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80后父母对流行文化的理解有正确之处
2023-07-08
—— Stephen Burnett

多年来,福音派一直在教导要“与流行文化互动”,但现在很多基督徒家庭却在听到一种新的呼吁:退出世俗娱乐

这种新的呼吁听起来比以前告诫对流行文化保持警醒的呼吁更加迫切。毕竟最近出版的青少年幻想小说不只推销暴力,它们还力推具有跨性别身份的角色。像《最后的我们》(The Last of Us)这样的流媒体节目不仅充斥着骂人的话,而且还认可同性之间的情感纠葛

明智的基督徒应该如何回应今天远离世俗娱乐的呼吁,而不是愉快地与之互动?在一个对基督信仰持消极抵制的世界中,与流行文化互动可行吗?“消极抵制的世界”不再赞美或容忍合乎圣经信仰的公开表达,而实际上将基督教视为对宽容和性自主这一新宗教的危险威胁。

基督徒如何学会了与流行文化互动

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我开始研究如何“与流行文化互动”。我读过一本出版于1986年,为基督徒父母准备的书。它的封面是魔鬼派出的一个玩具箱,作者试图将童年卡通与(他所认为的)消费主义和《超人》、《蓝精灵》中的神秘图像进行对比。

我发现这本书时已经晚了十年,当时已经是90年代了。没过多久,福音派作家就对这种与流行文化对抗的模式做出了反应,提出了一种更加对话式的互动。思想界的文章大量涌现,博客上出现了很多基督徒影评。像《基督与流行文化》(Christ and Pop Culture)和《基督徒的思考》(Think Christian)这样的网站获得了好评。以“在……中寻找神”或“根据……的福音”为题的书籍和文章大量涌现,显示出对《辛普森一家》、《星球大战》或《超人》中美德和神学主题的热衷。

这些资源中大多数都拒绝律法主义,主张从普遍恩典的角度接受神按着自己的形象创造人类,甚至对不义的人也给予恩赐(太5:45)这一事实。这一真理意味着我们造物主的形象将始终反映在由神的形象承载者所创造的流行文化中,无论多么暗淡或不可见。

这样的资源今天仍然使我受益。许多人帮助解开了流行文化中的密钥,例如为什么《星际迷航:皮卡德》(Star Trek: Picard)第三季如此美好地让我们看到了下一代英雄,或者为什么我们对超人和钢铁侠的牺牲有一种代入的悲痛。它们解释了为什么我们对浅薄的基督教电影感到恐惧。它们帮助我们训练孩子们进行批判性思考。

然而,像任何东西一样,这种福音派的流行文化参与包括了一些盲区——在今天这个快速变化的世界中,这些盲区迅速扩大。

流行文化的新危险

去年春天,泄露的音频显示,迪斯尼的一位创意主管吹嘘“没有任何秘密的推进同性恋议程”。这一消息——虽然对保守派来说也许并不令人惊讶——对父母的影响可能导致了2022年两部迪士尼电影:《光年正传》《奇异世界》的票房败绩。不仅迪斯尼,许多儿童内容的制作者现在似乎陷入了一场性革命的军备竞赛,不断修正剧中的角色以满足身份的需要,如《蓝色小精灵》(Blue's Clues)中的“变装皇后”、跨性别的布偶宝宝(Baby Muppet),或者一个“非二进制”的变形金刚

正因如此,一些千禧一代的父母正在从“律法主义是坏的!”这一心态中转移出来,并开始看到,也许他们80后父母应该对他们的媒体消费施加严格的限制。其他关心此事的成年人也在发起进攻,不管是通过嘲笑怪胎电影中“觉醒”信息的YouTube创作者,还是像《每日电讯报》(The Daily Wire)这样的公司——他们已经宣布了自己与迪士尼的直接竞争。其他保守派团体出版了他们自己的内容,承诺用颂扬犹太-基督教道德和经典美德的另类故事来对抗主流票房。

我们生活在一个对基督信仰“消极负面”的世界

在今天的世界里,“根据世俗流行文化认识福音”这一思考方式让人感觉过于单纯,甚至有点愚蠢。恕我直言,这类想法——包括它们的优势——都没有意识到基督徒现在正生活在一个对基督信仰“消极负面”的世界里。正如作家亚伦·雷恩(Aaron Renn)所指出的,我们已经看到了文化世俗化的三个阶段,从“积极正面”(1994年左右结束)到“中立”(1994年至2014年),最后是“消极负面”(直到现在)。基督徒之间对这一框架有持续的争论,但我认为雷恩的构建有价值。他写道:

社会已经对基督信仰已经有了负面的看法。基督徒的存在对社会来说是一种负面因素,特别是在社会的精英领域。基督教道德伦理遭到了明确否定,并被视为对公共利益和新的公共道德秩序的威胁。赞同基督教的道德观或违反世俗的道德秩序会带来负面的后果。

也许一些旧的福音派流行文化互动方法在雷恩笔下的“中立世界”中起了作用。但即便如此,这些互动也有局限性。

一些“与流行文化互动”的倡导者更注重传福音的实用效果,而不在乎对个人成圣的影响。他们强调“温和”的公开见证,有时会将我们宣扬合乎圣经的真理和神全备福音——包括门徒们口中的“这话甚难”(约6:60)之需要降到最低。好像我们只要向非基督徒邻居表明我们对超级英雄或著名的流媒体节目的喜爱,它们就会考虑耶稣基督似的。

其中一些作者似乎还发现世俗文化比他们的保守派前辈所警告他们的要友好很多。这导致他们对 “福音派文化”(及其所有令人尴尬的“性纯洁”说教和俗气的低级审美标准)采取反感的姿态,对“流行文化”持积极态度。在他们急于拥抱普遍恩典时,忽视了圣经中关于文化中偶像崇拜的警告。然而,对于每一个关于保罗使用“未识之神”布道的提醒(徒17:23),我们也必须回顾邪恶的人类如何“将不能朽坏之神的荣耀变为偶像,仿佛必朽坏的人和飞禽、走兽、昆虫的样式。”(罗1:23)

普遍恩典可能帮助我们看到流行文化的良善之处,但只有基督的救赎之恩能帮助我们获得永生——然后对未来对文化的救赎产生盼望。

为“消极负面”的世界重新启动与流行文化的互动

尽管我有这些批评,我不认为基督徒应该拒绝所有关于与流行文化互动的旧观念。我认为我们应该为今天这个消极负面的世界明智地更新这些文化互动的方法,注意分辨什么时候我们应该抵制流行文化的元素,将其视为完全偶像崇拜,什么时候将其作为普遍恩典予以接受——用伊斯特(Brad East)最近文章中的术语。对于不同的年龄组,实际应用可能如下:

对于年幼的孩子

在这个世界上,迪斯尼动画片不仅重复“相信自己”的谎言,而且公开破坏圣经中的性道德,我们不能只记住那些有趣的调侃,忽视其中的脏话,并追求影院中感觉良好的氛围。让我们实事求是,让我们走在那些不那么秘密的议程前头。

尽早开始训练自己的孩子,使用与年龄相适应的语言进行教导:“有些人对男人和女人的看法是这样那样的。但圣经是这样说的,上帝是这样创造我们的。”

是的,你甚至可以避免某些流媒体服务或低龄儿童要读的书籍。但这不是律法主义或开一个禁书目录。相反,你是作为一个负责任的牧羊人,就像一个牧师被要求保护他的羊群免受错误的教导一样保护孩子。

对于大一点的孩子

开始给他们增加一点分量,他们已经接近需要自己分辨这个世界的阶段,你必须让他们准备好在信心不遭败坏的情况下生存。即使这个世界非常“消极负面”,完全退出的策略也会激怒你的孩子,反而激起他们对世俗世界的好奇心,同时没有意识到试探和自己的脆弱。我们中的许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所以让我们从自己的例子中学习,不要重复同样的循环。

谨慎地允许你的孩子探索更多的流行文化。赞扬任何普遍恩典,包括创造性的卓越,但要挑战偶像崇拜: “为什么主人公认为这能让她幸福?根据这个虚构世界的规则,这能行吗?在我们的现实世界中,这种想法是荣耀耶稣还是荣耀肉体?”

对于成年人(包括我们自己)

我们还必须提出具有挑战性的问题,并防范流行文化的试探和阴险的议程。这包括意识到流行文化中的罪犯,比如那个希望向你推销性革命的电视节目。但也要注意,一些警告流行文化的学者可能有他们自己的“小议程”。

那个“反觉醒”的油管Up主可能不爱耶稣,因为他喜欢抨击你也不喜欢的人,以便向你推销他的无基督“保守”偶像,保证能打败左派的神。这些风云人物和派拉蒙的东西一样,都是大众文化。以圣经的智慧为标准,作出深思熟虑的分辨。

无论你吃什么或喝什么——无论你在播客上听到什么或在智能手机上刷到什么——都是为了神的荣耀(林前10:31)。我们的使命不是在我们的时代仅仅实践“温和”,也不仅仅是为了抵挡文化。我们的目的是要永远荣耀耶稣,无论我们的世界对基督多么消极负面。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hat 80s Parents Got Right About Pop Culture.

Stephen Burnett(斯蒂芬·伯奈特)创作科幻和奇幻小说,以及非虚构作品。他和妻子都是南山浸信会(Southern Hills Baptist Church)的成员。
标签
文化
好莱坞
流行
范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