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20条书摘
《执事》书摘二十条
2021-12-08
—— Matt Smethurst , Joshua Hsieh

在我阅读马太·斯摩瑟斯特(Matt Smethurst)这本非常有益的新书《执事:他们如何服侍及坚固教会》Deacons: How They Serve and Strengthen the Church)时,下面20句话引起了我的注意。

  1. 基督徒是一群追随那位终极执事脚踪的人,这位受苦的仆人“不是要受人的服侍,乃是要服侍人,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可10:45)。(第6页)
  2. 用错执事可以令事工果效事倍功半,但用对执事则可事半功倍。同时,执事们既可以建造整个教会,也可以拆毁整个教会。不管结果是好是坏,执事都是能带来改变的人。(第10页)
  3. 一个教会如果没有符合圣经的执事,可能会暂时呈现出健康的表象。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它的健康会受损。当我们过分高举执事的角色(例如,使之成为事实上的长老)或过分贬低他们的角色(例如,使之沦为荣耀的清洁工)时,我们就剥夺了神启示的智慧为我们带来的益处。(12页)
  4. 无论执事在你们教会中扮演的角色是被错误地夸大了,还是被错误地贬抑了,解决的办法都不是从一个极端转向另一个极端,而是回归圣经关于执事的本来目的,及其不可替代的角色。执事既不是教会的属灵监事,也不是由牧师担任CEO的执行理事会的成员。他们是仆人中的骑兵,通过协调各项事工代而践行长老的异象。执事就像会众当中的特种部队,以坚忍喜乐的心执行着看不见的任务。(31页)
  5. 如果教会的牧者被必须应对的当务之急分心,这种当务之急常以“具体问题”的形式出现,这无异于摘下自己的心脏用以强健手臂,是一种慢性自杀。没有执事的教会可能会不健康,但不传讲圣经的教会根本无法生存。事实上,不传讲圣经的教会根本不存在。(41页)
  6. 执事应该是那些平复冲突的人,而不是任其进一步发展的人。好争辩的人会变成可悲的执事,因为他们只会让那些本应执事调解的麻烦变得更复杂。因此,最好的执事远不止是业务经理或勤杂工,而是拥有精确的“冲突雷达”的人。他们更喜欢解决方案而不是剧本,并以创造性、建设性方式作出响应,以促进整体和谐。(50页)
  7. 恭维是当着某人的面说你在他背后不会说的话,而闲话是在某人背后说你当着他的面不会说的话。一个合格的执事会刻意避免这两者。但如果执事活着是为了讨人喜悦,事实将证明这是不可能的,因为只有对神的敬畏才能消除对人的惧怕。(61页)
  8. 当你寻找未来的执事时,要找敬虔的圣徒,他们能谨慎地发现并满足需求(却并不需要或不想要赞誉)。他们事必躬亲(甘于舍己),无须吩咐(主动解决问题)。……若你指给我看一个牧师分心、偏离使命的教会,我就会指给你看这其实是一个没有得力执事的教会。(74页)
  9. 如果说长老们是以领导的方式服侍,那么执事就是以服侍的方式领导。然而,执事永远不会被奉为全体会众的属灵权威,因为只有长老可以按着呼召实施监督(参见徒20:28;提前3:1-2,5:17;彼前5:2;来13:17)。(85页)
  10. 想象一下,一位执事正在一位年长的圣徒家里服侍她。不管这位执事修好了多少电器,如果他离开时不询问她的属灵状况,也不跟她一起祷告,那就等于是功亏一篑。同样的,如果一位长老在她家只关心她的属灵状况,却不主动提出帮她挪那张很沉的桌子,那么他也达不到预期目标。虽然职分的分工很重要,但每个职分的行动并非互不相容。尽管长老侧重于教会的属灵方面,但他们也应该有关心实际需求的意识。尽管执事侧重于教会的实际方面,但他们也应该有关心属灵需求的意识。(90页)
  11. 好的执事不必事事做保姆。我们可以相信他们的服侍,并依靠他们扩展服侍的范围,而无须不断地监督或纠正。所以,当你审视会众寻找合格的执事时,不要只寻找埋头苦干的人。要寻找那些忠心组织服侍而不仅仅是自己去做的人。(94页)
  12. 随着人们彼此之间越来越了解,许多需求也逐渐显现出来。这些需求无论是属灵的还是物质上的,都会迅速积累起来,压垮一位长老。(98页)
  13. 在过渡时期里,有一位受人尊敬的执事能从内部领导变革是非常难能可贵的。戴夫渴望领导执事,同时也甘心顺服长老,这改变了整个执事团队的风气,使我们教会结出各样的好果子。现在当我做教牧探访的时候,我发现几乎所有地方我们的执事都已经提前拜访过,也做过战略性服侍。(104-105页)
  14. 作为执事,我学到的是:无论作什么,都要从心里作,像是给主作的,不是给人作的(参见西3:23)。毕竟,人可能会对服侍感到灰心。史上第一份执事工作就是涉入一个出现争议的状况,并努力去化解它(参见徒6)。执事的存在正是为了应对充满挑战的状况!你们在那里,是为了给紧张的局面带来和平,让复杂的局面变得清晰。(109页)
  15. “没关系,我理解。有时我们需要适应别人的看法。不管怎样,我还是会像执事一样服侍;你们不必给我头衔。”(112页)
  16. 执事的工作之所以荣耀,并不是因为它总能被人看到(通常不能)。它之所以荣耀,也不是因为它总是令人满意(通常不是)。归根结底,这项工作之所以荣耀,是因着它所反映的形象。(122页)
  17. 世人总是以一个人接受的服务标准来衡量其伟大程度,而不是以他付出的服务来衡量。但耶稣彻底颠覆了我们这套堕落的逻辑。(128页)
  18. 历史上有很多宗教都承认谦卑极为宝贵,但没有一种宗教敢说一位谦卑的神。谦卑的概念用在神身上,只会被视为范畴混淆。因此,圣经中的神不是万神殿的一员,不是万神中的一个,而是万有的独一创造者。他愿意降卑服侍他的受造物,甚至为他们走上痛苦万分的十字窄路,这样的宣告不仅令人震惊,而且令人羞耻。(132-133页)
  19. 执事的工作究其核心,是为他人的益处而奉献自我。当世人高喊“表达自我”时,敬虔的执事们却在寻找舍己的方法。当世人呼唤“服务自我”时,执事们正忙着制定服侍他人的方案。当无处不在的社交媒体怂恿人们“推销自我”时,执事们却默默地为他人创造得胜的机会。(135-136页)
  20. 执事做的是体力工作,却有着属灵的果效,做的是幕后工作,却有着显然的果效。他们的呼召是崇高的。他们的服侍是必需的。他们的奖赏近在眼前(参见提前3:13)。(139页)

Matt Smethurst(马太·斯摩瑟斯特)是福音联盟的执行编辑,也是《执事:他们如何服侍和坚固教会》Deacons: How They Serve and Strengthen the Church,Crossway,2021),《在打开圣经之前:九种亲近上帝话语的心态》(Before You Open Your Bible: Nine Heart Postures for Approaching God's Word,10ofThose,2019),《帖撒罗尼迦前后书:12周学习》(1–2 Thessalonians: A 12-Week Study,Crossway,2017)和《在你分享信仰之前:五种准备传福音的方法》(Before You Share Your Faith: Five Ways to Be Evangelism Ready ,0ofThose, 2022)等书的作者。他和他的妻子Maghan以及三个孩子住在弗吉尼亚州的里士满,他们正在参与建立河城浸信会(River Baptist Church)。
Joshua Hsieh(始明)于三一福音神学院(TEDS)获得道学硕士学位,目前在一间浸信会担任牧师。
标签
教会
书摘
九标志
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