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同理心的诱人之过
撒但如何用同情毁坏我们
2022-08-24
—— Joe Rigney

编注:本文为魔鬼关于如何扭曲同情心这一美德的通信,点击这里阅读第一封信:《温柔地杀害他们:令撒但欢喜的同情心》("Killing Them Softly: Compassion That Warms Satan’s Heart")。

说真的,瘟木鬼,我本以为一个年轻有为的引诱者会关注地狱语言学会(Infernal Philological Society)发布的年度更新。你居然从未听说过“同理心”是一种罪恶这一观点,天哪,我无法想象,别人会认为我没把你教好。

不过,你对这种说法感到困惑多少可以理解。我一直说你是个容易受骗的小鬼。看来我们宣传部的工作太成功了。甚至连我们这些引诱者都上当骗了。因此,我有责任再次向你解释我们父的一些基本教义。

当人类受苦时,他们往往会提出两个不可能同时得到满足的要求。一方面,他们希望人们注意到他们痛苦和悲伤的深度——他们陷在多深的坑里,以及他们的情况有多独特和悲惨。但同时,他们又不想让人觉得他们真的需要别人的帮助。他们会一面说:“帮帮我吧!你没看到我在受苦吗?”但下一秒他们又会说,“你怎么敢表现得好像我需要你和你的帮助?你以为你是谁?”受苦之人不想孤独,但又不要被人可怜。这使得他们在痛苦中的情绪波动不仅对我们来说是美味,而且是无法预测。

现在,自古以来,受苦者一直在对他人提出这种不可能的要求。作为回应,我们的军队已经战斗了几十年,把敌人所提倡的“同情心”这一美德扭曲成它的赝品——同理心。自从我们在一个世纪前引入这个术语以来,我们不断地教导人类将同理心视为同情心或怜悯心的一种改进版本。

“怜悯”强调的是与他人一起(with)受苦,“同理”则强调承受同样(in)的苦,后者提倡一种完全沉浸在受苦者痛苦、悲伤和苦难中的感觉。在我们的影响下,我们已经教会人类思考:“只有无情无义的兽类才会反对这样的完全沉浸,这是一种慷慨的爱心行为。”我们最近在这一概念转换上的成功,给了我们充分的机会来制造混乱。

分离真理和感觉

这样想吧:敌人提倡的同情心这一美德试图与受苦的人同哭,同时保持对我们仇敌的忠心。事实上,正是因为这种忠心,想要帮助的人与受伤之人同受苦难。在这样做的时候,基督徒是在效仿他们可悲、令人厌恶的主人。就像敌人在那可恶的道成肉身中进入了人类的苦难一样,他的追随者也要进入那些正在受害之人的苦难中。

然而,就像我们的仇敌在所有方面都与罪人一样,只是没有犯罪。祂也吩咐了追随者们不要在试图安慰受苦的人时犯罪。因此,他的同情心总是保留不犯罪、不亵渎神的特性,它寻求受苦者的益处,使自己服从于我们仇敌可憎的真理标准。

我们的替代方案,即“同理心”,将重点从受苦者的益处转移到受苦者的感受上,使“感受”成为衡量一个人是否真正“被爱”的标准。我们教导人类,除非他们将自己的感受完全服从于受苦者的苦难、痛苦、悲伤,甚至是罪恶和不信,否则就不是在爱他们。

爱的赎价

当然,这要从受苦者本身开始。我们的政策是教导受苦者反感所有对他们感受的不认同。任何保留,任何感知到的情感距离——尤其是由发现什么对他们真正有益这一愿望所驱动的距离——必须被视为对他们尊严的直接攻击和对他们痛苦深度的侮辱。正如我之前所说,这并不困难。处于痛苦中的人实际上已经准备好说:“你居然……那你一定是不爱我”,然后对他人提出完全不合理的要求。

我们的任务是给这种冲动一个小小的助力。我们希望他们不合理的要求变成不敬虔的要求。不仅安慰者必须拒绝实际提供安慰的话语(即使是他们那些哭哭啼啼的牧羊人也建议在某些灾难发生后立即采取谨慎的政策),而且我们希望受苦的人巧妙而有力地要求他们的安慰者自己甚至不要感到有盼望、喜乐或信心。必须完全接受他们的感受,否则就是“你不爱我”。任何拒绝接受受苦之人感受的人都不是有同情心的人。

但我们的努力并不以受苦者为终点。我们还必须在安慰者身上下功夫,即以同情心感受和行动的人。把受难者想象成一个被流沙慢慢吞噬的人,有同情心的人希望帮助和安慰他们就知道必须和他们一起进入流沙坑中。

然而,他也知道,只有当他被拴在坑外更坚固物体上时,他才有能力帮助。因此,他用一只脚进入坑里,而另一只脚则踩在坚实的地面上。他用一只手伸向受伤的地方,另一只手则紧紧抓住一棵根基牢固的树。这就是你的病人现在所处的位置,看着他周围各种痛苦和折磨的例子,渴望帮助、安慰和鼓励坑里的人。

让他们有方向感

你的任务是迫使他双脚都跳进去。正如我所说的,受苦的人自然会有要求。你必须通过培养他对无情指责的敏感性来增加压力。这就是我们在语言学方面的努力使你的工作比你现在的轻松得多。

提升同理心而不是同情心作为美德,让整个文化致力于完全沉浸在同理心中。书籍、文章和社交媒体都大肆宣扬在同理心的门前检查自己的信仰、价值观、判断和理性的重要性。

拒绝完全认可受伤害者的感受(无论那种感受多么亵渎和虚假)都是对他们的再次伤害。保持必要的情感独立以理性地考虑某人的益处是“无益的”“无情的”“违背耶稣的精神”。这些术语可以用来压制你的病人,使他永远不会停下来考虑处于痛苦中的人真正和持久的利益,或者思考所感受到现实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一旦脱离了真理的束缚,你会发现你的病人是很容易引导的。在正常情况下他会认为是愚蠢的、罪恶的和不敬的事情,在同理心的旗帜下,就会顺利进行。如果使用得当,同理心是弱者和受难者手中的有力工具。通过它,我们可以使受害者成为武器,使他们(以及那些躲在他们背后的人)处处得到纵容,而不考虑这种纵容是否明智、审慎或对他们有益。

当你能把你的病人从“感受很重要”这一平淡但真实的信念转移到“感受就是一切”这一虚假但有力的印象时,你就知道你抓住了他。以这种方式进行适当的调节和训练,你将能够把他引向你选择的任何方向。

融合的暴政

正如在许多事情上,我们必须始终牢记仇敌的目标和我们的目标。仇敌的目标是建立一个受苦的团契,以他的受诅之子为中心。但团契需要伙伴;也就是说,它需要与众不同。伙伴们说:“我们在一起,但我还是我,你还是你。”这是一种联合,一个与另一个联合在一起,同时仍然是自己。

事实上,如果相信“仇敌”的话,受造之人在这样的联合会变得更加刚强。当然,这都是谎言,在煽动同理心时,我们只是与现实的纹理切割。同理心超越了联合,是更有力、更有活力的融合,即人与人之间的没有界限,使一个人的个性消失在另一个人身上。同理心要求:“感受我的感受。事实上,在我的感受中迷失自己。”

在我的上一封信中,我告诉你,同情心如果不与耐心和智慧联系在一起,就会变得专横,试图违背受难者的意愿,强迫他们走出悲伤。这种不耐烦的同情心试图夺取受难者情感载体的车轮。

在目前的案例中,这种夺取发生在另一个方面。受苦者要求驾驶试图帮助他们的人的情感之车。我们对这两种情况都感到满意。只要最终只有一辆车,哪一方在行使暴政并不重要。我们想不惜一切代价避免的是一个大篷车,那是一种痛苦的友谊,在这种友谊中,受伤的人、受苦的人和受折磨的人都被永久地拴在敌人的身边,因此不可避免地被拉向对方,拉向标志着祂的安慰存在的炽热和该死的光。

对不起,瘟木鬼。最后一个画面让我感到不适。我想我最好躺下休息一会儿。

爱你的叔叔,

私酷鬼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渴慕神”英文网站:The Enticing Sin of Empathy: How Satan Corrupts Through Compassion.

Joe Rigney(乔·里格尼)博士毕业于切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Chester),现在担任新圣安德鲁斯学院(New Andrews College)神学研究员。
标签
渴慕神
同理心
同情心
魔鬼家书
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