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被悲伤重新定义的一个词
2023-06-29
—— D. Ray Davis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词。

当一个年轻人为爱情而觉醒并开始寻求与一个年轻女孩单独相处的时间时,“独处”(alone)是一个非常好的词。我永远不会忘记金和我都呆在一个朋友父母家的那个晚上,在其他人都累了回到自己的房间后,我们还没睡,坐在地板上聊天。当时我们甚至还没有开始约会。但我们很享受那次单独聊天。

从那时开始,我寻求与金单独相处的时间。她是我的焦点,我们使用这些单独相处的时间逐渐了解对方。

此时,“独处”等于发现。

婚礼是一个聚集许多人共同庆祝和见证两个生命结合的场合。但是,在被众人包围之后,这对新人会渴望独处。最后,婚礼结束,大家都离开了。单独相处,甚至寻找远方。

此时,“独处”等于合一。

最终,孩子出生了,有很多账单需要支付,责任也在增加:尿布、攀爬、要求关注……更多的尿布。父母们心力交瘁。这对夫妻渴望结束在沙发上睡觉的日子,渴望能有一个约会之夜,以摆脱这些和……独处。

此时,“独处”等于挣扎着活下去。

儿童成长为青少年、成为年轻的成年人。一个新的个体正在建立自己,渴望独立,渴望得到聆听。此时,给予和索取的关系开始了——这需要一种艺术技巧。父母的责任越来越重要。承担的责任也更多了,工作、教会或社会给予的机会和责任都在增加。不同的领域都在希望得到你的智慧和资源。夫妻之间同样渴望给予彼此的时间。

此时,“独处”等于理智。

孩子高中毕业了,家里成了一个空巢,你们有很多时间独处。在接下去的几天、几周、几个月、几年和几十年里,这种势头不断增强。过去一直在寻求夫妻独处,而现在,独处的机会来了。我回忆起我们上次为35周年纪念日独自前往冰川国家公园、黄石国家公园和大提顿国家公园的旅行,感到非常喜悦。

此时,“独处”等于奖励。

2019年,金出乎意料地晕倒并死去,此时我们已经结婚35年了。

当死亡不请自来时,你会以一种非常不同的方式独处。正如传道者在传道书4:9-10以及12节所观察到的:

两个人总比一个人好,因为二人劳碌同得美好的果效。若是跌倒,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没有别人扶起他来,这人就有祸了。……有人攻胜孤身一人,若有二人便能敌挡他;三股合成的绳子不容易折断。

一个词怎么可能既是幸福又是泡影?正当你发现幸福的独处时,不幸的开关被打开了,幸福被嘲弄地换成了泡影。成为泡影的独处、死亡——以及由此产生的悲伤——将你引入一种新的独处。

曾经你们为更多的独处成为夫妻,现在你们愿意付出一切代价来摆脱这种独处。

独处这个词有两个非常不同的含义,后者是对前者的嘲弄。

如果你也处在这样的悲伤中,只有一个办法来面对悲痛的嘲弄和随之而来的独处。耶稣对你的深爱永不变。正如罗伯·格兰特(Robert Grant)在他的赞美诗《来敬拜荣耀王》("O Worship the King")中所写的,耶稣是我们的“盾牌,永久保障,良朋密友,救主”,他不撇下我们,也不丢弃我们。(来13:5)。在耶稣那深深的爱中,你可以体验到“有如优美宁静港湾,满有恩福大洋海。”(诗歌《主爱深长》——译注)。你可以体验到他坚定不移的存在和爱。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he Word That Grief Redefines.

D. Ray Davis(雷·戴维斯)在弗吉尼亚州里士满的美南浸信会国际宣教差会(IMB)带领教会宣教动员团队,此前他曾在漠南非洲地区担任过宣教士。经过35年的婚姻,他在2019年2月意外地失去了他的妻子金。一年后,在一位圣经辅导员的鼓励下,他开始在自己的网站上分享自己的经验和教训,以安慰他人。
标签
孤独
独处
丧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