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神会说谎吗?
2018-10-04
—— John Piper

简短的回答是“不会”。神从未说过“我不是神”、“你没有犯罪”、“基督不是救主”、“即使你信基督也不会得救”、“遵守我的教训是愚蠢的”,或者“我的话不可靠”。

但作为神对罪人的惩罚的一部分,他的确命定了谎言的发生。因此,我们现在要面对这个问题。

  • 先知米该雅驳斥亚哈王众先知的吉言,预言亚哈王会在战争中阵亡。在解释其他先知的预言为何与此相反时,米该雅说:“现在耶和华使谎言的灵入了你这些先知的口,并且耶和华已经命定降祸与你。”(王上22:23)
  • 同样,神说他会惩罚那些试图利用先知来为自己的罪开脱的人。在这种情况下,他说:“先知若被迷惑说一句预言,是我耶和华任那先知受迷惑,我也必向他伸手,将他从我民以色列中除灭。他们必担当自己的罪孽。先知的罪孽和求问之人的罪孽都是一样。”(结14:9-10)
  • 在这个世代结束之时,那些“不领受真理的心”的人将受的惩罚,包括神命定的“一个生发错误的心”。“这不法的人来,是照撒但的运动,行各样的异能神迹,和一切虚假的奇事,并且在那沉沦的人身上,行各样出于不义的诡诈。因为他们不领受真理的心,使他们得救。故此,神就给他们一个生发错误的心,叫他们信从虚谎。使一切不信真理,倒喜爱不义的人,都被定罪。”(帖撒罗尼迦后书2:9-12)

我们说,神从不说谎,但他命定谎言的发生,这意思并不是说他赞成说谎,或他的律法允许说谎。我们的意思是,神掌管宇宙中的一切,包括罪人所犯的罪。神掌管着罪,并为了他子民的益处与他荣耀之名的缘故引导这一切,但罪仍然是罪,这一点不会因此改变。

约瑟被卖到埃及就是如此,犹大以亲嘴出卖耶稣也是。前一件带来旧约中最伟大的拯救行动(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后一件则带来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拯救行动(基督为我们的罪被钉死)。

神说“是我耶和华任那先知受迷惑”(结14:9),这指的是他能够掌管、实际上也在掌管着有罪的先知的头脑,让这先知相信谎言。但神自己不以说谎的方式做到这一点。神有无数种方法可以令有罪的先知生发出谎言的念头,但前提是神自己不说谎,也不会以任何方式损害他自己全然的信实。

让圣经中关于神自己话语的启示在我们心中坚固:

  • “神非人,必不致说谎,也非人子,必不致后悔。他说话岂不照着行呢,他发言岂不要成就呢?”(民23:19)
  • “以色列的大能者必不致说谎。”(撒上15;29)
  • “因为耶和华的言语正直。凡他所作的,尽都诚实。”(诗33:4)
  • 至于神,他的道是完全的。耶和华的话是炼净的。”(撒下22:31)
  • “神的言语,句句都是炼净的。”(箴30:5)
  • “耶和华的言语,是纯净的言语。如同银子在泥炉中炼过七次。”(诗12:6)

神是值得信靠的。不要与他玩游戏。不要对真理漫不经心。不要“喜欢不义”,而舍弃爱慕真理的心。如果你那么做,也许就只能有一个生发错误的心,并因此变得瞎眼了。

为了神的真理和你的平安。

——约翰·派博

John Piper(约翰·派博)是“渴慕神”网站(DesiringGod.org)的创始人及导师,伯利恒学院和神学院(Bethlehem College & Seminary)校长。他在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里斯市的伯利恒浸信会(Bethlehem Baptist Church)担任牧师三十三年,著有五十多部书籍,包括《渴慕神 : 论禁食祷告》、《十点十分的盛宴》、《思想的境界:让头脑被灵性的激情点燃》等。
标签
圣道
炼净
渴慕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