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花钱时需要问自己的四个问题
2018-10-21
—— Tim Challies

在基督教的世界里,有一些话题我们可能谈得太多,有一些我们可能谈得太少。在一段时间之内,我们可能两边摇摆,经常矫枉过正。根据我的经验,金钱就是其中一种这样的话题,我们对此有时过分强调,其它时候几乎完全把它忘记。

坦诚、基于圣经,对基督徒应当如何使用金钱的讨论,已经使我受益匪浅。我根据别人对我说的,或者坦诚写下来,关于他们自己如何使用金钱的文字,规范我对金钱的使用。按照我能分辨的,他们这样做并不是为了炫耀,而是为了带领,培训人作门徒。他们实际的意见,至少和我听过的讲道一样,已经塑造了我对如何正确使用金钱的认识。

某人曾经让我关注四个问题,是我准备买一件东西——买任何东西时应当问的。回头来看,我能看到我在头脑里记住这些问题时,我对金钱的管理就会好得多(我相信最早提出这些问题的是约翰•卫斯理)。

1.在花这笔钱的时候,我是看自己拥有这笔钱,还是看自己是主的受托人?我需要不断意识到,“地,和其中所充满的;世界,和住在其间的,都属耶和华。”(诗 24:1)神拥有这世界上的万物,这包括了我和我的金钱。我并不是我金钱的主人,我只是管家、受托人。神把金钱赐给我,让我能代表祂使用这金钱,当我面对我下一次的购买决定时,我需要问自己,我的表现是否表明我拥有我的金钱,还是我知道这是神的钱。单单这个问题,就已经能决定什么是智慧的购买,什么是愚蠢的购买。

2.有哪些圣经经文要求我把这笔钱花在这方面?圣经给了我指引,让我知道应当怎样使用我的金钱,我需要谨慎监督自己,确保我是在这方面使用这笔钱。我应当使用金钱来支持我自己和我的家人,支持地方教会事工,救济穷人,还有用于许多其它崇高的目的。我容易找空子,好让我可以放纵,按照我想要的任何方式用钱。我相信神容许我们把我们金钱的一部分用在购买礼物、休息和享受这世界美好的事物上,所以这个问题并没有抹杀生命中的所有乐趣。但这个问题确实保证我是用平衡和合乎圣经的方式使用金钱。

3.我能把买的这件物品作为祭物献给主吗?这是一个关于管家职分和内心效忠的问题。如果我是神金钱的管家或受托人,我就不能够紧紧抓住钱,为我买的物品不愿放手。我要能够买了一件东西,对主说:“我是为祢买的。这都是祢的,祢可以按祢的意思使用。”我也要能够对主说:“如果这能服事主,我就可以愿意不买这件物品,或者愿意主把这件物品取走。”我承认,我在苹果专卖店的时候,这个问题对我来说是最纠结的!

4.在义人复活的时候,神会为着这笔花费赏赐我吗?当我站在主面前,对于这件具体的购买,祂会说“好,你这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吗?这一件购买要使我得赏赐,还是证明这又是另外一件基督要为我解决的罪?我要思想,这是否是一件高尚的购买,是正确使用神的金钱,或者我只是在追求自私的目的,这样思想对我就大有好处。


译/校:古旧福音,本文翻译自作者博客:4 Questions To Ask Your Money

Tim Challies(提姆·查理斯)是一个基督的跟随者、爱琳(Aileen)的丈夫和三个孩子的父亲。他是加拿大多伦多恩典团契教会(Grace Fellowship Church)的牧师,以及Cruciform出版社的创始人之一。
标签
金钱
生活
管家
自省
古旧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