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消费主义之神颁布的十诫
2020-07-01
—— Teena Dare

编注:福音联盟“荆棘与蒺藜”专栏旨在信仰,工作和经济领域给出基于圣经的智慧忠告。


问题

我经营着一家小型企业。我试图把神优先摆在我生活的每个领域中,但很多时侯经商的唯一目的似乎就是赚更多钱。但我希望我创业不仅是为这些。那么我该如何在思考工作的同时定睛仰望神呢?

思考

基督徒要借着经商服事耶稣,在这个公共生活领域中彰显神,这是一项非常艰巨且困难的任务。一种有效的方式就是去恰当的看待金钱,这可以帮助你辨别问题所在,并且同时更新对现下最强大偶像的错误想法。

我们谁都没有意识到自己其实已经悄悄被消费主义宗教所改变。我们从小就在消费主义的文化下长大和受训,消费主义试图提供一个与圣经故事相抗衡的画面。在消费主义所创造的故事中,世界杯创造是为了满足我们的娱乐和满足。从消费主义的角度来看,受造界一直长久存在的问题不是罪,而是缺乏。我们总是不够:没有足够的钱、没有足够的设备,没有足够的体验,也没有足够的娱乐。这位消费文化之神邀请了所有人来付出牺牲,并承诺用物质上的繁荣、舒适和安全作为交换。这种“救赎故事”深刻地影响了当今的商业界。

为了让我们更好地思考如何在这一文化下尊荣基督,让我们想象一下消费主义之神会给企业经营者怎样的的十诫,以及天国的优先次序可以如何帮助我们反击这些谎言。

第一,“我是消费主义之神。 服事我,我将带给你内心渴望的所有好处。”

你不能又侍奉神, 又侍奉玛门”(太6:24)。从经营中获利是神的祝福,也是把企业做好带来的应有结果。在神的经济系统里,好业务是为了爱你的邻居而赐下的祝福。

第二,“宣传你的产品和服务,因为它们带来完整,最终的满意和身份。”

当你在打造和营销产品时,反问自己是否打着物质商品会带来地位,安全和舒适等等这些救赎的谎言(罗马书1:25)。

第三,“你们可以随便使用我的名字。只要你记住继续服事我,我就会为你服务。”

消费主义之神使我们觉得自己有能力而不用付出代价。真神呼召我们放下一切,包括我们经商的目的和方法。我们要不断地为妄称主的名而悔改(太16:24–26)。

第四,“ 科技使您能够每周7天(包括晚上)全天候工作。要充分利用这一优势,领先于竞争对手。”

在这样一个劳累不堪和疲于奔命的世界里,我们蒙召为我们所要修理看守世界上每一个人、动物和地土行使我们的工作使命以此保障他们安息日的安息。当我们遵行白日和黑夜的次序,谨守家庭和工作生活的界限,以及在基督里守每星期的安息日,我们就在向世界反映一种反文化的现实:工作并非生命最终极目的(出埃及记20:8-11)。

第五,“你父母所教导的正直诚实原则很好,但你需要去尊荣新事物。”

我们需要侧耳听前人的智慧教训和留心他们的责备。有时他们比我们能更清楚看出我们现今时代中的偶像(箴言13:1)。

第六,“对竞争对手的小小毁谤或在自己产品中增加点成瘾成分,能确保你的成功。”

无论是通过抹黑他人名誉的谣言或迎合我们今日的不健康嗜好,罪都会带来死亡。不管是我们的竞争者也好,还是员工和客户,他们都是神形象的承载者,我们便要尊敬他们 (雅各书3:10)。

第七,“性是畅销的。裸露一点的广告能够吸引人来。在办公室里的调情或带色情的笑话都只为了好玩调剂。”

我们的文化被性的影像和暗示所充斥着。更有甚者,在工作场所男女的活动被贴上性的暗示和标签已经成了令人震惊的常态。爱是不喜欢不义只喜欢并维护真理(哥林多前书13:5-7)。

第八,“你无需为遥远地方的员工的合理工资去费心。要相信经济全球化。”

圣经不断地呼召神的子民要去关心那穷乏的人。 做到这一点的基本方法就是要确保他们能够获得相宜的工资且不被剥削。在我们的全球供应经济链中存在着极大的不平等。寻求公义的呼声是很容易被掩盖过去的。 但是圣经要求我们要去追求一种更好的经商方法(申命记24:14-15;雅各书5:4)。 

第九,“在当今世界里,数据造假和掩盖你业务里的短板是必要的。善意的谎言是无害的。”

全然的诚实和正直表明了一位信实且圣洁的神。 预算和材料使用的透明度是一种很好的问责制(箴12:22)。

第十,“充分利用我们对社会深入骨髓的不满情绪。 要确保你的产品经济寿命短。 让你的客户渴望最新的版本,下次更新的体验,新颖的想法。要贪恋他人的成功,并以同样的极端竞争精神激励你的员工。”

在你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里要尊荣神所创造的完整性和美好。神并未创造瑕疵品,因此我们也不该。让你手所做的工是可以满足人的切实需要,而非一昧地发明新需求。随着你事业的成长和发展,建立起在基督里知足的榜样,将荣耀都归于神。

这样的事业必会得着回报。当你的员工和客户因着你的领导尝过并看到神是良善的,他们必会渴慕去了解那塑造了你企业文化的超凡脱俗的故事。这样的方式是吸引人的,带领人能去认识并看到神是一位怎样的神。至终,这样的事业也必吸引人进入国度的生命,为他们打开那扇门,去与神的子民,就是那群学习神的话语,并在这个世界中借着各样不同的呼召活出话语来的人,与他们联合。


译:A & 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he Ten Commandments of the God of Consumerism

Teena Dare(缇娜·戴尔)住在亚利桑那州图森市(Tucson, Arizona),目前在宣教培训中心(Missional Training Center)学习宣教神学,同时在塞吉信仰、工作与安息事工(Surge’s Faith, Work, and Rest initiative)服事。
标签
信仰
世界
谎言
消费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