就能震慑他们的女儿。因为你知道真正能吓到恶人的是什么吗?是内在的强大和尊严,是深深的信念、自我的确信,是智慧,善良,谦卑和勤奋。那些品格便是用来筑墙的砖头。这样的墙自己就能抵挡穿着松松垮垮裤子的追求者,不论你出现时是否佩戴着上锁上膛的温彻斯特(Winchester:一种猎枪的型号——译注)。对于一个不配的追求者来说,最可怕的莫过于面对一位明白自己价值的女性:当然那价值是对于上帝,对于家庭而言的。

太过强大?

但这里有一个严酷的现实:如果你培养了那样的女儿,她恐怕会把原来可以往来的那部分 “好基督徒男孩” 挡在门外。因为他们中相当多人对于担当责任的认知幼稚可笑和不成熟。我会惊诧和伤感于时常听到年轻的单身弟兄们这样谈及聪明有天赋的单身女孩:“哇,她太强势了,我怀疑自己是否能够带领她。” 因此情形,天资聪颖的单身女孩们甚至开始考虑稍许 “降下身段” 或者 “软化自己”。

然而你还是要坚持培养一位刚强的女儿,尤其是(而非 “即便是”)那会让潜在的求爱者疑虑他们是否能够 “带领她”,不管他们说那话时到底什么意思。这时,你不用任何貌似提申请的流程,就已经筛掉了那些不匹配的求爱者。要知道带领者的职责不在于做出强势状去引领弱者,而是让自己谦卑,使用别人的长处来弥补自己的短处,或更增进自己的长处。强大的带领者周围汇集的是强大的,而非弱小的人们。对于别人的长处,他们不会视为威胁,而是庆贺并使用。这都是管理学启蒙课程的内容,但我担心年轻的主内的弟兄,与好意的有女儿的主内父母对这个概念认知有些许模糊。

父母们,放下你的猎枪

我常想如果我们在琢磨自己如何育儿上花的功夫,能够相比在琢磨如何对付女儿的潜在追求者上花的功夫,我们就会停止打猎枪与申请表的主意,而去开始造那堵墙。所以,我的那位好意的两岁女儿的父亲,请不要去点击打印那份求爱申请的按钮。与其去多重审视你女儿带回家的男人,不如去多重审视把你新生女儿从医院带回家的那个男人(也就是你自己)!你女儿需要的不是在她十多岁时你大肆夸耀自己如何要保护她不受穿宽裆裤的蠢货们的骚扰。她需要你现在就培养自己的品格,并在她品格的培养上投入心血,就现在!

所以请放下你的猎枪,打开你的印第安公主画册陪女儿阅读,或者操起你的带夹写字板当她的体育教练,参加她的过家家游戏,教她换轮胎,教她启动剪草机,与她讨论政治经济与神学,赞美她的新衣服,赞美她数学课拿的A,告诉她你觉得她无比美丽,与她一起跪在粉色绒垫上倾全心祷告。当你培养了一位内心与头脑充满智慧的女儿,你就不再需要一把枪膛里充满弹药的猎枪。靠着内在的力量与端庄,她不需要你就能吓跑弱小的求爱者。你需要的,是下决心只提供给女儿最好的保护,下决心成为你希望女儿带回来的那种男人。总之,下决心垒好那堵墙。

人来提亲的日子,我们当为他怎样办理?她若是墙,我们要在其上建造银塔……”(雅歌8:8-9)


译:Alex Liu,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On Daughters and Dating: How to Intimidate Suitors

Jen Wilkin(珍·威尔金)是一位讲师、作家、女性圣经学习教师,积极参与女性事工,在家庭、教会和福音机构组织带领女性学习圣经。另著有《照着他的形象》(In His Image)和《无人像他》(None Like Him)。
标签
父亲
约会
儿女
女儿
培育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