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关于约尔·欧斯汀,坎耶,你应该知道的事
2021-12-02
—— Joe Carter

2019年11月,美国最受欢迎的电视布道家约尔·欧斯汀(Joel Osteen)在美国最大的教会——休斯顿的湖木教会(Lakewood Church in Houston)访谈美国最著名的说唱歌手——坎耶·韦斯特(Kanye West)。

在湖木教会的上午聚会中,欧斯汀将与这位最近“重生”的基督徒嘻哈艺术家进行15至20分钟的访谈。坎耶将在晚上带着他的100人福音诗班回来,为45000名粉丝举办一场免费音乐会。“坎耶和约尔是朋友,”该教会的一位发言人说。“他想来我们教会有一段时间了,正好这个周末他有机会来!”

不过,在坎耶前往休斯顿之前,他应该知道几件关于他朋友的事情。最重要的是,正如基督教说唱歌手沙尔·莱恩(Shai Linne)为众人所知的歌曲唱的那样,欧斯汀是一个《假教师》。

使徒保罗警告说:因为时候要到,人必厌烦纯正的道理,耳朵发痒,就随从自己的情欲,增添好些师傅,并且掩耳不听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语。”( 提后4:3-4)。欧斯汀是宣传成功神学(也被称为“健康与财富”福音)的一位主要假教师。阿尔伯特·莫勒(Albert Mohler)说,成功神学“不是一种以上帝和祂的荣耀为中心的神学,而是一种以人为中心的心理学信息,目的只是让人对自己感觉更好。”

积极思考者的成功福音

欧斯汀之所以吸引了这么多人,是因为他提供的成功神学福音版本不像宝拉·怀特Paula White)等其他成功神学教导者那样粗俗和贪婪。也许这是因为他偶然发现了假教师的职业。

1999年,欧斯汀为他父亲的电视台工作,当时他不情愿地讲了他的第一次布道。约尔的父亲约翰几天后去世,到年底,这位36岁的电视制作人就被任命为湖木教会的主任牧师。他承认自己没有受过正规的神学教育,在他宣讲第一次布道(当然是在电视上)之前,他对成为一名牧师没有兴趣。

也许这就是为什么欧斯汀倾向于淡化他的牧师头衔。在他的社交媒体和事工网站的简介中,他没有把自己称为牧师(相比之下,他的妻子维多利亚则更热衷于把自己列为 “联席牧师”[co-pastor])。在接受拉里·金(Larry King)的采访时,欧斯汀说:“我更多地把自己看作是一个(生命)教练,作为一个激励者,帮助(人们)体验上帝为他们准备的生命。”他的书和布道给人的印象是,他对积极思考运动的概念比对基督教教义更得心应手。

欧斯汀版本的成功福音可以追溯到19世纪被称为新思维或更高思想(New Thought / Higher Thought)的属灵运动。正如《大英百科全书》(Encyclopedia Britannica)所解释的那样,新思维的倡导者相信“上帝的存在,人的神性,上帝的力量对人的直接帮助,宇宙的属灵特性,以及罪、人类的失调和人类疾病基本上是不正确的思维问题。此外,根据新思维运动,人可以在爱、真理、和平、健康和富足中与神合一地生活。”

在20世纪,新思维哲学的基督教化版本是由纽约市大理石学院教堂(Marble Collegiate Church)的牧师诺曼·文森特·皮尔(Norman Vincent Peale)传播的。虽然皮尔是由美国归正会(RCA)按立的,但他不太注重福音,而更注重“积极思维”。皮尔最成功的书《积极思考就是力量》The Power of Positive Thinking)于1952年首次出版,并成为历史上最畅销的非小说类书籍之一。

从那时起,皮尔的哲学就被奥普拉(Oprah)和玛丽安·威廉姆森(Marianne Williamson)等世俗大师所采纳和推进。但皮尔始终认为积极性的工具——如“积极想象”(positive imaging)——与宗教相联系时最有效。

“当它与强烈的宗教信仰结合在一起时,效果最好,以祷告为后盾,以及在得到好处之前对其表示感谢这种看似不合逻辑的技巧,”皮尔说。“当想象的概念被稳定和系统地应用时,它可以解决问题,增强个性,改善健康,并大大增加任何一种努力的成功机会。”皮尔甚至声称《圣经》中也有正面想象的教导,“耶稣基督自己说:‘所以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祷告,无论求什么,只要信,就必得着。’”

新时代令人耳朵发痒的新思维

虽然欧斯汀将皮尔的信息带入了21世纪,但这是和一百年前基督教对新思维的诠释是一样的。欧斯汀教学的一个主要例子是他的布道“有一个积极的心态”,他说:

当你的思维设定、积极向上、充满希望,期待着美好的事物,这时你会去到你从未梦想过的地方。新的大门会打开。正确的人,正确的机会,会出现在你的道路上。但是,如果你不设定你的想法,消极的想法就会为你设定它……这是我对你的挑战:让你的思想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学会有目的的思考,有好事要发生在我身上;2018年是我的一年”。如果你会养成这种拥有积极心态的习惯,你就无法被打败。你不仅会活得更健康、更快乐、更有活力,而且我相信并宣告你会取得比你想象中更多的成就。你会克服那些看起来不可能的障碍,你会成为上帝创造的一切。奉耶稣的名我们可以这样说。

当然,拥有积极心态本身并没有错。但是欧斯汀的“布道”给人的印象是,好消息是关于通过思考快乐的想法来克服坏日子,而不是关于基督如何战胜罪恶和死亡。拥有积极心态就“不会被打败”的说法是托尼·罗宾斯(Tony Robbins,美国励志演说家——译注)的福音,而不是耶稣的福音。

棉花糖的福音中没有滋养

这是一个危险的信息,特别是对于像坎耶这样已经受二手新思维哲学欺骗的新信徒。在去年的一个视频中,坎耶说每个人都有一个“内在的神性”,你可以“使用积极的肯定来快速释放(能量) ”。 欧斯汀只是提供了一种用基督教语言谈论这种新时代废话的方式。

不过,有些人可能认为这种担心是没有必要的。毕竟,上帝不能利用欧斯汀来引导坎耶和其他信徒对基督的真正看法吗?也许吧。但是这样的信徒需要谨慎对待,正如希伯来书的作者所说的“将神圣言小学的开端另教导你们,并且成了那必须吃奶、不能吃干粮的人。”(来5:12)

神学家迈克尔·霍顿(Michael Horton)称欧斯汀的信息是“棉花糖福音”,人们不需要通过这种喂食来使他们营养不良。像坎耶这样的追求者在寻找“生命的粮”(马太福音6:35)时,不应该给他们积极思维的面包丁。


译:STH/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hat Kanye Should Know About Joel Osteen.

Joe Carter(乔·卡特)是福音联盟的编辑,同时也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Arlington, Virginia)的麦克林圣经教会(McLean Bible Church)担任牧师。
标签
假教师
成功神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