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五种迷思
对执事的五种迷思
2022-03-14
—— Matt Smethurst

编注:本文系十架路出版社“五种迷思”5 Myths)系列文章之一。“迷思”的英文为myth,或译“误解”,即“常被信以为真,但实际上是错误的观念”。

迷思一:执事是长老培训生

“听说他们要让你作执事。你觉得还要多久他们才能让你当长老?”

在教会里彼得已经习惯了这样的问题。他倒没觉得不厌其烦,甚至正相反,他有点受宠若惊。我们已经看到,从四世纪到中世纪,执事一职如何逐渐演化成了一个初级神职人员的角色,一个通往牧师职务的中转站。

神父(牧师)培训生模式在天主教会中仍然很常见,在大部分圣公会中也是如此,尽管二者存在着一些关键分歧。但一些低派教会的福音派信徒在这个问题上发展出了自己的版本:长老培训生。当然,某些执事最终应该成为长老,但这是在他们符合长老任职资格的前提下(参见提前3:1-7;多1:5-9)。

虽然这两个职务的任职资格相似,但并不完全相同。作执事并不是当长老的训练管道。二者职责不同,目标也不同,而且在许多情况下需要的恩赐也不同。我仅举一个例子,一个人可能缺乏教导能力,因此不适合当长老(参见提前3:2;多1:9)。但是,他还是可以成为一个非常成功的执事。

那么,执事彼得可以追求作牧师吗?当然可以,但这不应该是他当执事的原因。的确,每个牧者首先都必须是仆人,但并非所有仆人都要成为正式的牧者。执事的服侍意义重大、荣耀无比,不能仅仅将其作为实现其他目标的踏脚石。

迷思二:执事是专家

“你擅长修理东西,他们应该让你当执事。”

很多日子,吉姆牧师都为教会有特伦斯这样的人而高兴。特伦斯是一位成功的工程项目负责人,他拥有的工具可能比其他小教会拥有的总和还要多。三年前的冬天,教会的热水器坏了,吉姆做了什么?他叫来了特伦斯。六月一个酷热的星期六,当空调系统突然失灵时,吉姆做了什么?他叫来了特伦斯。

似乎没什么是特伦斯修不好的。在维护教会的建筑和场地方面,他的技术无人能比。特伦斯难道不是理想的执事人选吗?先别操之过急。我还没告诉你他是不是一位灵命成熟的基督徒呢!执事远不止是一个熟悉家得宝(Home Depot,美国家居建材用品零售商——译注)的人。他是否熟悉圣经呢?

还有一种情况,“我们教会的预算乱七八糟的;我们正在应对另一项资金短缺,对下一个财年也没有任何明确的收入预测。为什么不让山姆当执事呢?他的工作不就是帮人们处理钱的问题吗?”山姆平日早上的安排很简单:醒来煮了一壶咖啡,进淋浴间之前先查看一下市场行情,然后前往他所在的理财公司工作。

星期天,常有教会成员小心翼翼地向他寻求一些非正式的财务建议。说到精明的经济头脑,山姆在教会里无可匹敌。山姆难道不是一个理想的执事人选吗?再说一次,别操之过急。我还没告诉你他是不是一个灵命成熟的基督徒呢!制作财务报表是一项受欢迎的技能,但它不足以使人在神的家中担任一个职份(参见提前3:15)。

迷思三:执事是经营老手

“神学院可以教授古代语言,祝福他们的心灵,但神学院不会教授经营管理技能。教会真正需要的是一些有商业头脑、有决断力的执事。”

克里夫是派恩希尔社区教会(Pinehill CommunityChurch)一位三十年的老资格成员了,并担任了将近二十年的执事。差不多在他刚来教会的时候,他在自家地下室开了一家公司,现在公司业务做大,在市中心的一座摩天大楼里办公。克里夫在商场上如鱼得水,这不是秘密。他拥有几十名员工和几十年的商业经验。

克利夫难道不是一位理想的执事吗?再说一次,别操之过急。我还没告诉你他是不是一个灵命成熟的基督徒呢!经营管理经验也许是一项重要的资本,但它并不意味着灵命健康。

迷思四:执事要让牧师学会谦卑

“如果我们只做‘唯唯诺诺的人’,那么当执事又有什么意义呢?当然,我会告诉戴夫牧师应该怎样做——不然还有谁会告诉他呢?再说,我只是想让他谦卑。我们最不需要的就是一个自高自大的牧师。”

如果执事文尼不算叛逆分子,那就没人是了。他并不是故意想要让戴夫牧师过得不愉快,尽管他总能成功。他只是自作主张地让牧师缩手缩脚。坦白地说,文尼不想教会有太多的改变,但他能在牧师办公室里嗅到革新的气息。就在上周,戴夫牧师还“梦想”着开展一些教牧人员实习项目(你看,就像这样!),并且想要停掉教会的两个长期项目以便腾出资金。

文尼喜欢小心地掩饰自己的抱怨。“教会里有人说……”是他最喜欢用的。(重要的是,要让戴夫牧师知道,这不仅仅是文尼的担忧。)

文尼是一位理想的执事吗?我想我们会一致认为他不是。

迷思五:执事要撸起袖子干活

“欢迎来到第一浸信会,在这里牧师说事、执事管事。”(不过说真的,如果你想在这里做成一些重要的事,必须得说服那些执事。)

史蒂夫是几个组织的理事会成员,但没有哪个比在第一浸信会作执事更让他满足的了。他爱教会,深切关心它的长远健康发展。史蒂夫赞同牧师负责属灵方面的带领,毕竟后者的办公室里挂着一张道学硕士文凭,但监管其他一切事物是执事的责任,对吧?

这种分工方式并不少见。我想起一位牧师朋友是这样向我描述他在教会中承袭的思想的:“基本上,长老和执事有着独立但平等的权力范围:长老管理‘属灵’事务;执事管理‘肉身’事务。这实际上意味着什么呢?执事们不得对长老们处理属灵事务指手划脚,因为那是长老的职权范围;长老们也不得对执事们处理实际事务说三道四,因为那是执事的职权范围。”

当执事们开始在整个教会中扮演起领头牧人的角色,或是作为监事会成员监管着所有全职工人和委员会时,圣经对执事的职分描述就容易令人困惑了。此外,任何鼓励执事对牧师、长老起到制衡作用的组织结构(这类似于立法机构的下议院,目的是“制衡”教牧决策)都超出了圣经的界限。尽管这可能不是最初的目的,但往往是实际的结果。

仆人中的骑兵

无论执事在你们教会中扮演的角色是被错误地夸大了,还是被错误地贬抑了,解决的办法都不是从一个极端转向另一个极端,而是回归圣经关于执事的本来目的,及其不可替代的角色。执事既不是教会的属灵监事,也不是由牧师担任CEO的执行理事会的成员。他们是仆人中的骑兵,通过协调各项事工代而践行长老的异象。执事就像会众当中的特种部队,以坚忍喜乐的心执行着看不见的任务。

编注:本文摘自作者新书《执事:他们如何服侍及坚固教会》(健康教会九标志中文事工,2021),原文刊载于十架路出版社英文网站:5 Myths about Deacons.

Matt Smethurst(马太·斯摩瑟斯特)是福音联盟的执行编辑,也是《执事:他们如何服侍和坚固教会》Deacons: How They Serve and Strengthen the Church,Crossway,2021),《在打开圣经之前:九种亲近上帝话语的心态》(Before You Open Your Bible: Nine Heart Postures for Approaching God's Word,10ofThose,2019),《帖撒罗尼迦前后书:12周学习》(1–2 Thessalonians: A 12-Week Study,Crossway,2017)和《在你分享信仰之前:五种准备传福音的方法》(Before You Share Your Faith: Five Ways to Be Evangelism Ready ,0ofThose, 2022)等书的作者。他和他的妻子Maghan以及三个孩子住在弗吉尼亚州的里士满,他们正在参与建立河城浸信会(River Baptist Church)。
标签
九标志
执事
五种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