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帮帮我,新冠病毒害我失业了!
2020-06-30
—— Brad Larson

编注:福音联盟“荆棘与蒺藜”专栏旨在信仰,工作和经济领域给出基于圣经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关于如何在工作中荣耀神的问题,或在工作伦理上有困扰,欢迎来信:chinese@tgc.org


问题

当新冠病毒给世界带来翻天覆地变化时,我正在找工作。现在我还是没找到工作、呆在家里,我一方面在努力相信主会供应,但又对自己的经济前景深感担忧。你会给处于我这种情况的人什么建议吗(包括实际的和属灵的)?

思考:

这是一个艰难的局面,我很抱歉你不得不面对它。这次新冠病毒危机给我们许多人带来了一些独特的挑战。你的情况肯定不是你原先预料到的,但神预料到了,神没有为此感到惊讶。

你原先在寻找一个更绿的草场,但现在我可以理解你感到失落。你没有找到更绿的草场,反而被放在一个憋屈的环境中。你原本想获得更大的自由,但现在你反而被困住了。

但神仍在带领你去更绿的草场。

在约翰福音第10章,耶稣说他是我们的牧人,他的羊听他的声音就跟从他(约翰福音10:11,27)。让我们想想这段经文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耶稣会供应你

马太福音6:26说:

你们看那天上的飞鸟,也不种,也不收,也不积蓄在仓里,你们的天父尚且养活它。你们不比飞鸟贵重得多吗?

你吃过的每一顿饭,吸过的每一口气,都是神的恩赐。他一直在供应你,而且他应许会继续供应你。这是否意味着没有基督徒会遭受匮乏和饥饿呢?当然不是,世界各地都有基督徒因为吃不饱而感到痛苦。这是否意味着你不会因为新冠病毒给经济带来的破坏而经历财务损失?也不是。

耶稣指的是食物,但他也指的是自己。我们的身体需要面包来维持,但我们的心需要基督来维持。耶稣是生命的粮,任何失业、困难、疾病都不能剥夺你的生命。

我并不是要忽视财务匮乏带来的真实担忧。我也曾经历过,我知道这是相当大的压力。我稍后会讲到实际的问题,但现在请你考虑一下你的经济压力与耶稣的保护性应许:他会用他的身体和宝血喂养你、以这样的方式供应你,使你得到无尽的属灵祝福。

耶稣会保护你

在约翰福音10:14,耶稣说:“我为羊舍命”。

如果你审视你的财务问题,你会发现在它们下面有更深的担忧。当我们有金钱压力时,我们会感到绝望和脆弱。我们感到孤独,好像与我们的养料之源断绝了联系。

我们也会感到与羊群隔绝,感觉自己被暴露在攻击面前,而这种感觉正是仇敌想要的。如果你为找工作上脱轨而感到焦头烂额、压力山大,你就会感到疲惫、无助和脆弱。一只孤立的羊是狼的最佳选择。

当然,我这里说的是属灵战役。小心撒旦对你的耳语:你是一个失败者、你永远找不到工作、你完蛋了。

不要相信这些谎言。当你在这段时间里听到错误想法时,要把它们抓住,用你在基督里的盼望杀死它们(林后10:5),记住在基督里你是神收纳的爱子(约翰福音1:12)。

耶稣对你有一个计划

箴言19:21说:“人心多有计谋;惟有耶和华的筹算才能立定。

制定计划并寻求执行计划是一件好事。对你来说,这次找工作可能是明智的。你很可能寻求了辅导、祷告,而且也做了调查。如果是这样,你没有做错。但我们的计划(plan)是小写的,只有神的计划(PLAN)才是大写的。

吃草的母羊总是低着头,专注于吃当下能吃的东西,她看到的只是鼻子前面的东西。牧羊人则从高处观察草场。他手持牧杖,既要赶走掠食者,又要为羊群寻找最绿的草。到了该走的时候牧羊人不会向羊群解释它们要去哪里以及为什么要走。就算他想解释,羊群也不会明白他的意思。所以他驱使羊群继续前行,有时会穿过荒芜的土地、荆棘和岩石地面。它们正向着一个郁郁葱葱的地方前进,但这可能会让人觉得是死亡行军。

你的情况也是如此。如果你的生命藏在基督里,神对你生命的目的,最终是要把你交给祂自己,得到永恒的幸福。你的头是向下的,看着你目前的环境;神的眼睛却俯瞰全地,祂知道要把你带到哪里去。

实践建议

  • 要有耐心。雇主们现在也很困惑,根据我的经验,经济的不确定性往往会冻结招聘。优秀的候选人并不是被放弃了,而是被搁置在一边,而商业领袖们在努力维持企业的运转。如果人们没有很快回复你,请给他们宽容,不要感到沮丧。他们的计划也被打乱了,他们可能只是在拼命想办法。
  • 与潜在雇主保持联系。不要用邮件轰炸招聘经理,但要和他们保持联系。如果是我,我会给他们一些个人性的联系,询问这场危机给他们带来什么影响,能怎样为他们祷告。他们同样承载神的形象,他们也需要经历基督的爱,虽然你最终可能不会为他们工作,但你有机会通过关心他们来祝福他们。
  • 发展你的技能。也许这是一个很好的时机,可以参加一个在线课程,在你的领域获得一个新的证书或头衔,或者学习一个新的技能,使你更有市场竞争力。挽回你的时间、完善自己的技能,因为这不仅对你的简历有帮助,而且会让你对最终加入的公司更有价值。
  • 照顾好自己的精神和身体。钟马田鼓励年轻的传道人不要把过多的精力放在讲道前的准备上,而是要为讲台准备好自己的心灵。同样,你也可以通过花时间在主的话语和祷告中与主同在,在灵性上为任何可能到来的事情做好准备。如果可能的话,通过直播或视频会议参加教会聚会、小组讨论和查经。当你可以的时候,多做运动。这对心理健康有深远的影响,并会帮助你加强自己作为福音的器皿。
  • 寻求帮助。如果你有可能缺衣少食或失去住所,请寻求帮助!你的教会是一个很好的大家庭,也是一个很好的寻求帮助的开始。我们有时都需要一点帮助,在这个艰难的时刻,如果你的弟兄姐妹能照顾你,那将是对你的祝福。
  • 考虑申请失业救济。你可能有资格获得政府援助。你要从联邦政府的失业网站开始,然后到你所在州的失业网页。

我知道这很难,但不要绝望。你的工作寻找之旅很快就会恢复,我希望你能找到你要找的工作。

无论怎样,如果耶稣是你的牧者,更丰盛的草场就在前方。他不保证银行账户的繁荣,但他保证现在和永远在他的面前总有满足的喜乐。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elp! COVID-19 Left Me Unemployed.

Brad Larson(布拉德·拉森)是一位商界领袖,他是两本书的作者:Walking Through Walls: Connecting Faith and Work,以及Show Yourself a Man
标签
荆棘与蒺藜
新冠病毒
找工作
失业
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