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梦想(和失望)是为了神的荣耀
2022-05-17
—— Hayden Hefner

我是一个喜欢梦想的人,当然我并非是生活在梦想里,但梦想的将来是我的一口井,我从它那里为现在的生活汲取能量。然而,我经常在想,如何将这种倾向与圣经中的要求相适应,即“专心盼望耶稣基督显现的时候所带来给你们的恩”(彼前1:13)。

换句话说,虽然就我的天然倾向而言,我是一个喜欢梦想的人。但根据圣经的教导,我应当是一个基督徒喜乐主义者(Christian Hedonist)。制定计划是有乐趣的,但这似乎是在期待今生之乐——虽然我知道持久的快乐来自基督里已经为我保证的永恒盼望。

我曾经相信这两件事是互斥的。当然,它们有可能会互斥,特别是如果我们崇拜我们的梦想,或者把一个未实现的未来当作偶像的话。然而,有这种危险并不意味着我(或你)应该放弃梦想。基督徒可以为神的荣耀有大梦想,部分原因是我们也会为神的荣耀而对大梦想失望。

未成就的梦想是我们的试金石

如果问我梦想教会了我什么,我的回答就是:梦想会让你经历失望。

这种失望的程度可以从几乎微不足道的小事到几乎使人神经衰弱的大事不等。一段时间以来,我一直梦想着在我们的后院建造一个露台。我迄今尚未开发的木工技能和飞涨的木材价格使这个相对较小的愿望还没有实现。当我妻子发现她怀了我们的儿子时,我们梦想着把他介绍给我们的父母和亲戚们,但我妻子的母亲在我们的儿子出生前七周突然去世,似乎使这个曾经幸福的梦想成为一种嘲弄。

根据我的经验,梦想的死亡率很高。这并不意味着梦想是错的。我相信上帝创造我们是为了创造,而创造需要梦想未实现的可能性。创造需要想象力。

这种想象力不是堕落的结果。神是创造的神。建造坚固的露台和丰富我们的家庭文化都是我们荣耀祂的方式,通过梦想我们可以从世界的混乱中带来秩序。无论是作为有远见的艺术家、开创性的科学家、露台工人,还是积极主动的父母,我们有时简单、有时大胆的梦想都见证了一位使万物更新的上帝,他按照自己的形象创造了我们。

然而,我们作为被造物的创造力与上帝的创造力不同之处在于,我们既不是无所不知也不是无所不能的。我们不能看到未来,也不能对结果拥有主权。因此,梦想未来的可能性就是开放失望的可能性。创造力也就意味着脆弱性。通常,我们的失望程度与梦想的范围和我们对它的投资直接相关。大梦难圆。

这种潜在的失望应该使基督徒放弃梦想吗?神不这么想。

在梦想死去之后,我们必须记住剩下的东西。你的梦想从来不是为了成为你“活着的盼望”,那种盼望只能来自“耶稣基督从死里复活”(彼前1:3)。基督徒梦想家,尽管你的梦想可能是死的,但你的神不是。这一现实为梦想破碎之后仍然敬拜创造了条件。

死去的梦想是敬拜的工具

鉴于已实现的复活,未实现的梦想成了敬拜的工具。勇敢地梦想吧。如果梦想成真,就敬拜神,所有实现了的美好梦想都来自祂,而且你是按照祂极具创造力的形象而被造的。如果它们未能实现,就敬拜这位为你的益处而没有实现所有现梦想的神。

最重要的是,记住这一点。你的梦想可能是一个海市蜃楼,但天国的圣城不是。我这样说,不是要给你一碗你中学教室里那张海报上励志鸡汤的基督教版本,那张海报上是这样说的:“瞄准月亮开枪,即便没打中,至少也能打中星星。”

是的,瞄准月亮并没有错,但在这样的梦想中我们不是要满足于打中星星这样的老套承诺。如果没能打中月球,你可能也没有打中星星。然而,你会发现你从未离开父亲的怀抱。而且,哪怕你在一切事上失望,你仍然已经得着了基督。

耶稣不是你的阳光普照奖,祂是你的至宝(腓立比书1:21)。祂比任何死亡的梦想都要好得多。基督徒会感到失望,但我们并不害怕失望。为失去好东西而悲伤是件好事——美丽的梦想也是好东西,但基督徒梦想家不会像那些没有盼望的人那样悲伤。

未实现的梦想不会使你成为失败者。但它们肯定会使你变得圣洁——只要你允许圣灵在你失望的时候塑造你。因为你的核心盼望不会让你感到羞愧,你可以为神的荣耀而失望。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Dreaming (and Being Disappointed) to the Glory of God.

Hayden Hefner(海顿·何夫纳)是俄克拉荷马城布里奇韦教会的学生事工传道人,刚刚毕业于西南浸信会神学院。
标签
成圣
失望
创业
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