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五种迷思
对基督教出版业的五种迷思
2023-08-14
—— Samuel James

编注:本文系十架路出版社“五种迷思”5 Myths)系列文章之一。“迷思”的英文为myth,或译“误解”,即“常被信以为真,但实际上是错误的观念”。

迷思一:销量最重要

福音改变了宇宙中的一切,包括出版业。基督徒相信上帝拥有一切,相信我们所有的一切都是神赐予我们的礼物,基督徒也相信我们有责任通过善用恩赐来表达我们对神的至高无上之爱。金钱、成就、奖项、名声固然都不错,但并不比认识基督、反映出祂的价值、真理、美善更重要。

这对基督教出版业意味着什么呢?这意味着当基督教出版商在考虑是否出版一本书时,他们首先考虑的问题,同时也是最重要的问题是:“这本书是否准确优美地传达了福音的好消息?”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么即使这本书有很大的销售潜力——著名作家、热门话题等等——都无关紧要。这就是十架路出版社在每次出版会议上对每本图书提案的考量。一本书可能在头一年里预计销售一百万册,但是如果它不能够忠心优美地表达福音之现实的话,那对我们来说,就不是个好的项目。

这不意味着销售量就无关紧要。就像前面提到的,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是神赐予的,所以我们就要善用祂给我们的所有资源。但是销量应该总是次于福音的中心性。

迷思二:基督徒不想要神学,只想要实用的建议

“教义使人分裂,耶稣使人合一”,这可能是一句朗朗上口的口号,但其实根本就是胡说八道。神学其实就是仔细认真思考上帝在圣经中所启示的内容。教义不是绊脚石,而是我们心灵和思想的坚实根基。耶稣说真正敬拜者要以“灵和真理”(和合本作“心灵和诚实”,原文意为“灵与真理”——译注)来敬拜。这就意味着基督徒若要真正敬拜神,他们就必须对神进行真实地思考。这就是做神学。

值得感恩的是,许多福音派基督徒渴望读有神学根基的书籍。约翰·派博(John Piper)、珍·威尔金(Jen Wilkin)、凯文·德扬(Kevin DeYoung),还有许多其他作者的写作事工十分兴旺,这意味着许多人渴望读这些看中圣经的书籍。尽管在畅销书榜上神学浅薄的书籍似乎占据主导地位,然而上千万的基督徒、上千家地方教会,都得到了这些严肃思考福音书籍的坚固和鼓励。

迷思三:只要能传递真理,那就是好书

上帝不仅是真理的上帝,也是荣美的上帝。“耶和华万军之主啊,你的居所何等可爱!”(诗84:1)。“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华,我仍要寻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瞻仰他的荣美”(诗27:4)。属灵书籍当然十分需要准确地讲述关于上帝、圣经、人类、世界方面的真实内容,但是同样重要的是,属灵书籍也应该清晰地彰显出基督的可爱和荣美,而不是使其变得模糊不清。

这就是为什么在属灵书籍中文学技巧也很重要。一本书可能神学上很正确,但是在表达方面却鲜有文学技巧。最好、最有帮助的书籍是那些将写作技巧与圣经内容结合起来,用优美动人的方式来传达真理,吸引读者的灵。

迷思四:好作家应该有许多社交媒体粉丝

这个迷思有点棘手,因为它有点真实成分在里面。的确,准备写书的最佳方式是定期在某处写作。对今天的许多人来说,这个“某处”通常是一个吸引读者的博客或者社交媒体平台。但是很多时候,大家会有种误解,认为如果博客流量高或者社交媒体粉丝数量多,就意味着你有资格写书,反之则没有资格。

然而,这种想法并不正确。比数字平台更重要的是作家的沟通能力,他们在自己所写的主题上是否具有足够的资格,他们的书是不是很好地满足了读者需求。与其专注于发展在线平台,更好的办法是选好一个话题讲好一个故事。

迷思五:阅读许多基督教书籍可以替代阅读圣经

没有人完全地挑明这个迷思。然而,我们许多人都会陷入这样的思维中。基督徒,特别是美国的基督徒,在以福音为中心的书籍方面选择极其丰富。市面上总是有新鲜有益的书可以读。追踪我们最喜欢作者的书会给我们一种错觉,让我们觉得没有必要每天都花时间阅读圣经。

但是没有任何一本书像圣经这样。即使是最好、最有帮助的基督教书籍也不是圣灵的默示。它们不是完全无误的。它们不能代替上帝说话。即使是最杰出的基督教书籍也不能与圣经本身的真、善、美和翻转生命的大能相比。


译:变奏曲;校:JFX。原文刊载于十架路出版社英文网站:5 Myths about Christian Publishing.

Samuel James(撒母耳·詹姆士)是十架路出版社的编辑,也是福音联盟的专栏作家之一。
标签
十架路出版社
五种迷思
基督教出版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