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剖析你灰心失望的原因
2022-07-08
—— Aimee Joseph

感到挫败。感到泄气。感到失败。感到灰心。

我们都知道灰心是什么感觉,有的时候它会短暂地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有的时候它会顽固地占据一个固定的人生季节。

作为基督徒,神邀请并鼓励我们诚实地体验人类的全部情绪。然而,有一点很重要:选择纠缠和沉湎于沮丧和灰心会成为罪。

沮丧应该得到处理,而不是被忽视,沮丧和灰心不应支配我们的行为。

面对灰心

任何情绪都可以作为诊断工具。负面情绪虽然让人不舒服,而且往往不受欢迎,但可以作为工具提醒我们注意我们的灵魂正在发生什么,迫使我们放慢脚步,处理内心出错的地方。因此,我们不应当忽视自己的灰心,也不应当以僵硬的方式压制。

当我的孩子从学校回来,心怀不满、情绪低落时,我不希望他硬着头皮,只是委曲求全地继续生活。我想听听他在为什么烦恼,即便只是大计划中相当小的事情。如果他是因为玩躲避球输了,或者拼错了一个单词,我会关心这些事情,因为我爱他。沮丧的浪潮可以成为了解他内心的窗口,也是与他建立亲密关系的一个途径。如果坚持认为他只是需要“克服它”,那就是对他提出了不太人性的要求。

同时,如果我允许我的儿子为此在午餐时冷落他的朋友,或允许他为比赛中错过的接球而哭闹一下午,那将是非常糟糕的。作为一个比他看得多、知道得多的父母,我必须提供观点,告诉他什么是真实的。他可能不喜欢这样,但这将使他不至于被绝望吞噬。

感受到沮丧的浪潮是一回事;坐在自怜的水坑里是另一回事。剖析我们的灰心,为我们铺设一条通向基督的道路,既不否认灰心,也不让它支配自己。

当对灰心进行剖析时,往往会发现有三个谎言在情绪下肆意妄为。

谎言一:神应许给我一个舒适的生活

当拦阻、悲剧或不愉快在我们的生活中出现时(在基督再来之前它们都会出现),它们会暴露出一个阴险的谎言,即上帝的存在是为了保证我们有轻松愉快的生活。

恰恰相反,基督向他的门徒承诺他们会有苦难。然而,祂在给出生活艰难的应许同时,还承诺了赐下神圣的安慰者(约翰福音14:16-18;16:33)。

谎言二:上帝应该按我的方式做事

沮丧的浪潮会摇动沉淀在我们灵魂底部的罪恶淤泥。当我们没有得到梦寐以求的工作时,或者当我们的家庭生活看起来与我们想象的不同时,我们常常意识到我们一直在与神进行交易。虽然我们中很少有人会在口头上对上帝采取这样的合同方式,但我们中许多人在心里说:主啊,我会做X和Y;然后你可以给我Z。

但神慈爱地抵挡并改变了我们的计划,因为用祂自己通过先知以赛亚的话来说:“我的意念非同你们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们的道路。天怎样高过地,照样,我的道路高过你们的道路;我的意念高过你们的意念。”(赛55:8-9)

谎言三:上帝应该按照我的时间表工作

有时,灰心的结果是逐渐的失望和盼望一次次被推迟。长时间的等待——无论是对未来生活的清晰度、配偶、机会、孩子,还是任何其他正确的愿望——都会使我们的灵魂感到烦躁。在箴言13:12中,所罗门指出,“所盼望的迟延未得,令人心忧;所愿意的临到,却是生命树。”当上帝没有按照我们喜欢的时间表工作时,我们最好记住他是我们心中最深的渴望,祂已经来了。祂将再次到来,改变一切,让我们与祂一起永远进入荣耀。

沮丧的情绪和时刻可以成为爬上天父之爱的机会。在那里,我们将我们纠结的失望之事置于祂爱的审视之下。我们将得到一位爱我们的天父的接见,祂足以接受我们的情绪,同时也会揭露往往隐藏在灰心丧气的外衣下的谎言。

我们耐心的父亲一次又一次地邀请我们用谎言换取祂的真理——使我们得自由的真理。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Dissect Your Discouragement.

Aimee Joseph(艾米·约瑟夫)是一位作家,嫁给了一位在圣地亚哥植堂的牧师。
标签
谎言
失望
灰心
丧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