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美洲长老会五十年
2023-09-21
—— O. Palmer Robertson

编注:本文改编自作者在美洲长老会第 50 届总会会议上发表的演讲。您也可以阅读和下载这篇文章的 PDF 版本

50 年前,美洲长老会(PCA)在阿拉巴马州伯明翰(Birmingham, Alabama)的布莱尔伍德长老教会(Briarwood Presbyterian Church)成立。现在的 50 周年庆祝活动提供了一个机会,让我们回想我们是如何开始的,并思想这些起源的故事会如何指引这个宗派走向未来,美洲长老会是我们主耶稣基督在全世界众多真教会中的一个。

回想 PCA 的过往,有三个基本要素,这些要素将指引我们的未来。

第一,圣经。

美洲长老会之所以成立,是因为创始的弟兄们相信《圣经》是基督徒“唯一无误的准则”,它决定了你应该相信什么和如何生活。唯有上帝的话语能够使罪人成为一个“贞洁的童女”(林后 11:2)这样的群体,并将其献给基督。除了《圣经》,没有其他任何东西有能力使主耶稣基督的教会成圣。

与此同时,我们有我们的次要标准:《威斯敏斯特信仰告白》和《要理问答》。这些我们所爱的教义标准对我们的共同生活来说至关重要。但我们永远不要忘记,我们的首要标准是《圣经》,而且只有《圣经》。我们的教会要想得着和平与合一,就必须让所有参与其中的人共同承诺欣然接受《圣经》作为神的话语。

我们这些骄傲的长老会人士或许需要谦卑地向浸信会的弟兄们学习,从而从这样的学习中受益。想想葛培理(Billy Graham),他是北卡罗来纳州一个农民的儿子、一位了不起的普通人。他曾连续为五届美国总统担任顾问,他也曾向英国女王布道,英国有传言说,女王是因为他的讲道而归信真正基督教的。他也曾经在牛津大学为知识分子讲道。在一次讲道中,他向韩国首尔的 100 多万人传讲福音。

我们这位浸信会弟兄葛培理讲道的特点是什么?如果你听过他的布道,你将永远不会忘记。他指着一本打开的《圣经》,伸向听众,好像用手指破空一般宣布说:“《圣经》如此说!”

第二,认信。

PCA 脱胎于美国长老会(PCUS,通常被称为美南长老会),在原先的宗派中,人们一直在致力于废除《威斯敏斯特信仰告白》,或者淡化它的存在。因此,PCA 不得不从中独立出来,部分原因是我们不能生活在一个不再以《威斯敏斯特信仰告白》作为我们信仰权威认信的宗派中。

PCA 的第一届总会会议通过了一条公开声明。在这条声明的底部,你会看到 296 个治理长老和教导长老的签名。如果你感兴趣,可以在第二栏找到我的签名。但是,我们想通过这份声明向世界传达什么呢?

我们宣告,我们相信上帝话语的教义体系就是改革宗信仰。我们毫无保留地恪守《威斯敏斯特信仰告白》和《要理问答》中所阐述的改革宗信仰。(黑体为原文所加)

请允许我把我们的这一信仰声明比作你在访问苏格兰时买的漂亮毛衣。如果你这件珍贵的毛衣上有一根线松了,你敢扯掉这个线头吗?不,你不敢的。整件毛衣巧妙地织成了一个整体。拔掉一根线,整件毛衣就会散架。美洲长老会最初的创始者们采用了整个《威斯敏斯特信仰告白》作为我们信仰的要义,这就是“毫无保留”的意思所在。

正如希伯来书的作者所说:“持定所承认的道。”(来 4:14)。《威斯敏斯特信仰告白》作为教义标准来说是整全的、饱满的,是整个教义体系的骨干。不能抽掉任何一个部分,这样的话整个体系就会瓦解。

第三,领导架构。

我们在原本的宗派中曾被带领我们的人灼伤,PCUS 在这两个方面误入歧途:

常设委员会

例如,总会有一个常设的基督教教育委员会,这个机构采纳了对旧约的负面批评观点。这些观点认为摩西不可能写出摩西五经、圣经的前五卷不可能有那么久远的历史。相反,他们认为,在摩西五经中,我们可以看到以色列宗教历经数代演变发展的记录。这种观点被称为“JEDP 假说”。这种观点及其后来的修改完全摧毁了人们对圣经前五卷书神圣起源的信心。

与此同时,该教育委员会为在教会中成长起来的年轻人提供的学习资料以一种复杂的方式表明,先知以赛亚不可能写下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整卷书。他们否认了先知预言的可能性。

这一常设的教育委员会实际上把我们的年轻人引入了歧途,因为他们的教师(都没有恶意)并不了解教材背后的深意。但这些教材在实际上否认了圣经来自圣灵的默示,结果是将教会引入歧途。

因此,PCA 成立之初就有人提出这样的问题:新兴的 PCA 将如何处理总会常设委员会把教会引入歧途的问题?我们该如何确保自己不会落入原先宗派的陷阱?

最后,PCA 做了一件其他宗派从未做过的事。设立了“代表委员会”("Committees of commissioners")来监督常设机构的工作。这样,作为教会法庭的长老区会通过设立的代表委员会中的治理长老和教导长老监督常设机构的工作。

实际上带领教会的是教会的法庭,而不是委员会或事工主任。可以担当教会法庭的是长老区会、堂议会和总会,是他们决定着教会的未来。

让我们不要忘记这些初创牧师们的智慧,宗派的许多事工都需要总会常设机构的运作。但是让我们记住,这些机构有责任每年向代表委员会报告。让所有的堂议会和长老区会确保派出他们的委员,使我们能够继续让教会法庭来带领教会。

神学院

另一个把 PCUS 带入歧途的是它的神学院。美南长老会拥有四间神学院,都直接属于总会,分别是:弗吉尼亚州的联合神学院(Union Seminary)、肯塔基州的路易维尔神学院(Louisville Seminary)、佐治亚州的哥伦比亚神学院(Columbia Seminary)和德克萨斯州的奥斯汀神学院(Austin Seminary)。实际上,PCUS 的所有牧师都曾在这四所神学院接受过装备。遗憾的是,尽管拥有光荣的传统,但所有这些神学院最终都把教会引向了歧途。

有一次,这些神学院的院长们为一本杂志共同撰写了一篇文章,其中有这样的一个问题需要他们回答:“我们手中的圣经是无误的吗?”这是向神学院领导层提出的一个非常恰当的问题。每位校长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基本相同:“它不是无误的,也不需要是无误的。”从四所神学院院长的回答中,我们清楚地看到:正是这些神学院把宗派引向了歧途。

那么 PCA 该如何应对呢?它有什么与众不同的做法?PCA 从一开始就说:“我们不会把自己局限于只接受宗派神学院毕业的学生。我们声明,任何一个级别的教会法庭(堂议会、区会、总会)都可以支持一间神学院。不但一间教会的堂议会可以支持一间神学院,一群基督徒也可以组成理事会来支持一间神学院。这就催生了各种忠于圣经的改革宗神学院,它们今天仍然在为我们宗派的牧师训练服务。

所有这些“先知学校”都为 PCA 教会提供了宝贵的帮助。但是,让我们时刻警惕,确保《圣经》在每一所神学院中都能继续作为上帝的话语、信仰和实践的唯一无误准则而得到阐释。

对未来的憧憬

保罗在写给哥林多教会的信中说:“我曾把你们许配一个丈夫,要把你们如同贞洁的童女,献给基督。”(见林后 11:2)。让这成为我们对未来最美好的盼望。让我们尽一切必要的努力,把教会作为贞洁的童女献给基督,这正是基督配得的。

完美的上帝之子和基督完美的新妇是天作之合。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he PCA at 50: Essential Elements from the Past Will Guide the Future.

O. Palmer Robertson(帕默·罗伯森)是“成全事工”(Consummation Ministries)的创始人。他原先是乌干达圣经大学的负责人,也曾经在改革宗神学院、威斯敏斯特神学院、圣约神学院及诺克斯神学院教授课程。他曾在许多教会中担任过牧师,著有多本书籍。
标签
宗派
长老会
P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