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认识马克思主义
2023-07-17
—— Kevin Flatt

借用C. S. 路易斯说过的一句话,人们对待马克思主义可能会陷入两个同等严重,但方向相反的错误。一个人可能会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是现代西方文化中一个强大却有害的学说,这是对的,但他同时又会怀疑任何批判压迫或高举正义的观点都是“马克思主义”,应当大加批判,这是错的。另一个方向上的错误则可能是因为过分天真或过分邪恶,因而忽视或否认当代意识形态和运动中马克思主义正在发挥影响力的明显迹象。

这两个错误会相互助长:一方越是在每个树丛下看到马克思主义,并把这个词作为棍子来打翻任何在他们眼中属于“左派”的对手,另一方就越有借口把所有关于马克思主义的指控都当作反击的宣传资料。为了帮助教会避免这两个错误,本文对马克思主义的起源和特征进行基于事实的描述,我们将在另一篇文章中探讨马克思主义在共产主义国家中和在西方的长期影响。

一、起源

马克思主义这个名字来自德国思想家卡尔·马克思(Karl Marx, 1818-83)。在马克思的时代,西欧社会正在发生急速变化。几十年前的法国大革命带来了巨大的政治动荡,工业革命导致了城市的发展和大量城市工人阶层的出现。受过教育的人们越来越相信科学和文化的进步是不可避免的。

这一急速变化带来了新的社会问题。新近涌入矿山和工厂的受雇劳动者阶层容易受到危险的工作条件、低工资和不安全劳动条件的影响,与拥有这些矿山和工厂的企业家所积累的惊人财富和权力相比,这似乎更加不公正。

马克思并不是唯一批评这些糟糕的劳动条件,并提出建立一个基于和现在不同的、更平等经济体系社会的思想家。使他与其他“社会主义”思想家不同的是,他对支配人类历史和社会的隐秘法则有着全方位的看法。

与当时德国盛行的将思想视为历史驱动力的哲学相比,马克思的结论是,物质决定一切。他声称,没有所谓的属灵世界,也没有上帝,唯一存在并且发生作用的就是物质。生活的经济基础、我们的衣食住行,是这些决定了一个社会的各个方面,包括这个社会里的思想。马克思尤其认为,在一个社会中拥有“生产资料”的阶层具有支配和剥削其他所有人的权力。

马克思认为,他提出来的这一简单理论对历史变化做出了最好的解释。生产资料的变化导致了统治阶级身份的变化,从而导致了主导价值观的变化。中世纪欧洲的封建贵族从他们对土地的控制中获得权力,并剥削农奴,后者的劳动使前者富有。但是,随着经济权力向商业和工业活动转移,贵族和他们的价值观被城市商人阶层,即“资产阶级”推到了一边。在这个被马克思称为“资本主义”的新体制中,贵族对农奴的剥削让位于资产阶级对产业工人(“无产阶级”)的剥削。

基于这一分析,历史根本上就是一个压迫与反压迫的叙事。马克思认为,所谓的崇高理想不过是统治阶级不公正的微笑面具,用于保持生产资料所有者阶层的权力。宗教更是如此,他宣告宗教是“人民的鸦片,软弱者的拐杖”,起到了邪恶的社会功能,目的是减弱被压迫者的痛苦,使他们昏昏欲睡地接受对自己的压迫,并期待在来世得到回报。

然而,马克思还预言,不久之后,工人所受的压迫将加剧,他们终将意识到他们“除了锁链之外一无所有”,并将举行暴力起义砸碎资本主义。取而代之的是,他们将建立一种新型的社会,马克思称之为“共产主义”。在一个共产主义社会里,是集体拥有生产资料。每个人都将根据自己的能力做出贡献,并根据自己的需要领取回报。由于私有制是压迫的根源,一旦私有财产被废除,其他的社会弊病就会消失:贫穷、不平等、犯罪,甚至最终对政府本身的需求也会随之消失。

二、传播

在马克思的一生中,几乎没有迹象表明他的这些思想会流行起来。他自己一直勉强度日,靠写作的微薄收入和他的富豪朋友兼合作者弗里德里希·恩格斯(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他的父亲是一位成功的工厂主)的施舍生活。他的革命著作使他被赶出了德国,然后又被赶出了法国;他在伦敦度过了大部分时间,那里的当局对激进的观点比较宽容。

然而,马克思的思想拥有一种磁性力量。心怀不满的知识分子和工人被他通过几个简单的原则来解释一切的主张所吸引,他对19世纪中期欧洲的整个政治、经济和文化机构进行了深刻的激进批判,他代表工人呼吁社会正义,最重要的是他对即将到来的革命有着一种自信的“科学”预测,认定将迎来一个平等的新时代。马克思认为这场革命必然需要暴力和对现有秩序的全面破坏,这一点也吸引了许多人,特别是有真实或想象中不满的愤怒年轻人。

尽管在19世纪曾有过几次围绕这些思想组织国际运动的尝试,但没有一次能持续很长时间。与马克思的期望相反,西欧先进资本主义国家没有发生共产主义革命。非常出乎意料的是,世界上第一次共产主义革命发生在一个相对缺乏工业化的国家——俄国。那里的一个激进的社会主义政党,布尔什维克,他们在1917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时夺取了政权。他们的领导人弗拉基米尔·伊里奇·列宁是马克思教义忠心而无情的弟子。在他的领导下,俄罗斯帝国成为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这是世界上第一个共产主义国家,其愿景是将共产主义传播到全世界。

三、基督徒怎么看

本文的篇幅不容许我对马克思的观点进行完整的基督教视角评估,但我们可以确定一些关键点。

一方面,马克思就像圣经中的耶和华,对滥用财富和权力的行为提出了谴责,并对穷人和弱势群体表示关注。它还分享了《圣经》中对未来“一切压迫都将停止”的盼望(尽管理由非常不同)。它把社会最底层成员的需求放在首位,这种强调只有在深受基督教影响的文化中才成为可能。由于这些原因,人们有时会说,马克思主义基本上像是一个基督教异端。

另一方面,很明显,马克思和他的跟随者抵挡神和神的律法。虽然人们有时声称圣经教导共产主义,但这种说法是经不起推敲的。虽然旧约中的土地法平等地分配土地所有权,但土地仍由各个家庭“私人”所有,而不是支派集体所有。早期教会自由地分享他们的财产,但他们仍然拥有这些财产,除非他们出售这些财产以提供资金给有需要的人。而且这种分享是在一个小的信徒群体中自愿进行的,而不是通过暴力强迫整个社会必须遵行。此外,《圣经》不但明确禁止偷窃,而且还反对“贪恋”他人的财产。

同样可怕的是,马克思主义未能理解人性。它错误地认为罪的根源不在人心,相反,他们认为这世界的罪出自上帝的规范性社会秩序——财产的私人所有。因为它对问题的诊断是错误的,所以它提出的解决方案——废除私有财产——未能产生它应许的结果。就其对历史和当代社会的愤世嫉俗而言,马克思主义以这种方式实际上低估了人类的堕落,而分布式私有制、基于自由和协商一致的市场交换以及对政府权力的限制都是对这种堕落的重要保护。

因此,无论马克思的思想在哪里得到实施,集体所有制的结果都是给了少数人对生活的各个方面巨大的、不受约束的权力——讽刺的是,这恰好正是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的指控。乌托邦的失败意味着“无产阶级专政”成为永久性的机制,并且只能通过残暴和恐怖加以维持。基督徒应该拒绝这种意识形态和它的成果。

另一篇文章中,我将探讨马克思主义在实践中的失败,并看看它如何在这些失败中幸存了下来,成为今天西方的主要思想力量。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加拿大福音联盟:What is Marxism?

Kevin Flatt(凯文·弗莱特)是救赎主大学(Redeemer University)的历史教授和人文学科副主任。
标签
马克思主义
唯物主义
马克思
西方文化