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神的荣耀,我们的卓越
2018-12-11
—— Paul Tripp

如果你的心对神的荣耀有实在的敬畏,那么,在你心中就应该无法容忍草草准备、拙劣的讲道和平庸的牧养工作。我们竟然可以容忍在地方教会生活和牧养中的平庸,对此我们实在应该感到震惊。我的意思不是说不该给人成长和成熟的空间,要去不断地批评人,让人心碎。我的意思是:在许多地方,我们的标准实在是太低了。平庸不是一个时间、人员、资源或地点上的问题。平庸是一个“心”的问题。我们失去了追求最高的卓越这样的心志,是因为我们失去了对神的敬畏。敬畏的失忆症打开了通往平庸的大门。

敬畏神会激励我们,给我们动力,并让我们扎心知罪。在耶稣基督教会的领袖中,没有任何东西可以取代敬畏神在我们心中的地位。对神的敬畏会让我们对自己做出更高的要求。对神的敬畏会提醒我们,上帝是如此地荣耀,以至于作为神的大使的我们,不可能会订出过高的标准。我不是说要去追求奢华、高级装潢的建筑。我是在说一种坚定的委身,要在每次聚会当中,竭尽所能并清楚有力地去展示神同在的荣耀和恩典。你对祂的恩典有如此的敬畏,也经历如此的满足,才能使你有偌大的热情去向那些你所牧养的人展现此恩典。

没有其他的办法能使你获得这样的热情。你不只是在尽义务,你不是在敷衍了事;你不只是一时的情绪激动或表面的做作。你是作为一位无比荣耀的君王的大使,透过你的生命来敬拜。而你会有一种虔诚的敬畏,担心我们所作的任何事会贬低、削减或亵渎神的荣耀。

真实的景况

我们的牧养工作不会只是由知识、经历和技巧所塑造,而是要被我们心的真实景况所塑造。卓越的牧养来自一个对神的荣耀有一个圣洁的、虔诚的、重整生命的、且会激发动机的敬畏。事实上,卓越是一种关系。只有至高者才有真正的卓越,完美的卓越。唯有祂才能告诉我们什么是真正的卓越,什么是卓越所成就的事,也是这两者的总和。那位真正的卓越者,以祂的恩典临到你的时候,你离开卓越还有十万八千里远,但是靠着神的恩典,祂赐给你这个应许,就是你可以真正分享祂神性的本质。然后,祂使你和你从未企及的计划和目标连接起来。靠着神的恩典,你会思想你从来不曾料想的,并盼望你从来不曾希冀的。祂让你看到祂的荣耀,打开通往祂国度的大门。祂呼召你,并赐给你能力展现祂的卓越,以及祂高超的恩典。只有这种卓越才有这种能力,能使我们从人类骄傲所产生的虚假卓越,以及我们的自我满足(对自己和我们世界的现状感到满意)所产生的平庸中解放出来。

当我带着敬畏了解到这个事实,就是我已经靠着神的恩典,在每一方面与真正的卓越相连时,我就渴望作为这个卓越者的大使。因此,我会对我负责的事工的每一方面,保持着极高的标准。无论是儿童事工或青少年事工,男性或女性的事工,小组聚会或外展,领袖训练或短宣,公众崇拜或讲道。我会盼望所有的教会事工能忠实地展现这位至高者的卓越。祂从黑暗中呼召我们进入祂的奇妙光明中。

追求卓越

这意味着在“已然”和“未然”之间,我们要立志从事这样的操练,就是使我们的事工,尽可能免除混乱和平庸。首先,我们必须先立志对自己宣讲福音,提醒自己我们不断地需要从自己和低下的标准中被拯救出来。我们总是要提醒自己,我们经常会受到诱惑去重视那些权宜之计和让我们感到舒服的事,而不是在神眼中是卓越的事。我们要一再告诫自己,神已经给我们丰富的恩典来打这些战争。

这也意味着我们要尽一切努力来维持我们之间的合一、相互理解和相爱的关系。我们知道自己是罪人。我们知道我们会彼此犯罪。我们知道总是有会对人失望和受人伤害的时刻。我们知道我们会遭人误解,受到错误的论断。我们知道我们会自私,对人颐指气使,自以为义且苛求于人。我们知道我们会彼此要求给予基督所已经给我们的。所以我们下定决心要让自己有这样的谦卑,让人可以亲近我们,以及在爱里的诚实这样的勇气。我们要委身于认罪与赦罪这种经常的模式。然后我们会一起庆祝这样的恩典,使罪人和罪人得以肩并肩,在合一与相爱的团体中一起生活,彼此牧养。

我们也要委身于“做足预备”的操练,使我们在受呼召的领域能表现良好。如果你们的团体没有经常作这种操练,你们就无法成为委身于基督大使之卓越的事工。如果你忘记自己是谁,你们的事工就会有沾沾自喜的外貌,老是想展示你们有多棒,而不是救赎主的荣耀——祂在你们的软弱中仍然与你相遇。如果你缺乏委身,爱护福音的社群,你的牧养就会充满沮丧和失望,只是以一种抽象的形式,而不是以一种活泼生动、改变生命的活力来展现神的荣耀。而你如果没有委身于“预备”的操练,你就会把懒散的领袖带给缺乏远见的百姓,而这会分散他们的注意力,使他们无法看见神是谁,而不是增进他们看见神的能力,让他们可以把盼望寄望在神身上。


译/校:改革宗出版社。原文发表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God’s Glory, Our Excellence

Paul Tripp(保罗·区普)是一位牧师,作家和国际会议的讲员。他是保罗区普传道会的主席,他们致力于把耶稣基督的改变的能力与日常生活联系起来。这个异象驱使他写了13本关于基督徒生命的书,并到世界各地讲道及教导。保罗的使命是帮助人明白耶稣基督的福音怎样为日常生活带来实际的盼望。他最新的著作是《危机四伏的呼召:直面服侍者独特艰难的挑战》(山行文化出版社,2016) [Dangerous Calling: Confronting the Unique Challenges of Pastoral Ministry (Crossway, 2012)]。
标签
教牧事工
牧养
改革宗出版社
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