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假教师的七个特质
2018-08-17
—— Colin Smith

从前在百姓中有假先知起来,将来在你们中间也必有假师傅。”(彼后2:1)

彼得的话里没有“如果”、“并且”或“然而”,他的表述清晰明确。在百姓(旧约的以色列民)中有假先知。这是真实的历史。

在旧约时代,假先知不断涌现,谎称自己是神先知的人都要被石头砸死。当时的百姓几乎听之任之,因此这类人层出不穷,给神百姓的属灵生活带来灾难。

彼得还说:“将来在你们中间必有假师傅。”注意他说“在你们中间”。彼得写信给教会:“将来在你们中间必有假师傅。”所以,他可不是在电视上对今天的人们讲话,他是在对地方教会的人们,对地方会众的成员讲话。

这世上不存在纯净的教会,你上哪儿都找不到。麦子总和稗子长在一起。华伦·魏斯比(Warren Wiersbe)写道:

撒旦是造假者……牠的福音是假的(加1:6-9),被假传道人宣讲(林后11:13-12),产生假基督徒(林后11:26)……上帝在何处栽种真信徒,撒旦就在何处培养假信徒(太13:38)。

是真是假?

如何​​认出假基督教?

彼得后书1章论到真正的信徒,2章继而论到假信徒。把两章放在一起,你会看到真假信徒的差别。

1、来源不同——信息从何而来?

彼得说:“我们从前将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大能和他降临的事告诉你们,并不是随从乖巧捏造的虚言”(彼后1:16)。然后他说,假教师“用捏造的言语”利用你们(彼后2:3)。所以,真教师说话以圣经为根据,假教师则凭自己杜撰,自己捏造信息。

2、信息不同——信息的实质是什么?

对于真教师而言,耶稣基督是中心。在基督里我们有一切关乎生命和虔敬的事(彼后1:3)。对于假教师,耶稣只是他们的边角余料:“他们私自引进陷害人的异端,连买他们的主他们也不承认”(彼后2:1)。

注意“私自”这个说法。教会里很少有人公然否认耶稣。对基督中心的偏离是细微的。假教师会谈其他人如何能够帮助你改变生命,但如果仔细听他所说的,会发现他的信息根本不以耶稣基督为重。

3、处境不同——信息将人置于何地?

真基督徒“脱离世上从情欲来的败坏”(彼后1:4)。彼得对假基督徒的描述是:“他们应许......自由,自己却作败坏的奴仆,因为人被谁制伏,就是谁的奴仆”(彼后2:19)。真信徒逃离败坏,假信徒受败坏的摆布。

4、品格不同——信息产生哪种人?

真信徒追求德行、知识、节制、忍耐、虔敬、爱弟兄的心和爱众人的心(彼后1:5)。假基督徒则傲慢、毁谤人(彼后2:10)。他们“习惯了贪婪”、“满眼是淫色”(彼后2:14)。他们还“轻慢主治”(彼后2:10)。这就是假信徒的普遍特征。

5、不同的取悦对象——为什么应听此信息?

真教师取悦圣经,“我们并有先知更确的预言……你们当在这预言上留意”(彼后1:19)。神已开口说话,真教师会投合祂的话语。

假教师取悦的对象则迥异:“他们用肉身的情欲和邪淫的事引诱那些刚才脱离妄行的人”(彼后2:18)。所以真教师会问:“神在自己的话中表达了什么?”假教师则问:“你们爱听什么?什么能满足你们的情欲?”

6、果子不同——信息在人的生命中结出什么果子?

真信徒对耶稣基督的认识富有成效(彼后1:8)。假信徒则是“无水的井”(彼后2:17)。这比喻真妙!假信徒应许很多,结出的果子却很少。

7、结局不同——信息最终会领人到何处?

这里的对比最为惊人。真信徒会“丰丰富富地得以进入我们主耶稣基督永远的国”(彼后1:11)。假信徒则会自取“速速的灭亡”(彼后2:1)。“他们的刑罚,自古以来并不迟延;他们的灭亡,也必速速来到”(彼后2:3)。

耶稣告诉我们,将来祂会对许多曾以祂名义参与事工的人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离开我去吧”(太7:21)。这些人是谁?当然,彼得在相关经文中描述了这类人。

不可幼稚轻信

“将来在你们中间必有假教师”(彼后2:1),这一点我们不能掉以轻心。那么我们如何将这个警告用到实处呢?

首先,彼得在清晰的声明中提醒我们,教会需要受到保护。每年都有许多好人儿踏进教会大门,而有些人进来是搞破坏的。

有些人看似不错,但他们不相信圣经的权威,不相信独独在基督里有救恩。我们欢迎他们,因为他们和我们一样都需要基督,但我们不能让他们影响教会。

其次,怀疑论者总会指出教会里伪善的和言行不一的人。这是他们一贯的做法。他们不跟随基督有一个顶荒唐的理由:“我曾在教会见过伪君子。”你呢?你会因为有些宣称跟随主的人其实是伪君子,就不跟随主吗?

假冒的存在,从来都不是拒弃真实的充分理由。彼得明明地告诉我们:“当然也有假冒的基督徒。当然也有对教会的害处多过益处的假教师。在这堕落的世界,你还期望什么?成熟起来吧!别幼稚了!不要仅仅因为看到假冒的,就错失真实的。”

下次遇到以此为借口的人,就指给他看彼得后书2章1节。

Colin Smith(柯林·史密斯)是伦敦神学院哲学硕士,是The Orchard Evangelical Free Church的主任牧师,这间教会位于芝加哥西北教区,有多个校园事工,通过他的视频项目带领学生解开圣经。他还致力于通过The Orchard Network培训下一代的牧师、宣教士和教会植堂者。柯林和他的妻子凯伦有两个已经成家的儿子和五个孙女。
标签
教牧事工
假教师
属灵领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