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当神的旨意是不给你孩子时……
2020-12-07
—— Steve Hoppe

莎拉今年39岁,她一直想有一个家庭,但她现在仍是单身,并且看来前景渺茫,身边几乎没有人可以约会。蒂姆很喜欢孩子,也很想当爸爸,但他却因为同性吸引力而感到苦恼,因此勇敢地选择了独身生活。克里斯蒂渴望有一个充满孩子的家,但她患有慢性疾病,身体无法生育,甚至无法照顾孩子。马克的妻子不想要孩子,也不愿意让步,让成长在六个兄弟家庭中的丈夫郁郁寡欢、心灰意冷,马克也非常想做一个父亲。

莎拉、蒂姆、克里斯蒂和马克的共同点是什么?他们都想要孩子,但上帝却说“不”。至少现在看来是这样。

我是一个已婚男人,也很想有孩子。但上帝却说了“不”。祂关上了所有的门:亲生孩子、领养和寄养,我一直都在为如何实现我的愿望而奋斗。但当我说“奋斗”的时候,我并不是说“带着对上帝剥夺我应得权利的一丝愤怒,勉强地蹒跚前行”,我的意思是“努力成长为一个忠心和讨神喜悦的上帝仆人”。

我该怎么做到这一点?你能怎么做到这一点?你如何辅导别人去做到这一点?没有适合每个人在每套环境中的公式,但这里有一些实践,对我一路走来有帮助。

忧伤

当主“不使哈拿生育”时(撒上1:5),她是如何回应的?她忧伤,她痛苦地呼喊。她“痛痛哭泣”(10节)。但这里的关键是:她是对着神这样做的。她没有把痛苦憋在心里,而是直接向那位接住她眼泪的神哀哭(诗56:8)。

你也会这样做吗?慈爱的天父希望你能真实、毫无掩饰、真切地与他在一起,他希望你与他一起悲伤,他希望你向他呼喊。他会接住你的眼泪。他会把你抱在怀里,安慰你(林后1:3-5)。

祈求

如果你渴望孩子,不要害怕为他们向神祈求。毕竟,祂掌管着每一个孩子的出生、每一个收养的配对,以及每一个寄养的匹配(以弗所书1:11)。哈拿为求一个儿子不停地恳求,主就恩赐给她撒母耳。

虽然我不能保证神会答应你要孩子的请求,但我可以保证祂想听你的请求(腓4:6)。所以要祷告。要为孩子祈求。大胆地求。但要张开双手祈求,把你的未来交在你慈爱的天父手中。相信如果祂说“不”,那也是出于你无法理解的良善和慈爱的原因。相信祂的答案是你所希望的答案——如果你知道祂所知道的。相信“不”和“是”一样是一种祝福。

拒绝自卑的谎言

如果你和我一样没有孩子,你会很容易感到自卑。可悲的是,教会在这个领域没有帮助,教会常常让单身的成员和无子女的夫妇觉得自己是二等公民。你不是二等公民。

毕竟,耶稣是单身,没有孩子。保罗也是单身,也没有孩子,他把单身作为一种高尚的、有教牧优势的生活方式加以推崇(林前7:8)。没有孩子并不意味着你就低人一等。与保罗携手合作,拒绝这样的谎言。

重新定义你的使命

认罪悔改吧!当我意识到艾比和我不会有孩子时,我没有很好地处理这个问题。多年来,我对上帝、对自己,甚至对其他有孩子的人都感到愤怒。但最终我意识到,我必须做出选择。我可以余生都充满苦毒,也可以在神的帮助下,重新定义我的人生使命——不包括抚养孩子的人生使命。

在神的恩典帮助下,我开始这么做了。我把更多的时间倾注在辅导那些受苦的人身上,我继续在神学教育上深造。艾比和我在我们的教会为没有孩子的单身和已婚人士成立了一个小组。换句话说,我决定用我本来用来照顾孩子的时间和精力去照顾那些不是我自己的孩子的神的儿女。

你是否会考虑也这样做?也许你可以在你的教会中带领一个祷告小组、查经班或小组。也许你可以定期参加短期宣教旅行,甚至考虑长期宣教。也许你可以在收养中心或寄养机构做志愿者。想一想,如何利用你养育孩子的时间来发展你与耶稣的关系,并寻找机会为他服务。

将目光投向天堂

在你最有挑战、因为没有孩子而绝望的时刻,花点时间来重置你的视野。把你的眼睛从这种没有孩子的生活——好像“一片云雾,出现片刻就不见了”(雅各书4:14)的生活——上移开,把眼睛放在即将到来的永生上。

把你的眼睛放在新天新地上(启21:1-7),在那里,神的儿女都不需要再做父母了,都会欢喜赞美神。一切都将是新的。一切都将是荣耀的。上帝将是我们的父,我们将是祂的儿女,我们都将是一家人。其他的一切都不重要了。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hen God Chooses Not to Give You Children

Steve Hoppe(史蒂夫·霍普)是纽约市Crosstown咨询公司的创始人兼执行董事。他是救赎主长老会的成员,并与艾比(Abby)结婚。您可以在stevehoppe.com上了解更多有关他工作的信息。
标签
父母
生活
儿女
神的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