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信仰问答
在未来配偶身上寻找四个要素
2022-10-28
—— David Kaywood

妻子和我最近庆祝了又一个结婚纪念日。我们互换了礼物,观看了我们的婚礼录像,并一起享受了浪漫的晚餐。我们花时间祷告,为我们的婚姻感谢上帝,并祷告求神让我们能够再多相处几十年。

我们回顾了我们婚礼当天的各种美事和囧事,还有那些有趣的人儿:比如牧师嘲笑我在婚礼誓言中引用了司布真的话。我们的结婚周年纪念日是一个为上帝的恩慈而喜乐的日子。

我希望这是每对基督徒夫妇的经历。

作为一名牧师,我看到和听到了很多关于许多基督徒在婚姻中所忍受的残酷现实。这让我心碎。但是,如果想要结婚的单身人士能够更好地了解在配偶中应该寻找什么,那么有些痛苦可能是可以避免的。

我曾经的想法

我曾经给过这样的婚姻建议:

  1. 一定要和基督徒结婚。
  2. 要彼此吸引。
  3. 如果信仰一致并且彼此吸引,就可以考虑进入婚姻了。

我提供这一建议的目的是为了避免基督徒约会中经常出现的过度“属灵化”的现象。我尤其想鼓励弟兄们更有勇气,能够留意身边的姊妹们并且向其中某一个发出约会的邀请(而不是等着相亲)。

但是现在我认为当初的这些建议过于简单了。

虽然有些人可能不同意,但我仍然认为你不应该与对你没有吸引力的人结婚,这将使婚姻中的亲密关系不尽人意并且给你带来苦毒。但是,虽然共同信仰和彼此吸引(按照这个顺序)仍然是基督徒婚姻的前提,但我现在发现,如果你不想在说“我愿意”之后感到后悔的话,还需要在配偶身上寻找更多的要素。

它们会是什么呢?

第一,着眼于未来,而不是纠缠过去。

他曾是洛杉矶一个帮派的活跃成员,混了好几年帮派。他抢劫、打人,有不少犯罪记录。但现在他是一位长老会牧师,一个优秀的丈夫和父亲,而且刚刚成为爷爷。我的这位朋友成为我们一个很好的提醒:耶稣可以改变任何人的生活,一个人的过去并不像他的未来那样重要。

一个人在与神同行之前的生活方向并不像他们现在与神同行的方向那么重要。

 这可能意味着你未来的配偶可能有不堪的过去、有性生活史,甚至有孩子。教会里有很多单身的弟兄仅仅因为姊妹在信主前曾经和非基督徒约会过,或者有过性关系,而轻率地不再考虑对方。

有很多基督徒想要在婚前保持自己的贞洁(这是正确的),但却对他人过去的罪耿耿于怀(这是错误的)。事实上,许多人过去的性犯罪已经不可避免(和令人遗憾)地成为他们人生故事的一部分,但他们现在却是敬虔的弟兄或者姊妹。这样的人可以成为更好的配偶,因为他们现在的方向更重要。

那个有罪的女人在耶稣面前哭泣后亲吻和膏抹祂的脚,这表明了她对耶稣的信心,一个法利赛人质疑耶稣对这个女人的了解(路加福音7:36-50)。但耶稣知道她所有有罪的过去,并欣然选择了饶恕。

那些有“最坏”过去的人可以成为敬虔的基督徒和好配偶。

第二,寻找自制能力。

为了荣耀神和服事他人,自制是基督徒品格的最有力指标之一。

每个人都会犯错,说错话或在晚餐后吃了太多的冰淇淋,但在各种品格上缺乏自制力更应该是一个警讯。在与不能控制自己的舌头、食欲或性欲的人结婚之前要三思。

我尤其想请你考虑两个方面。

色情。沉迷于网络或其他色情产品的基督徒应当铭记,他们被三位一体的神所爱,有许多辅导员、牧师和资源可以帮助他,通过恩典驱动的努力和圣灵的力量,他们可以杀死这种自我毁灭的罪。

但就目前而言,这样的人还没有准备好进入婚姻。

不要和仍然沉迷于色情的人结婚,即便他们保证结了婚就不看色情制品了,也不要相信他们。

不义的怒气。约会和订婚会带来可笑的尴尬和紧张,所以偶尔表现出恼怒或烦躁是正常的。忽略这些冒犯并且继续前进。但如果他一再对你提高声音?那就不一样了。考虑结束这种关系。通常情况下,有家暴倾向的人会在约会时表现得很好,在结婚后就脱下手套。如果你现在为对方不加控制地使用语言感到担忧,这在你们结婚后只会放大。

一个长期在多个领域与自制争战的人往往还没有准备好进入婚姻。

第三,寻找与神同行的证据。

基督徒相亲网站或者经可信的人介绍在今天已经成为认识未来配偶的一个可行方法。一个人只要在他的网上档案中加入“基督徒”或“我爱耶稣”这样的关键词,可能会带来约会的机会。但不要仅仅因为对方说自己是基督徒就轻率地进入关系,在进一步交往之前,要确保你看到属灵的果子。

个人的敬虔不那么难发现,但与敬虔之人结婚的一个潜在原因是,结婚的人都会互相影响,所以你的配偶是把你带向神呢,还是相反?

如果你在单身时积极参与祷告、教会生活和个人灵修,但却和一个在敬虔的事上很冷淡的人结婚,你的属灵生命就会受到影响。我们的家人会塑造我们的行为。

另一方面,如果你嫁给一个很明显爱耶稣并想在成圣上不断前行的人,那么你配偶的委身会提升你的委身。

第四,寻找喜乐的果子。

自怜是一种属灵的疾病。我们都知道那些扮演受害者的人,他们总是确信自己配得上更好的生活。这种不满、苦毒和自怜吸走了生活中的快乐,也会吸走你的快乐。

一位牧师曾经在他女儿的婚礼上给她建议:“不要让生活中的悲哀阻止你的喜乐。”这个建议真像金子般宝贵。

个人的罪、家庭关系、养育子女、财务紧张,以及生活在堕落世界的所有其他影响,意味着有数百个不同的敌人试图扼杀你的快乐。抑郁很真实,哀叹和悲痛不仅正常,而且可能是健康的。有的时候要向神哭泣,并和对方一起好好受苦。但即便在最深的痛苦中,基督徒也有成千上万的理由为神欢呼。

神的子民不应该全年都以无喜乐和抱怨为特征。和一个能在环境中有一定“浮力”的人结婚,他知道如何喜乐。和一个给你带来活力,给你带去喜乐的人结婚,你的配偶应该紧抓耶稣不放,而不是紧抓自己的感受不放。

你总是会和错误的人结婚

担心你会做出错误的决定?振作起来:你一定会。

每个人都会和错误的人结婚。每个人都会因为罪而犯错。但相信人的完全堕落,和对上帝护理的信心,这两个信念决不意味着你应该对结婚对象持有低标准。要向可信的、敬虔的、已婚的人寻求建议,不要让对婚姻的美好愿望妨碍你理性地思考潜在配偶的弱点(及其潜在的后果)。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4 Traits to Seek in a Spouse.

David Kaywood(大卫·凯伍德)道学硕士毕业于圣约神学院(Covenant Theological Seminary),是佛罗里达州杰克逊维尔(Jacksonville, Florida)东区社区教会(Eastside Community Church)的副牧师。
标签
约会
婚姻
配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