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五种迷思
对女性角色的五种迷思
2023-09-25
—— Abigail Dodd

编注:本文系十架路出版社“五种迷思”5 Myths)系列文章之一。“迷思”的英文为 myth,或译“误解”,即“常被信以为真,但实际上是错误的观念”。

迷思一:对一位基督徒女性来说,丈夫或教会长老代表我向神负责,我并不直接向神负责。

在某些圈子里,我偶尔会与一些姊妹(还有弟兄!)交谈,她们认为丈夫或教会长老是姊妹与神之间的中间人,她们得到弟兄的“属灵遮盖”,所以就不必对自己的罪负责。举例来说,如果丈夫将妻子带入罪中,妻子不需要为此负责,但丈夫需要。但是,圣经明确教导我们,千万不要受罪的辖制(加 5:1;西 2:20)。我们每个人都将站在基督的审判台前(林后 5:10)。神与人类之间只有一位中保,那就是耶稣基督(提前 2:5)。

因此,每一位姊妹都必须要向神交账。神不会因为她丈夫的罪或义而忽视她。同样,神也不会因为教会长老敬虔或不敬虔的领导而让她免于责任。当米利暗得罪了摩西,神并没有因为她是个女人、不懂事,就不惩治她,米利暗必须在耶和华面前交账(民 12)。

迷思二:作为一名基督徒女性,我直接向神负责,基督是我的中保,所以丈夫或教会长老对我没有属灵权柄,也不参与塑造我的属灵生命。

我们每个人,无论男女,都有犯罪的动机,都有一天要到神面前来交账。了解这一点,就让基督徒觉得福音真理尤为珍贵。耶稣是我们的救主、弟兄和朋友(约 15:15)。我们一同承受基督的恩典(加 3:29;彼前 3:7)。

然而,神创造出来的这个世界反映了祂的性情,这也就意味着祂并没有将权柄对等地分配给男女。祂造我们有先后顺序:先是亚当,然后是夏娃(提前 2:13)。男女构造不同,目的和能力也不同,神所赐的权柄也不同。女性的身体“较为软弱”(彼前 3:7),这不是偶然,也不是神的任意为之。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弟兄的保护和带领的原因。对单身姊妹来说,这保护来自教会长老,对已婚姊妹来说,这保护来自丈夫。

顺服神放在我们生命中的属灵领袖,这于己于彼都好。我们从弟兄的警醒和看顾中受益,他们将我们引向灵魂的真正看顾者。而弟兄也从牧养姊妹的喜乐中受益,将姊妹引向那柔和谦卑的好牧人(来 13:17)。我们需要神放在我们生命当中的这些有权柄的弟兄。顺服弟兄对姊妹有益,这会让我们与救主有更深的交通。

迷思三:作为一名基督徒女性,我要培养与神的美德不一样的、专属女性的美德。

我时不时会听到一些关于圣经女性角色的讲座,听他们的说法,好像女人和男人是不同的物种。这类讲座非常强调男女之间的区别,以至于听众很容易觉得,做个敬虔的姊妹和做个敬虔的弟兄完全是两码事。但更令人担忧的是,她们并没有把将美德的源头指向神本身,而是试图找到一个完美的女性,她才是女性完美美德的源头。这会让人把箴言 31 章中的妇女作为姊妹的最佳榜样,但这并不是作者的本意。

这样做可不行。实际上这会让人对箴言里这位睿智的女性心生怨艾,因为她不能代赎我们的罪。但我有一个好消息!天底下所有的美德和敬虔都源于神本身——神通过祂儿子的宝血为我们提供了一条公义之路。

神不会呼召姊妹去培养一种在神本身无法找到的美德——我们所蒙的呼召是要效法基督。当我们在圣经里或生活中看到像基督一样的姊妹时,我们应该注意并努力效法她们,正如她们效法基督一样。我们不用对箴言 31 章里描写的妇女形象长吁短叹,相反,我们应该由衷地感谢她,也要稳稳地走在基督为我们赎来的圣洁之路上。

迷思四:基督徒女性的意义在于做妻子或做母亲

宇宙万物都有衍生价值。也就是说,万物的价值来源于其造物主。这个道理对女人来说也是一样的。我们之所以宝贵是因为神创造了我们,祂对造物的评价也是完美的:神看他们是好的,或者甚好。

现在我们可能会问,我们的功能是否与我们的价值有关?的确有关,但这关系并不是像我们想象的那样。我们可能会认为,神给女人子宫,如果子宫没有得到利用,做女人还有什么意义呢?如果我的身体没有充分发挥潜能,我的价值岂不是就不够吗?或者,如果子宫出了问题呢?子宫是神设计创造的,这个好消息指向一个更大、更持久的现实,因此,无论单身还是不育,神绝对不会将关于女性更深的奥秘向我们隐藏起来。

女人为什么有子宫?是为了孕育婴儿,但同时也是为了让我们知道,神造我们的目的是为了养育和保护比我们弱小的人,从属灵的角度去看顾所有神交给我们的孩子。神为什么将我们的身体造成适合男人的样子呢?这样我们就可以有亲密的关系、享鱼水之欢、孕育后代,同时也让我们知道婚姻的奥秘指向基督和他的教会,以及有朝一日基督和教会将成为一体。为什么有一个家很重要?因为这样,家人就有了一个可以团契、成长和共同生活的地方,但同时也因为我们是神家的一部分,我们蒙召在基督里为各族、各方、各民、各国建立家园。

我们的价值来自神,我们的每一个角色和每一个处境都有祂的美意。

迷思五:作为一名基督徒女性,我不需要理解或欣赏男女之间的任何差异,因为我们在基督里合一。

这可能是我这辈子遇到的最棘手的迷思。我认识一些姊妹,她们勉强接受圣经中关于男女差异的教导,其实我曾经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她们并不喜欢神的教导,但神既然这么说了,她们也不愿意直接反驳神。可是,当我们这样做的时候,我们就会把自己的经验与神的话语和祂创造的世界并列等同起来,即使没有在行动上表现出来,也会在心里这样认为。但我们必须要坚信:神从来不会独断专行或者任意为之。如果祂创造了某样东西,那么这里面就能看到祂荣耀的印记。这才是我们真正要解决的问题:我们到底相信谁的话?是我们自己的话,还是神的话?

基督徒的标志是她能在神的一切言行中看到良善、美好和圣洁。当我们在神的话语或设计中遇到一些我们不喜欢的东西,或者与我们设想的不太一样时,我们就应该尽力寻求神,求祂给我们属灵的看见,直到我们能真心实意地说,“至于神,祂的道是完全的;耶和华的话是炼净的。凡投靠祂的,祂便作他们的盾牌”(诗 18:30)。

如果我们不愿意这么做,不愿意臣服在神的话语之下,不愿意敬畏祂,相反,我们扭曲祂的话语来迎合我们的观点或者经历,那么这个迷思比上面我所讲的其他迷思都严重的多。这个迷思让我们以为我们属于神,但其实我们不以祂的名为圣,也不信靠祂。


译:变奏曲;校:JFX。原文刊载于十架路出版社英文网站:5 Myths about womanhood.

Abigail Dodd(阿比盖尔·道兹)拥有伯利恒大学和神学院(Bethlehem College and Seminary)神学硕士。她是双子城伯利恒浸信会的成员,她的丈夫是这间教会的长老。他们育有五个孩子。阿比盖尔还是渴慕神(Desiring God)网站的撰稿人之一。
标签
姊妹
十架路出版社
五种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