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九个事实
九个事实帮助你认识美南浸信会
2019-01-14
—— Joe Carter

今年六月,美南浸信会将在阿拉巴马州伯明翰召开这个宗派的第161届年度会议。下面的九个事实可以帮助你了解美国这一最大的新教宗派。

第一,“美南浸信会”既指的是这一每年举行的两天大会,也是指这个去中心化的、由46,034个独立自治的地方教会所组成的宗派组织。把这些教会的成员人数加起来,大约有一千五百多万。

第二,美南浸信会(SBC)是一个教会网络,这些教会自愿地在州、地区和全国层面联合,以参与宣教和其他旨在完成大使命(太28:19-20)的跨教会基督教事工。每一个美南浸信会教会都是由受洗信徒组成的独立地方教会,他们各自为自己的聘牧、预算、活动等事工做负责任的决定。

第三,1814年,美国的浸信会自发地联合起来开创了“浸信会宣教联会”(General Missionary Convention of the Baptist Denomination)这一组织。1845年,教会因为在奴隶制议题上观点不同而产生分裂。教会历史学家Miles Mullin回顾这一历史时认为,当时的南方浸信会教会认为奴隶制问题不是个大问题,而北方废奴主义者(和北方浸信会)则希望联会在废奴问题上有一个道德立场。第二年,南方教会的代表们退出联会,开始了新的宗派:美南浸信会。

第四,在1995年,美南浸信会的150周年大会上,大会通过了关于种族和解的动议。该动议为宗派种族主义的根源道歉,为自己曾经在个人和体制的层面参与种族主义而道歉,也为美南浸信会在教会和事工的各个层面曾经犯下的种族主义错误/罪行而道歉。在2012年的大会上,美南浸信会选出了弗雷德·鲁特(Fred Luter Jr)做宗派主席,这是美南浸信会历史上第一个黑人主席。

第五,美南浸信会的年度大会由来自各个教会的代表组成,这些代表被称为“信使”(messenger)。他们每年开一次两天的大会,大会的主要任务是通过宗派的宣教与事工预算——这一预算被称为“协作计划分配预算”(Cooperative Program allocation budget),同时他们也要选出受托管理宗派各个事工项目的负责人,聆听各个事工项目的年度事工报告,以及处理其他的宗派事务。

第六,美南浸信会的首要教义文件叫做“浸信会信仰精义2000版”(Baptist Faith and Message 2000),该信仰告白按主题列出了浸信会所相信的十八个基本教义,包括圣经论、神论、人论、基督论、救恩论、浸礼、教会论等。

第七,美南浸信会各个教会支持他们州联会、全国联会的事工、宣教和服事的主要方式,是透过一个叫做“协作计划”(Cooperative Program/CP)的管道。“协作计划”开始于1925年,该计划统筹安排所有给到联会且未指定用途的奉献和捐赠。透过这一统筹性的资金管理,“协作计划”帮助了上万个理念相同的教会建立合作事工,以期使福音达到广传、事工得到拓展。

第八,美南浸信会的下属机构包括:六个神学院,负责向全球差派和支持宣教士的国际宣教差会(IMB),对伦理问题提供资源与带领的伦理与宗教自由委员会( Ethics and Religious Liberty Commission),做宗派财务计划、为教会和联会员工提供保险和养老金的“导引石财务资源” 事工(Guidestone Financial Resources),支持州联会开展宣教、福音、植堂、慈善(例如灾难救援)等事工的北美宣教差会(NAMB),起宣教动员辅助作用的姊妹宣教联盟(Women’s Missionary Union),美南浸信会的出版社“生命路基督徒资源”(LifeWay Christian Resources),以及负责联会日常运作的执行委员会(Executive Committee)。

第九,1903年,曾有人提出要修改联会的名字,但未获通过。联会于2012年任命了一个任务小组来研究宗派改名,因为原先的名字没有反映出其实这是一个全国性甚至国际性的宗派,看起来好像是仅仅“美国南方”的浸信会。任务小组建议联会在保持原先法定传统名字的同时采用一个非正式的名字:“大使命浸信会联会”(Great Commission Baptists)。(然而该动议被通过后就再也没有人提起——译注)


译/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9 Things You Should Know About the Southern Baptist Convention

Joe Carter(乔·卡特)是福音联盟的编辑,同时也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Arlington, Virginia)的麦克林圣经教会(McLean Bible Church)担任牧师。
标签
浸信会
宗派
知识
九个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